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对话未来”文化元宇宙主题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12月24日,“对话未来”文化元宇宙主题学术沙龙以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行

12月24日,“对话未来”文化元宇宙主题学术沙龙以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行。作为“元宇宙数字经济百人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学术沙龙由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主办,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协办,CICG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主理,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几位重量级嘉宾围绕中国特色文化元宇宙的理论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展开了讨论。

图片

▲扫码观看沙龙直播回放

图片

▲“对话未来”文化元宇宙主题学术沙龙嘉宾合影

沙龙由CICG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负责人赵萱主持,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教授做《文化元宇宙全球系列研究报告概要》主题报告,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教授,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赵瑜佩老师,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优实资本董事长邢杰先生,全球元宇宙大会产城联盟副理事长何云峰先生,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嘉煦投资&文创集团董事长唐维先生分别从理论研究与实践思考,产业观察与投资分析角度分享各自的观点。

图片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 臧志彭

臧志彭教授分享了对全球文化创意产业体系特征以及文化元宇宙发展脉络的最新研究成果,集中梳理了《全球文化传媒100强元宇宙战略布局研究报告》、《全球文化传媒产业NFT数字藏品50强研究报告》、《全球文化传媒产业NFT数字藏品商业模式研究报告》以及《全球文化元宇宙相关政策研究报告》四个研究方向,也对文化元宇宙的学术概念做了细致的讲解,并提出元宇宙未来演进的三个必然阶段,从1.0的虚拟物质基础层建构期,到2.0的新型经济系统成型期,到3.0的全球新治理秩序形成期。元宇宙将是对人类现有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格局的重大调整,亟需从国际竞争的战略高度认识元宇宙,尤其是文化元宇宙的发展变革。

图片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张铮

张铮教授从文化普惠、消费升级与文明创生三个方向分享对文化元宇宙领域的思考。张教授认为,在中国文化发展的宏观政策语境之下去理解文化元宇宙,不仅仅是前沿科技力量和新兴文化业态的探索,更重要的应该是助力社会公众文化权益的保障、实施和实现,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在未来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发展。越是有身心沉浸,越是能够引发用户持久的、高质量的心流体验,就越能够带来他对于这种文化记忆的更深刻的体验。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文旅行业正在复苏,我们必须要在一个新的时间点上去思考今天的文化科技融合会给文旅行业带来的新的可能性。如何能够利用创新的文化传播形式,保有公众对优质文化的消费热情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元宇宙的技术怎么样去发展,终归落脚点在文化上面。能够助力于特色文化出圈,能够鼓励多彩文化的多样化表达,是文化普惠发展必须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元宇宙是一种新型的、面向人类未来的数字文明,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不同的经济体,不同的文明系统共同演进和推动的。文化强调的是差异,是个性,而文明更强调普适和共同。文化的移植往往是有风险的,而文明的移植是必然的,文明一定是在互鉴交流之中不断地演进和发展的。理解人类正在进入的数字文明形态,会是一个理解元宇宙,理解人类社会演进和发展的角度。

图片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赵瑜佩

赵瑜佩老师的分享主题是,"不完美到完美”:数字人的技术迭代与全球表达。作为年轻一代的传播学者,赵老师带领学生和技术团队打造了自己的数字分身“小赵”,在持续的研究实践中不断迭代,从细节的不完美走向完美。

图片

▲赵瑜佩老师的数字人“小赵”和应用场景展示

赵瑜佩认为,在数字技术和元宇宙研究领域中,传播学者更关心的是人际交互到人际交融的过程,思考的是未来受众持续地在场。人作为元宇宙的原生角色,可以拥有 2 到 3 个不同种类的数字人。在第二部分,赵老师分享了目前数字人应用场景中较成熟三类:虚拟主播、虚拟偶像和虚拟员工。

图片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优实资本董事长 邢杰

中国首套元宇宙书籍畅销书《元宇宙通证》、《元宇宙与碳中和》、《元宇宙力》作者邢杰谈到,从历史的角度比较元宇宙和几大变革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现在来看,工业革命不过就是人类肢体能力的放大和延伸,信息革命也不过是把人类社会从离线状态进入到了在线时代,文艺复兴对人类的影响是最为深远的,也不过是把被禁锢束缚的思想重新得以解放而已,让理性主义回归,让科学主义崛起,把被压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重新释放而已。这些与元宇宙对人类社会将要产生的变革相比,那才叫沧海一粟。元宇宙带来的变革,是人类整个想象力的指数级的放大和增长。它不是恢复,不是释放,是人类能力的无限延伸,不光是肢体能力,包括想象力,所以它是全方位的放大,从生产效率到生产关系,从思维到肢体,从效率到体系。文化行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行业,高手非常多,创意也非常多。思考元宇宙如何去重构文化产业,可以从几个维度:第一个,从元宇宙带来的工具变革层面,尤其是AIGC对整个创意产业的震撼;第二个,从产业链层面,文化产业从它的上游、中游到下游,会怎么洗牌?第三个,从价值链层面,在文化企业内部的价值链节点的权重和比例将会发生非常重大的变革;第四个维度,从产业生态层面,整个产业生态体系当中会发生哪些变革?第五个维度,从产融结合的层面去分析;第六个,从商业模式的层面去分析,元宇宙如何成功;最后一个维度,就是从商业哲学的角度上去思考元宇宙对文化带来了哪些灵魂层面的冲击。文化行业不缺创意,但是非常缺乏用高效率把它变成现实的过程。希望从事文化创业产业的人,多一点open,更拥抱一些变化,更身体践行一些变化,让文化产业的人跟科技拥抱地更紧密。未来是属于科技和文化的充分融合,就像元宇宙本身,就是科技与文化、与社会的充分的虚实融合。

