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当文旅遇上元宇宙,未来怎么玩?

文化和旅游资产可以通过元宇宙,使景区空间场景虚拟重构、文创数字重构等成为可能,一方面既解决了某些旅游吸引物不可再生的问题,另一方面又通过重构使其具有数字资产的价值。现有的数字藏品就是资产化的形式之一。

2023.01.07|第<三>期

文旅+元宇宙

经历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文旅成为了国内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在时代巨变中,文旅产业不得不学会自我救赎,寻找破局出口,尽快回暖。近些年,“文旅+元宇宙”,无疑是最具活力和潜力的说法之一。

New Future

文旅遇上元宇宙

开启无限可能

01

什么是“文旅+元宇宙”?

就技术层面而言,“文旅+元宇宙”的主要目标,是搭建“文旅元宇宙空间”,即与现实文旅世界交互而成的数字孪生三维空间,并在其间创造出新的身份体系、社交环境甚至是新的社会文明。

人类为什么不亲自上山下乡,而非要奢侈到在数字世界中玩畅想呢?

沉浸体验化

在元宇宙中,人们对空间的感知建立在 VR、AR、MR等技术所生成的实时动态三维图像之上,立体逼真的画面和全景自由的视域范围会带来高度的沉浸感,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数字化空间感知。

边界延伸化

元宇宙将扩展文旅目的地的边界,将游客带向更大的虚拟世界。如果说,传统的文旅项目只是让游客看到了一个建筑的外观,那么元宇宙则是让游客真正走进这座建筑,去参观它的布局陈设、木料材质,感受它的文化底蕴,甚至能探访它的历史,重现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的生活场景。

数字资产化

文化和旅游资产可以通过元宇宙,使景区空间场景虚拟重构、文创数字重构等成为可能,一方面既解决了某些旅游吸引物不可再生的问题,另一方面又通过重构使其具有数字资产的价值。现有的数字藏品就是资产化的形式之一。

交互高效化

元宇宙在AR、VR等多个高新技术的加持下,旅游不再单一,消费者可以在体验的过程中带入自己,沉浸式无延迟的社交是元宇宙社交的优势,让交互更加的真实、更加“身临其境”、更加高效。

分身虚拟化

旅游者通过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身份的异构化获得全新的体验,在此基础上叠加社交属性,进而实现基于身份的映射的互动。这个身份凭证界定不会依赖于现实真实身份,亦不会以虚拟的社会关系取代现实社会关系。

New Future

文旅遇上元宇宙

开启无限可能

02

“文旅+元宇宙”案例分享

元宇宙案例之主题公园

韩国首尔多媒体制作团队.mill的“Forgotten Doors”数字主题公园系列的第一个作品“DPIRANG, The Colored Mountain”在统营南望山雕塑公园开放,是目前韩国最大、最长的数字媒体公园。

DPIRANG是以统营著名壁画村东菲郎和西菲郎为主题,结合了最新的媒体数字技术和光影技术打造而成的沉浸式视觉空间。

夜幕降临后,守护着这里的Pirang会向大家介绍这里的特色。

通过一扇神秘之门进入DPIRANG世界,整个大门以投影画面为主,由雕像、魔法元素与藤蔓元素构成。

当大门被打开时,将会出现一片闪闪发光的森林。

以光网为主题的激光门周围闪烁着许多发光的树。该光网以LED灯带编织成,与波光粼粼的树木一起迎接人们的到来。

秘密工坊是此次最大的艺术空间装置,以统营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为蓝本,创作出无数个沉浸式视觉艺术空间。

元宇宙案例之艺术展览

艺术结合元宇宙是新的发展趋势之一,借助线上的力量和互动的优势,能将展馆的魅力充分展现出来,激发出远超线下的活力。

苏州寒山美术馆举办了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元宇宙数字艺术展,这个名为“分身:我宇宙”的艺术展,是国内首个美术馆级的、元宇宙生态下的数字艺术探索展。

毋庸置疑的是,元宇宙拥有广阔的未来前景。一方面可以帮助景区更好地将园区的主题文化根植在用户心里,进而转化为文化产品。另一方面,也会激发和衍生出更多意想不到的作品,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明和沉浸式文旅实验室

窥见“文旅+元宇宙”的无限未来

2023年震撼上演,敬请期待!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