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加大技术研发,构建消费生态|共聚2022数博会暨元宇宙产业

12月30日,《链新》联合成都九天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2022首届中国元宇宙产业高端峰会“在成都成功举行。作为第四届中国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峰会以“迈向3.0 ,看见新未来”为主题,邀请元宇宙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聚焦探讨元宇宙前沿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还发布了元宇宙优秀应用案例

1000 (53)

作者 | 黄婉仪 杨郑君

12月30日,《链新》联合成都九天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2022首届中国元宇宙产业高端峰会“在成都成功举行。作为第四届中国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峰会以“迈向3.0 ,看见新未来”为主题,邀请元宇宙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聚焦探讨元宇宙前沿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还发布了元宇宙优秀应用案例。

2022年以来,元宇宙已从概念走到应用落地,催生数字藏品、虚拟人、文旅元宇宙等产业,涵盖教育、医疗、社交、本地生活、游戏等领域。同时,多个地方政府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当地元宇宙产业的发展,2022年已有至少15个省出台超过30个元宇宙专项政策。

《财经》杂志新媒体副主编、《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有义在峰会上致辞时提出,他对元宇宙行业发展有三大观察,一是元宇宙应用场景无限多,投资前景无限广;二是元宇宙落地的关键点在于数实融合;三是加大底层技术的研发至关重要。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张小军和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出席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加大技术研发避免元宇宙泡沫

峰会上,元宇宙关键技术突破成为与会嘉宾的热议话题。正如张有义所言,对元宇宙加大底层技术的研发至关重要,离开技术的元宇宙可能会导致产业泡沫化。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元宇宙是构建在新一代技术之上的新消费生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此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离用户太远,无法提供真正的大型消费场景。

李鸣建议,元宇宙发展要鼓励群智探索,促进创新,通过标准化工作加强技术研究,加大创新商业模式和治理监管。

目前,元宇宙产品发展面临C端用户少、消费场景缺乏等困境,各个元宇宙虚拟空间之间存在壁垒。

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张小军认为,元宇宙为了避免沦为只是一个个“元房间”,需要借助区块链技术。

张小军表示:“区块链可以帮助元宇宙空间打破单个体系的封闭性。区块链作为元宇宙的去中心化技术层,可以构筑不同空间之间的数据可信流转,解决当前虚拟世界中身份和经济体系两项信息数据存在的问题,实现虚拟空间的身份唯一性,用分布式数字身份(DID)解决元宇宙身份确权问题,打通虚拟经济体系和现实经济体系。”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则谈到了元宇宙发展需要解决当前面临的三大挑战——数据、交互和算力。高琦分析称,构建元宇宙数字空间需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安全流通以及转化为资产的革命性方案;需要区别于旧的中心化交互方式,用全新的分布式交互体系来支撑更外延的交互活动;需要有效分配算力、增强算力来满足元宇宙对算力的需求。

元宇宙是构建新消费场景

过去一年,文娱、游戏、社交等诸多赛道都跑出了优秀的元宇宙企业。在数字藏品、虚拟人等领域将元宇宙概念落地,多家元宇宙企业负责人谈到了元宇宙构筑消费场景的潜力。

在主题为“元宇宙的价值核心”的圆桌论坛中,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提到,元宇宙已经在军事、旅游、文化等很多领域有了具体的应用,元宇宙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

天府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郭梦浩表示,元宇宙的核心价值是使用价值和消费属性,内容是元宇宙的关键。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助理陈昊则提到IP的重要性。陈昊表示,元宇宙的核心价值是虚拟世界影响到现实世界以及IP的价值,包括IP的登记、确权、定价和流转等。目前,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主要从建立基础设施、建设信用体系、数字资产管理三个方面构建元宇宙,探索元宇宙的经济体系。

北京数字力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杜政霖认为,元宇宙是未来的重要生态之一,人工智能将提供更低的制作成本、更高的效率、更丰富的风格。杜政霖透露,目前,数字力场已经在AI生成3D数字资产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在圆桌论坛“元宇宙的创新探索之路”中,零幺宇宙联合创始人兼品牌负责人方灏表示,元宇宙是多重技术融合的应用,是一个不断完善成熟的过程,元宇宙需要开放互通,合作共建。

太一集团董事长朱珊珊表示,元宇宙真正的价值是打通时空,通过元宇宙的方式呈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太一集团与京东电商、百度希壤等达成了元宇宙应用引擎合作,并着力打造太一的元宇宙应用引擎。

面对数字藏品经历了2022年的火爆期和低谷期,数藏中国创始人兼CEO王鹏飞依旧看好2023年数藏行业的发展。他表示,数藏中国已对接几个省级交易平台,也将尝试对接国家级交易平台,接下来还将邀请政府、企业等入驻元宇宙,以及以DAO、社群的方式和用户一起探索。

在数字人方面,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茹忆认为,数字人是未来的交互形态,相信元宇宙和数字人将彻底改变人们的衣食住行,李未可在数字人、户外场景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将和用户一起探索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了引导元宇宙行业更好地发展,本次峰会还评选出了“元宇宙新锐奖”和“元宇宙领军人物”。

80家企业和个人参选角逐,超过460万人访问和270万人次进行投票,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共有10个优秀项目获得“元宇宙新锐奖”,分别是百度希壤、网易星球、哔哩哔哩、李未可、太一集团、零幺宇宙、数藏中国、斑马中国、爱化身科技、莫塞MOSSAI元宇宙。

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零幺宇宙创始人上官芸和咖菲科技创始人石岚,分别凭借在推动元宇宙底层区块链技术标准化和场景应用创新、致力于打造元宇宙门户和数字资产交易场景以及创新数字藏品元宇宙营销等方面,当选“元宇宙领军人物”。

本文为链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