图片

▲全球元宇宙大会产城联盟副理事长、众视Tech联合创始人 何云峰

全球元宇宙大会产城联盟副理事长何云峰分享的话题是对元宇宙重塑数字经济产业结构的思考。他认为,人类和动物的主要区别,是人类是有精神资产的,有文化传承的。如何传承文化一直是人类的共同愿景。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以前是虚实隔离的,传统的虚拟世界是用来文化传承的。但是到了元宇宙时代完全不一样,它改变了虚实隔离的现状。元宇宙汇集了人类各种先进的技术,可以实现虚实共生,是一个人类的数字命运共同体。人类之前一直在用语言、文字、图形、资产等工具来传承文化,近代信息技术出现了声音、视频等来传承文化。但是基于VR/AR的数字人的出现,改变了传统人类文化传承的方式。人类可以传承这种音容、笑貌、习惯、手势以及各种知识,可以通过技术来驱动数字人对外内容输出。人类在历史长河当中,形成了像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文化产品、文化教育等重要资产,在发展新型的数字经济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资产,这些资产进一步进入到元宇宙当中,实现传承。

图片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嘉煦投资&文创集团董事长 唐维

本场沙龙的最后一位嘉宾,也是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唐维从投资人的视角分享了对2022年中国元宇宙发展的观察。他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时代的机遇,是全球化的,不单单是在中国或者是在西方,而是一个全球化共同演进的一个大事件。元宇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风口,应该是我们通往未来数字文明或者是数字大航海时代的一个入口,也可能是未来人类的一种生存方式。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用很低的成本,比如说无代码技术,成为创作者经济中的一员。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一直在关注元宇宙底层的技术,这些技术可能会真正影响到我们整个元宇宙生态的发展。文化板块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如何进一步地能够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意义,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比如用元宇宙的方式,沉浸式的方式,国际受众能接受的方式,更好地讲述中国的故事,做一些二次创作,也可以把AIGC的技术运用到我们对外的文化输出上去。哲学和艺术是打开元宇宙大门的两把重要的钥匙,NFT也好,数字藏品也好,都涉及到艺术的审美。所以在搭建生态的过程中,不管是以什么样的模式,都希望能够在元宇宙代表的未来数字文艺时代,能够去提升我们的审美和对人类文明的认识。

图片

▲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执行主席 王斌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执行主席王斌表示,三位学界专家和三位业界大咖的分享都十分精彩,沙龙的组织和策划亮点纷呈。在当下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大的战略背景下,文化产业,或者说文化元宇宙如何在发展当中起到一个支柱的作用,是特别重要的一道思考题。文化和各个行业是结合在一起的,跟各个领域是融合的。现在各个地方出台的元宇宙相关政策,基本上都有文化板块。对话未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我相信今天的沙龙能为我们元宇宙的发展,能为我们文化元宇宙的发展,能为我们文化元宇宙和各个领域融合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谈到对2023年文化元宇宙的预期,全球元宇宙大会产城联盟副理事长何云峰希望“下一次的相聚,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数字人过来”,浙江大学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赵瑜佩表示同意,也希望明年这个时候有更多的数字人能够跟“小赵”以来对话。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教授则提出,2023年应该是真正的价值慢慢浮现的时候了,是好的企业,对的概念,经得起实践的理论浮出水面的时候。华东政法大学臧志彭教授则用一组数据作为本场沙龙的收尾:我们目前梳理了各类元宇宙榜单入围企业 610 家,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分类,其中有 260 家是可以归到文化产业内,还有 47 家是涉足文创产业相关的业务,总体上说,从事文化产业相关业务的元宇宙企业占比达到50%以上。文化元宇宙未来的发展,应该说在将来元宇宙整个产业体系里面的比重会越来越高。不管是涉足元宇宙业务也好,还是整个元宇宙产业体系的发展,都会朝着我们讲的文化元宇宙的三个层次去迈进。

图片

图片

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设立,是国内首个国际传播领域聚焦元宇宙技术变革与应用的开放平台。实验室旨在汇聚国际传播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资源,及时跟进元宇宙最新发展态势,加强产业行业合作,探索孵化相关技术和业态在国际传播中的应用场景,推进元宇宙国际传播战略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为应对未来挑战、更好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提供有效支撑。

图片

2022年11月25日,经过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委员大会审议表决,并经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审定批准,文化元宇宙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为国内文化领域第一个专业从事元宇宙相关学术理论研究、智库研究、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国内外交流合作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平台。

图片

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可在全国范围开展业务的社团组织,是我国首个数字新媒体产业联盟。联盟是由数字媒体产业链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合作组织,通过联盟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我国数字媒体产业健康发展、提高领军数字媒体企业国际竞争力、带动中小数字媒体企业快速发展,引导自媒体规范发展,形成数字媒体产业与数字经济及实体经济促进与合作的联合体。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