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三七互娱叶国营:助力中华传统文化在元宇宙场景绽放时代光彩

1月6日,由人民灵境研究院联合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1月6日,由人民灵境研究院联合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国内一众元宇宙及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聚云端,围绕传统文化的数字化进行探讨和交流。三七互娱品牌副总裁叶国营也受邀参加,并分享了三七互娱在传统文化新时代数字化传播与传承上的尝试。

  线上线下联动,用元宇宙为非遗代言

据叶国营介绍,早在2016年,三七互娱就以外延性投资的方式在VR/AR这一元宇宙核心技术领域进行了布局。截至目前,三七互娱在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投资的企业已涵盖光学模组、显示、AR智能眼镜、VR/AR内容、云游戏、空间智能技术、XR/GPU芯片算力等领域。

除了外部的投资,三七互娱内部也通过提升研发能力,以对标元宇宙更高的研发门槛,深化元宇宙内容生态质量。“我们利用AI算法实现高精度、高性能的动作捕捉的技术研究,探索玩家自主内容创作与虚拟游戏形象相结合的沉浸式UGC生态。此外,AI动作捕捉技术可广泛应用在数字人驱动、VR体验、影视动画制作、3A游戏制作等方面。”叶国营说道。

也正是因为在元宇宙领域超前且持续的布局,令三七互娱在元宇宙内容赛道上抢占了先机。去年4月,三七互娱打造了全国首个“元宇宙游戏艺术馆”,并在9月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通过科技、艺术、文化的融合,为用户带来全景式、互动式的参观体验。

去年7月至9月,三七互娱连同广州市委网信办,举办了名为“非遗广州红 邂逅元宇宙”的活动,通过元宇宙的方式来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七互娱在元宇宙中打造集非遗展示、数字体验、互动打卡于一体的空间,并邀请粤剧、洪拳、舞火龙等多个代表性非遗项目进驻,并逐一设置互动内容。玩家们只要通过手机或者VR眼镜“进入”虚拟空间,就能随时聆听别具特色的粤剧故事,近距离欣赏舞狮表演,沉浸式观看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舞火龙。

此外,三七互娱还打破了虚拟和现实的边界,策划了一次线下的元宇宙城市露营活动;不仅将线上元宇宙营地的内容带到线下现场,还特别增设体验环节,邀请多位非遗的传承人亲临现场,进行表演或教学,和市民深度互动,用互联网最新潮的方式为非遗代言。

  创新传承手段,承载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除了元宇宙以外,三七互娱还利用各种方式去创新文化传承手段,丰富产品文化内核。叶国营表示,因为数字藏品同时具有收藏属性、观赏属性和社交属性,非常受当下年轻群体的追捧,因此也成为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又一新兴载体。

去年7月,三七互娱携手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打造了首期国家文化公园数字藏品,展现了各个国家文化公园里的代表性元素。随后,三七互娱又将广东音乐、粤剧、广东剪纸等非遗项目制作成数字藏品,并免费向市民派发,让他们领略数字藏品的独特魅力。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游戏企业,三七互娱也在自身发行的游戏中,深度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借游戏讲好“中国故事”。

“以《叫我大掌柜》这款游戏为例,它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宋代商贸场景为主题,设置了采诗官、戏剧艺人等角色,又在游戏中加入对对子、投壶、蹴鞠等中国传统特色活动,让全球玩家‘穿越’到宋代,体验一把700多年前中国人的幸福生活。”

除游戏本身,自上线以来,三七互娱更是积极挖掘游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点,并通过一次次的联动,加深游戏背后的文化价值沉淀。近日,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的牵头下,《叫我大掌柜》和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等官方机构,开展了以广府文化作为基底的文创联动,选择以一种更接近年轻人的方式来传播广府文化。叶国营表示,这也为后续游戏行业和传统文化之间的联动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未来,三七互娱始终秉承‘传承中华文化精髓’的企业理念和‘给世界带来快乐’的企业使命,及时关注市场需求及发展,挖掘更有活力的文化表达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绽放时代的光彩。”

(以上图片由三七互娱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