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

收藏!《2023 年全球数字人行业技术全景图谱》 ( 附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竞争和专利价值等 )

全球数字人专利申请从 2002 年开始,至今仅有不到 20 年,从专利申请来看,截至 2022 年 12 月 14 日,全球专利申请量合计有 28524 项,专利申请数量相对一般,行业整体专利申请还处在成长期。2022 年全球数字人专利申请数量为 3054 项。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科大讯飞 ( 002230 ) 、蓝色光标 ( 300058 ) 、歌力思 ( 603808 ) 、芒果超媒 ( 300413 ) 、博瑞传播 ( 600880 ) 、虹软科技 ( 688088 ) 、腾讯 ( 00700 ) 、百度 ( BIDU ) 等

本文核心数据:数字人专利申请数量、数字人专利区域分布、数字人申请人排名、专利市场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 ) 搜索关键词:数字人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 ;2 ) 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 ;3 ) 筛选条件: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 国际公布、PCT 进入指定国 ( 指定期 ) ; 简单同族申请去重,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 ; 行业筛选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 ( 2017 年 ) 》中与数字人相关的细分行业。4 ) 统计截至日期:2022 年 12 月 14 日。5 ) 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数字人行业专利申请概况

( 1 ) 技术周期:处于成长期

全球数字人专利申请从 2002 年开始,至今仅有不到 20 年,从专利申请来看,截至 2022 年 12 月 14 日,全球专利申请量合计有 28524 项,专利申请数量相对一般,行业整体专利申请还处在成长期。2022 年全球数字人专利申请数量为 3054 项。

注:当前技术领域生命周期所处阶段通过专利申请量与专利申请人数量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来分析。

( 2 ) 专利申请量及专利授权量:2022 年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下降

在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方面,2011-2021 年全球数字人行业专利数量呈现增长态势,2022 年 1-12 月,全球数字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和专利授权数量分别为 3054 项和 230 项,授权比重为 7.53%。

注:①专利授权率表明申请的有效率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提交申请成功率。

②统计说明:如果 2012 年专利申请在 2014 年获得授权,授予的专利将在 2012 年专利申请中显示。

( 3 ) 专利法律状态:" 有效 " 占比超 50%

目前,全球数字人大多数专利处于 " 有效 " 状态,数字人专利总量为 14650 项,占全球数字人专利总量超 50%。

( 4 ) 专利市场价值:总价值超 50 亿美元,3 万美元以下专利数量最多

目前,全球数字人行业专利总价值为 50.38 亿美元。其中,3 万美元以下专利的数字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近 14000 项 ; 其次是 3 万 -30 万美元的数字人专利,合计专利申请量超 1 万项。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2、全球数字人行业专利技术类型

( 1 ) 专利类型:主要为发明专利

在专利类型方面,数字人专利类型主要为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 90%,为数字人行业主要专利类型。

( 2 ) 技术构成:第一大技术占比超 24%

从技术构成来看,目前 "H01B7 按形状区分的绝缘导体或电缆 [ 2006.01 ] " 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近 8000 项,占前十大技术总量的 24.4%。

( 3 ) 技术焦点:十大热门

全球数字人前十大热门技术词包括虚拟世界、电子装置、游戏手柄、终端设备、信息处理系统、神经网络、触发操作、直播间、图像处理、游戏系统。具体情况如下:

注:旭日图内层关键词是从最近 5000 条专利中提取。外层的关键词是内层关键词的进一步分解。

( 3 ) 高价值专利类型:" 情境特定用户接口 " 专利价值最高

全球数字人市场价值最高 TOP10 专利中,苹果公司的 "CN113010085A 情境特定用户接口 " 专利价值最高,达 1455 万美元,其次为普睿司曼的 "CN109118290B 菲丝博克公司 ",专利价值达 1414 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3、全球数字人行业专利竞争情况

( 1 ) 技术来源国分布:中美占比相差不大

目前,全球数字人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美国,其数字人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数字人专利总申请量的比重超 35%; 其次是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占比与美国相差不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 3 ) 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广东申请量最多

中国方面,广东为中国当前申请数字人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申请量累计超 4000 项,其次是北京地区,其专利申请量近 3000 项。

注: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 4 ) 专利申请人竞争:腾讯夺得桂冠

全球数字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 TOP10 申请人分别是腾讯科技 ( 深圳 ) 有限公司、网易 ( 杭州 ) 网络有限公司、微软技术许可有限责任公司、日本聚逸株式会社、科乐美数码娱乐株式会社、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苹果公司、斯纳普公司、可乐普拉股份有限公司、索尼电脑娱乐公司。

其中,腾讯科技 ( 深圳 ) 有限公司数字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其申请量超过 2500 项。其次为网易 ( 杭州 ) 网络有限公司,专利申请量超 1500 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