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在元宇宙里看春晚,元芳你怎么看

1月11日,网易宣布与央视网达成合作,调动网易雷火、网易伏羲、网易互娱AI Lab、网易区块链等多个部门,集合数字孪生、区块链、AI作画、AI歌声合成等技术,为网络春晚观众定制了首个元宇宙会场,可实现万人实时互动。

1月11日,网易宣布与央视网达成合作,调动网易雷火、网易伏羲、网易互娱AI Lab、网易区块链等多个部门,集合数字孪生、区块链、AI作画、AI歌声合成等技术,为网络春晚观众定制了首个元宇宙会场,可实现万人实时互动。

资料显示,央视网络春晚于2011年首次举办,与春晚略有不同的是,网络春晚面向的观众群体以年轻人为主,传播渠道主要为互联网。1月10日,央视官宣2023网络春晚将于1月14日黄金时段举办,主题为“一起开新,共造未来”。

在央视网与网易的合作中,网易多个部门进行联动。雷火游戏事业群负责搭建2023网络春晚元宇宙分会场,并为主舞台设计了很多灯光效果。雷火团队此前曾成功研发《倩女幽魂》《逆水寒》《永劫无间》等多个IP游戏。

据负责场景构建的网易雷火美术工作人员介绍,在元宇宙世界里,要构建一个拟真的水空间,比搭建陆地建筑,要难很多倍。而难点就在于如何处理水面反射出的建筑倒影。

元宇宙分会场

为此,在水面的制作中,网易利用了真实模拟物理效果的水体材质,江边远景中加入动态光影效果,最终打造出了一个3000万平的特殊水空间(相当于4000多个足球场的面积)。

网易瑶台则在晚会入场环节,为观众设置了形象定制环节,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打造自己的虚拟形象。网易瑶台为网易旗下的元宇宙会议平台,为客户提供行业峰会、展会展览、艺术展厅、学术会议、线上发布会等多场景服务。

同时为了提升晚会的实感,网易瑶台为此次网络春晚独家定制了一套互动玩法,可以支持上万名用户跟随网络春晚的演出一起比心、鼓掌、打call、挥舞荧光棒、放烟花,与明星、艺术家近距离同屏共舞、合唱。

观众互动玩法

对于瑶台的参会体验,网易瑶台产品总监郭冠敏曾表示,“跟一般线上的会议软件相比较,网易瑶台能给用户带来更强的仪式感、沉浸感以及参与感。在活动过程中,很多人会因为活动的价值,想去拍照发朋友圈,起到二次传播的效果,在给用户成就感的同时,也给主办方带来更多的影响力。如果只用传统会议软件,那这些行为可能就会大幅减少。”

除了虚拟场景,网络春晚还将近期大火的AI创作、数字藏品等融入“门票之中”。网易的元宇宙图文创作AIGC平台“丹青约”,为元宇宙会场创作了新年等主题的艺术画,并通过网易区块链技术,制作成了独一无二的AI艺术门票。

笔者测试发现,在进入报名页面后,需选择新年祝福以及填写昵称,在提交后会显示艺术画、稀有度、藏品编号等信息。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