数据报告

省级元宇宙政策加速落地,每年或为国内GDP贡献超4500亿美元,这家公司元宇宙数字艺术馆已完成开发

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

财联社资讯获悉,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该行动计划是继上海市、河南省之后,今年国内第三个省级层面发布的元宇宙专项政策。此外,自2022年起,全国已有厦门、武汉等15个城市颁布了29份元宇宙相关的专项支持性政策。这也说明了各大政府已经开始大力争抢与元宇宙相关的产业,推动产业落地。

一、元宇宙每年为中国内地GDP至少贡献4560亿美元

我国元宇宙产业目前在虚拟货币、数字藏品NFT、虚拟数字人、AR/VR硬件设备及其零部件、元宇宙内容IP衍生、5G网络新基建等方面布局已经初步形成完整体系,同时细分产业快速增长,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Pico出货量为26万台,同比增长近8倍;截至9月底全国的5G基站已经超过220万个,占全球5G基站的60%以上;数字藏品平台方面,截至2022年6月国内数字藏品平台超300家,蚂蚁鲸探、腾讯幻核、阿里拍卖、百度超级链、京东灵犀、网易星球等平台百花齐放。国内政府及企业在众多细分领域布局为元宇宙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日前,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发布报告称,虚拟现实可能对亚洲经济产生“变革性影响”。报告预测,到2035年,元宇宙对亚洲GDP的贡献可能在每年8000亿至1.4万亿美元之间。报告称,到2035年,元宇宙每年对中国内地的GDP贡献将达到4560-8620亿美元。

二、数字经济的潜在远景方向之一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对比看当前元宇宙探索进展,一系列技术和设备已初步支持沉浸式体验,基本类似移动互联网时代的2007年初代智能手机问世的初期发展阶段。展望未来,在数字化浪潮下,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潜在远景方向之一,产业长期发展空间广阔,设备、应用等细分赛道有望迎全新业绩增长点,具体关注三条主线:一是“硬件先行”对应的电子设备制造产业链;二是“内容繁荣”对应的游戏等应用推广;三是“基础设施”对应的通信、计算机等网络系统相关产业。

三、相关上市公司:风语筑、元隆雅图、中文在线

风语筑推出面向M世代用户开放运营的虚拟艺术世界——风语筑元宇宙数字艺术馆,目前已基本完成开发,在数字虚拟人板块,公司先后为安徽卫视及上海证券报打造虚拟主播,为新华社及湖南卫视打造虚拟会务场景及全息虚拟舞台。

元隆雅图加入了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是首批成员单位和副主任委员单位,元隆宇宙目前已经形成数十人的专业化团队, 已签约及合作40多位头、腰部虚拟人,并发布首个虚拟人与虚拟萌宠组合“嫦小月”&“作作兔”。

中文在线在数字藏品平台已推出“第五境面”和“DAO藏”两大平台,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建元宇宙文化实验室。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