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吕廷杰:元宇宙与Web 3.0的运营商机会

12月29日,2022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七届通信技术年会在线上举行。今年大会以“共赢主航道:面向数字经济的能力与创新”为主题,分析当下、趋势未来。会上,国际电信协会(ITS)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基础电信运营商应关注网络服务发展的新趋势,以及由此带来的潜在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而元宇宙和Web 3.0将是运营商的两个重要新机会。

1000 (51)

在数字经济时代,基础电信运营商如何创新发展?

12月29日,2022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七届通信技术年会在线上举行。今年大会以“共赢主航道:面向数字经济的能力与创新”为主题,分析当下、趋势未来。会上,国际电信协会(ITS)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基础电信运营商应关注网络服务发展的新趋势,以及由此带来的潜在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而元宇宙和Web 3.0将是运营商的两个重要新机会。

作为国内知名的信息经济研究专家,吕廷杰长期关注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继去年在通信产业大会上阐述“5G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之路”之后,今年再次聚焦数字经济,分享对于基础电信服务业在数字经济新阶段创新与发展路径的最新思考。

运营面临空前机遇与挑战

数字经济概念首次出现于1995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唐·塔斯考特在当年出版了名为《数字经济》的著作,只是当时他的观点并未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

1996年,美国极有影响力的学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出版了《数字化生存》一书,回应了塔斯考特的观点,引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发达国家的密切关注。2000年4月,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个报告,出现了数字经济的内容。这是美国政府部门首次接受“数字经济”的提法,从而奠定了数字经济的概念。

此后,数字经济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发展十分迅速,成为经济复苏和增长新引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指出,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2021年,测算的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比重为45.0%。

纵观数字经济的发展历史,吕廷杰认为,数字经济有两个特征:工具的智能化和要素的数据化。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话语权。网络让人们轻而易举地获取了大量数据,而计算机又帮助人们加工、处理、利用数据。所以,当前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基础电信运营商迎来空前的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

运营商的元宇宙机会

元宇宙是当前最火爆的技术应用之一,基础电信运营商都纷纷布局,希望抓住这个新机遇,增强数字化业务供给和能力生成。

元宇宙是人们以数字孪生技术创造的一个与物理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其在工业领域的核心优势在于让人们试错的成本为零,很多工业项目可以在计算机上模拟推进,即使出错也不会给现实世界造成任何风险。吕廷杰强调,这就是数字科技赋能产业带来的非常重要的商业价值之一。

不仅是在工业领域,元宇宙所创造的虚拟平行世界还能够帮助人们以数字化手段实现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而“这也是利用数字科技赋能文化创意产业一类应用的典型案例。”吕廷杰表示。

随着元宇宙应用的普及,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未来,特别是6G时代所面临的需求也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吕廷杰认为,基于此,运营商需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一是基于更加逼真的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沉浸式应用。

二是由网络无处不在迈向计算无处不在,催生智慧化的应用。

三是实现连接全域化覆盖,不仅要支持人与人的连接、人与计算机的连接,还要支持万物连接。

吕廷杰表示,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也是6G潜在的业务应用场景,运营商在这三个方面将有非常大的拓展空间。

Web 3.0带来什么?

移动通信技术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五代,运营商进行大量的投入,但是回报并非总是持续增长,甚至出现增量不增收的情况。那么运营商的未来在哪里?

目前,第三代万维网,即Web 3.0受到全球普遍关注。Web 1.0是可读的互联网,代表企业有搜狐、网易、新浪;Web2.0是可读、可写的互联网,主要应用有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平台。

当互联网发展到Web 2.0时代,产生了一些问题。一个问题是,人们在各个平台上的账号只有使用权并没有拥有权,网民的信息数据依然是互联网公司的资产。而且用户在网络上的行为都被一一记录。

另一个问题是,若手机上某常用社交APP突然倒闭了或被黑客攻击了,那么用户过去的记录、建立的人脉资源、收藏的知识就会全部消失。

那么,这些问题如何应对?由区块链赋能的Web 3.0呼之欲出。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匿名性五大特征,一旦区块链技术赋能互联网,将使互联网可读可写可拥有,这也是Web 3.0的重要特征。

在吕廷杰看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Web 3.0拥有很多可应用空间,电子商务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代表。

在电商领域,买卖双方交易的项目主要有产品和服务,产品主要分为实物产品和数字产品,而服务主要是O2O服务。

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交易实物产品可实现产品溯源、防伪打假;交易数字内容可实现版权保护和内容流通管理;而交易服务,则以各种数字代币为媒介,实现线上线下的服务闭环,而且数字代币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无法复制、篡改,也就没有假币的存在。

事实上,在国外,基于区块链技术,资产数字化逐渐开始流行,比如比较流行的NFT(数字藏品),就是资产数字化形式之一。NFT典型特征是在网络上流通之后,能够给所有者带来收益,而确定NFT所有者身份的数字凭证就是区块链技术。

因此,吕廷杰认为,Web 3.0将使互联网从传递信息的网络演变为传递价值的网络。而在传递价值的过程中,流量的价值衡量标准也可能发生改变,为运营商提高流量价值提供了一种潜在的选择路径。

但是也应看到,NFT交易的背后所使用的是数字货币,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和匿名性,数字货币的发行方将可能是任何一方,因此可能会对国家金融安全构成挑战。

尽管如此,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随着数字经济走深走实,数字科技的进步将给人们的商务活动和社会转型带来新的发展趋势。吕廷杰认为,基础电信运营商需要关注这些新趋势所衍生的新需求,特别是在网络服务层面出现的潜在的社会需求和商业价值,并抓住这些新机遇,将其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动力,也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和发展贡献通信力量。

作为通信产业年度风向标活动和跨年思想盛宴,2022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七届通信技术年会,由通信产业报主办,邀请业界影响力资深专家、运营商和产业链企业高管、智库专家聚焦热点、关注焦点,直面大变局下行业创新与企业机会,共享行业专家与企业领袖智慧,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与商业判断。大会重磅发布了“2022通信产业年度十大事件”,以及由十五位产业链专家联合提名的“2023通信产业十大技术趋势”,大会还发布了《“东数西算下”算网融合发展趋势报告》等智力成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