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国家队”正式入场,数字藏品二级交易成为可能

12月27日,据《中国日报》消息,全国首个国家级合规数字资产二级交易平台——“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将启动,并定于2023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平台启动发布仪式,平台交易种类包括知识产权、数字版权、数字藏品等。

记者|司林威

国内数字藏品领域有了新动态。

12月27日,据《中国日报》消息,全国首个国家级合规数字资产二级交易平台——“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将启动,并定于2023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平台启动发布仪式,平台交易种类包括知识产权、数字版权、数字藏品等。

据悉,“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由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其中,中国技术交易所是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成立,拥有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发起的国家项目CACC平台的独家运营权,并是此项目唯一运营主体,平台基于DCI数字版权保护体系来提供数字版权服务。

同时,“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以“中国文保链”作为可交易数字资产的唯一可信存证服务平台,为机构及个人用户提供数字资产的登记、确权、存证、维权监测、版权保护服务。

中国文保链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发起设立,下属全资国有公司中创文贸(北京)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是一家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文化数字版权保护为宗旨的国有文化版权保护服务及文博文创产业数字化平台。

对于数字藏品领域而言,“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推出意味着终于迎来国家级合规的二级交易平台。在此前的发展热潮中,由于二级交易成为数字藏品“炒作”的重要途径,大多遭到了数字藏品发行平台的封禁,甚至为防止变相炒作,大部分平台都会设置严格的赠送限制。

但2022年下半年,数字藏品逐渐被纳入到合规发展路径中。7月1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及“支持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研究推动NFT等资产数字化、数字IP全球化流通、数字确权保护等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8月24日,上海数据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国首个数字资产板块,其中就包括数字藏品领域,但截至目前并未发现数字藏品二次流转的记录。

交易是数字藏品藏家们天然具有的需求之一。以数字藏品的原型NFT为例,其在全球开始流行的重要原因是NFT艺术家Beeple的画作在佳士得拍卖行拍出6900万美元的天价,而拍卖本质上也属于一种交易方式。考虑到不受监管的数字藏品二级交易含有一定金融风险,由官方机构推出的合规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将成为数字藏品发展的重要一环。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