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国内虚拟仿真人能拿下海外市场吗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国内虚拟仿真行业迎来了“最寒冷”的时刻。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虚拟仿真行业新增企业数为6492家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国内虚拟仿真行业迎来了“最寒冷”的时刻。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虚拟仿真行业新增企业数为6492家。 然而这段时间的资本寒冬以及企业融资情况并不乐观。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1胡润中国独角兽榜单中,只有3家虚拟仿真领域的企业上榜。 不过,虚拟仿真行业在疫情之下还是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在今年4月30日和6月1日,国内虚拟仿真平台 VSU和 VGLONASS先后宣布完成了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1.海外虚拟仿真市场前景广阔

据 VideoTracker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虚拟仿真市场规模为112.3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178.9亿美元。 而在这一行业中,海外的虚拟仿真市场却发展的比较缓慢。 在2019年时,全球虚拟仿真市场规模仅为133.4亿美元。 而根据 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21年全球虚拟仿真市场有望达到179亿美元,到2025年将增长至326亿美元。 而国内的虚拟仿真行业也正在发展中。 如 VSU成立之初,就是一家做教育类的软件公司,但在教育类软件逐渐被海外客户所接受的情况下, VSU决定转型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打造一个虚拟人形象来与自己进行差异化竞争。 而从其发布的产品来看 VSU的虚拟人形象并不是非常符合国外客户对于人物形象的要求,所以他们最终选择了与 VGLONASS合作来进行合作。

2.中国企业出海,本土化研发或成最优解

虽然国内虚拟仿真行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海外市场的需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以 VR行业最为知名的微软 HoloLens为例,在中国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科研、教育、工业等领域,而海外市场则是从2018年开始逐渐进入,并且到了2020年已经占到总销售额的90%以上。 可以说国外用户对该产品的认可程度还是很高的,但在中国市场上, HoloLens也有很多可以借鉴和参考价值的地方。 例如, HoloLens所使用的系统平台是微软自主研发、面向企业市场提供 Windows PC端和移动端混合版本、支持 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等。 除了 Windows环境之外, HoloLens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它支持跨平台使用(Unity3D)。 另外,微软 HoloLens对内容也有很高要求,因此与微软其他系列产品相比 HoloLens在本地化方面更具有优势,因此在市场竞争上可以更加从容。

3.国产虚拟仿真平台在海外市场能走多远?

在去年8月,美国仿真游戏公司 EyeCap宣布收购 VSU,这也是美国虚拟仿真游戏公司首次并购中国的本土企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虚拟仿真平台,而 VSU也成为该平台的独家授权合作伙伴。 在国内, VSU已经有了很好的市场基础以及市场认知度。 在国外我们更多的是要把我们自身的技术能力转化成产品能力、管理和运营能力,并且通过这些能力可以获得更多资源。”不过对于目前国内虚拟仿真平台市场发展状况而言,虽然国内虚拟逼真行业目前正处于上升阶段,但未来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依然不小。 国外有很多优秀的游戏公司并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海外市场优势。

声明:以上内容为汉全软件作者本人原创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