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兔临春境,商汤科技AI+AR携手《故宫日历》走进兔年“元宇宙”

故宫出版社社长章宏伟表示,“每年一部的《故宫日历》不仅是对珍宝文物的荟萃,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与艺术精神的弘扬与传承。我们非常欣喜与商汤科技再度联手,通过AI等创新科技手段,‘唤醒’并活化故宫的书画和文物藏品,持续为人民群众带来全方位的虚实结合的创新观赏体验,讲好故宫故事、进而弘扬中国故事和传统文化。”

铛铛铛!《故宫日历》又上新啦!

连续两年,商汤与故宫出版社携手,为《故宫日历》增添科技和传统文化结合的新玩法,让珍宝“跃然纸上”。

转眼之间,一年又过去了!虎跃雄关,兔临春境,2023年《故宫日历》已全新上架。

在生肖文化中,兔有着福寿康宁、美满幸福的寓意。今年的《故宫日历》也相应选取了表现兔子形象、大婚、家庭、婴戏相关的文物,表达圆满和美好的祝福。

故宫出版社 供图

今年,《故宫日历》家族进一步扩大阵容:不仅有经典主版日历《故宫日历·2023年》、活泼可爱的《故宫日历·2023年·亲子版》,还有以人物故事画为主题的《故宫日历·书画版·2023年》等。商汤紧随其后,将AI+AR技术与文物相结合,为不同读者打造了一场独一无二、缤纷多彩的兔文化元宇宙视听盛宴。

虚实融合,把故宫珍宝带回家

从封面到全年十二个月,2023年《故宫日历》蕴藏了13件匠心定制的“AR珍宝”,每月解锁一件,惊喜连连。

通过“故宫日历”小程序扫描相应二维码或图案,即可开启沉浸互动式的珍宝品鉴之旅,“声文并茂”的古画,“跃然纸上”的古器物,仿佛把故宫珍宝带回家。

扫描日历封面《梧桐双兔图》,便会看到两只白兔在梧桐树下回首对望,蹦跳嬉戏。随后一轮带有石鼓文字体“兔”字的满月从地平线缓缓升起,与双兔遥相呼应,古朴大气之中别具灵动,仪式感满满。

阅览至《大婚图》时,只需扫一扫,清代大婚的恢弘场面与礼仪细节便跃然浮现,给读者带来新奇独特的感知体验。

“掐丝珐琅嵌石多穆壶”等文物的光泽色彩、工艺纹路,也都会在AI+AR的技术下逼真还原,仿佛触手可及,旋转查看更可360度领略精美绝伦的宫廷技艺。

今年,故宫出版社还重磅推出了日历家族新成员——《故宫日历·书画版·2023年》,以人物故事画为主题,外观秀雅、内容丰富,且同样蕴含了创新多多、令人惊喜的AI+AR互动效果。

故宫出版社 供图

每到一个季度,书中便会更新一幅与之相符的AR画卷,缓缓展开,将《洛神赋图》等名画佳作转变成一部荡气回肠的动画,是一本有故事的日历,亦是一本带日历的故事书。

同步发售的《故宫日历·2023年·亲子版》同样以“成长”为年度主题,在实体书之外,加入了好玩的小程序闯关和最新AR科技趣味互动。它创新手绘了全年的暖心插画、每月绘本拉页,细腻的笔触让孩子和大人都爱不释手。

此外,日历书中每月趣味音频故事会、72件珍宝寻美和线上“勋章挑战”等惊喜,将时间管理与传统文化结合,跟着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的脚步,点亮孩子对珍宝的寻美之路。

打造中国传统文化“元宇宙”

《故宫日历·2023年》、《故宫日历·2023年·亲子版》及首次亮相的《故宫日历·书画版·2023年》中虚实结合的沉浸式AR互动体验,依然源自商汤数字猫文创平台

该平台基于商汤科技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的图像识别、高精定位等AI技术能力,将实物产品与数字文创结合起来,并可为IP方提供完整覆盖从铸造、认证、确权、展示和流转等环节的全链条服务。

数字猫平台积极探索IP的元宇宙系列新玩法,打造爆款数字文创,助力文化产业数字化持续发展升级。

通过AR等数字技术赋能《故宫日历》,是商汤坚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对搭建线上元宇宙的重要探索,体现了用技术创新挖掘历史文化、时代审美等多方面的价值。

故宫出版社社长章宏伟表示,“每年一部的《故宫日历》不仅是对珍宝文物的荟萃,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与艺术精神的弘扬与传承。我们非常欣喜与商汤科技再度联手,通过AI等创新科技手段,‘唤醒’并活化故宫的书画和文物藏品,持续为人民群众带来全方位的虚实结合的创新观赏体验,讲好故宫故事、进而弘扬中国故事和传统文化。”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