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中国信通院高琦被授予“元宇宙领军人物”称号,并发表元宇宙主题演讲

12月30日,在中国信息协会、中国版权协会、四川省版权局指导,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等支持,财经·链新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2022元宇宙产业高端峰会”上,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被授予“元宇宙领军人物”称号,并发表了元宇宙主题演讲,介绍了数字化浪潮下的元宇宙、元宇宙的概念、框架以及未来发展的挑战和探索。

12月30日,在中国信息协会、中国版权协会、四川省版权局指导,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等支持,财经·链新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2022元宇宙产业高端峰会”上,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被授予“元宇宙领军人物”称号,并发表了元宇宙主题演讲,介绍了数字化浪潮下的元宇宙、元宇宙的概念、框架以及未来发展的挑战和探索。

1000 (54)

高琦(左一)被授予“元宇宙领军人物”称号

高琦表示,全球对元宇宙充满热忱,元宇宙唤起了人们对数字世界的巨大想象。互联网经过50年的发展,让信息平台产生了巨大变化,开放、交互和沉浸感不断增强,为人们创造了完全不同的生产、生活的状态。互联网为人们创造了一个“虚拟”的线上世界,说它“虚拟”,是因为很多互联网上的内容人们还无法完全相信,或者说人们现在还无法把更多真实的生产和生活平移到网络空间里,但即使如此,互联网也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把它称之为数字经济的第一阶段。数字经济经过深入发展,已经进入到了第二阶段,人们希望线上的世界更真实,能做更多的事,于是提出了“产业互联网”,人们期盼更智能的数字空间。元宇宙为整个数字浪潮带来了巨大的想象,人们开始去想“会有一个怎样更真实的线上世界,数字空间还能发展成什么样,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个在线空间可以让每个人每件事都始终在线……”如果真的实现的话,当你需要的时候,其他人会始终在线,这种体验很美好同时也很可怕,这个巨大的想象唤起了人们的热情。数字经济不断加速,数字技术不断发展,元宇宙给了人们更多的可能性,大家对元宇宙越发狂热。

高琦表示,在元宇宙的各大属性中,价值性是其存在的重要基础,而数字经济是元宇宙价值性最好的体现。她指出,元宇宙通过虚实融合共通,打通了物理世界、数字世界、人脑世界,形成了一个智能空间,拓宽了人类世界新边界。“虚拟和现实日渐融合的进程中,人们生活中心不断地向虚拟世界转移,‘元宇宙’概念的流行,是对这一趋势的回应,未来发展具备极大的想象空间,‘元宇宙’概念将孕育出下一代互联网的新元素、新业态、新趋势。元宇宙代表了人们对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愿景,这将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未来也会有对应的社会体系、身份体系、资产体系和社交系统,价值性是其存在的重要基础,而数字经济是元宇宙价值性最好的体现,也将是实现元宇宙的主体。

高琦介绍到,元宇宙的核心支撑体系主要分为硬件、核心技术、数字资产与数字身份、平台和生态和应用五个部分。其中,数字资产与数字身份是元宇宙价值实现的底座,区块链技术是元宇宙持续运行的核心。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解决好数据的问题也是推动和发展元宇宙的关键。除了政策、监管与治理环境的优化外,还需要全新的‘数据’生产工具,以形成适合于数字空间的生产力。”高琦表示,元宇宙另外两个突出的问题就是需要形成新的交互体系,以实现数字空间中个体的独立自治身份;第二就是构建分布式的“超互联”智能网络,实现算力的“按需使用”。

高琦介绍了元宇宙的工程实践——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中国信通院牵头建设的“星火·链网”,致力于解决数据要素的价值流通问题,打造元宇宙空间底座的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高琦介绍了“星火·链网”主要优势和特点:第一,支持新的分布式标识技术DID,可形成每个对象对数据的自主管理,这个模式的改变将带来对数据的交互范式的巨大改变;第二,“星火·链网”作为一个全球基础设施,不强制融合,而是重视多链共存,基于许可实现互联互通,扩大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应用规模,达到生态共建;第三,“星火·链网”是许可公有链,未来将更加“开放”;第四,细分场景应用不断探索,经过三年的发展,“星火·链网”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产业界的支持,已经初具规模,积极拓展骨干节点,深入行业,目前已上线数字资产服务(DNA)网络、智能安全金融服务(ISF)网络和可信存证服务(CAP)网络,不断夯实主链公共服务能力。

最后,高琦表示,“感谢组委会授予‘元宇宙领军人物’的奖项,未来,我们希望能与产业各界共同做成一个可以信任的、泛在的、开放的数据注册中心,打好元宇宙的‘数字底座’,欢迎产业各界加入共建共享。”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