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首届中国元宇宙产业高端峰会:元宇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2021年元宇宙概念落地和普及, 元宇宙相关产业在2022年经历了井喷式发展的一年

随着2021年元宇宙概念落地和普及, 元宇宙相关产业在2022年经历了井喷式发展的一年。

未来已来。从概念走到应用落地,元宇宙催生出数字藏品、虚拟人、文旅元宇宙等产业,涵盖教育、医疗、社交、本地生活、游戏等领域。据链新(现更名迪新财讯)统计,多个地方政府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当地元宇宙产业的发展,2022年已有至少15个省出台超过30个元宇宙专项政策。

那么,元宇宙的发展前景是什么?前沿技术的应用图景又是什么?

近日,2022首届中国元宇宙产业高端峰会在成都举行。作为第四届中国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峰会是由链新联合成都九天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以“迈向3.0 ,看见新未来”为主题。

什么是元宇宙?

元宇宙并非是一个从天而降的词汇,最早出现在1992年赛博朋克科幻小说的代表作《雪崩》中。近些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元宇宙逐步走向走向现实。

应该如何理解新一轮互联网发展热潮语境下的“元宇宙”概念?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在会上指出,元宇宙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的服务支撑上呈现的一个信息消费的生态。包括技术、内容、经济、协作、治理系统,可从网络、系统、服务、场景、空间等维度。

“从关键要素来看,区块链是支撑元宇宙的核心技术。”李鸣强调。他进一步解释说,元宇宙的核心要素是组织身份进行生产活动,而区块链有技术支撑作用。

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张小军也认为,元宇宙为了避免沦为一个个“元房间”,需要借助区块链技术。

张小军表示,区块链可以帮助元宇宙空间打破单个体系的封闭性。区块链作为元宇宙的去中心化技术层,可以构筑不同空间之间的数据可信流转,以解决当前虚拟世界中身份和经济体系两项信息数据存在的问题,实现虚拟空间的身份唯一性。用分布式数字身份(DID)解决元宇宙身份确权问题,打通虚拟经济体系和现实经济体系。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在会上介绍,元宇宙是整个数字世界、物理世界和人脑世界的打通,通过虚实融合与互通形成的智能空间。元宇宙对现实世界做了一个空间、时间和价值的衍生,是“构建在新型基础设施之上,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时空融合的一个虚拟互联网应用和社会生态,可以与完成现实世界的全链衍生”。 高琦总结表示。

高琦进一步指出,元宇宙一个有文化、有价值体系的新空间,与互联网为了提高效率而生不同。“元宇宙的主要特征是时空融合、多元共生、价值融通以及自主多样”, 高琦分析指出,元宇宙的核心支撑体系包含“硬件”、“核心技术”、“数字资产与身份”、“平台和生态”以及“应用”五个层次。这五层架构也在逐渐形成中,其中数字资产与身份最关键,也是技术的难点。

是昙花一现吗?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破圈,一个重要问题是,元宇宙是否只是昙花一现的概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元宇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天府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郭梦浩认为,“从技术到消费场景,我认为元宇宙的诞生来源于产业衍生,并不是昙花一现的过程。”郭梦浩解释说,元宇宙一方面是数字孪生的延伸,另一方面也是构建一个新形态的消费场景的基础架构,比如在技术不断迭代过程中提供沉浸式的消费娱乐体验。

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也提到,元宇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已经在军事、旅游、文化等很多领域有了具体的应用。他介绍了中科金财的元宇宙应用开发规划,将在产业布局上重点聚焦AIGC+短剧和AIGC+数字人直播等业务,并可能会更专注于虚拟数字人带货和虚拟数字人与AIGC的结合,即由人工智能产生的话题和人工智能直接产生的剧本。据朱烨东透露,现在也在跟抖音和快手合作拍一个数字人的连续剧。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投融资总监陈昊则表示,目前来看,元宇宙代表的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朝着3D化、更加的可视化,交互性更好的方式去实现的,如果不用元宇宙这个词语,可能我们用的是AR、VR、NR、XR,或者是全真互联网、超级互联网这样的词语,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逻辑和趋势”。

陈昊还提到IP的重要性,他指出元宇宙的核心价值除了通过虚拟世界影响到现实世界以及IP的价值,还包括IP的登记、确权、定价和流转等。目前,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主要从建立基础设施、建设信用体系、数字资产管理三个方面构建元宇宙,探索元宇宙的经济体系。

北京数字力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杜政霖表示,元宇宙是未来的重要生态之一,人工智能将提供更低的制作成本、更高的效率、更丰富的内容风格。

如何破解制约因素?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元宇宙”概念已破圈,但产业发展仍然有待破解的制约因素。

李鸣表示,元宇宙里也不是法外之地,需要规则。未来需要在版权保护、数字认证、内容监管等方面加强治理。他同时指出,基于技术发展,还应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方法,破解分布式身份认证、跨生态互联互通、数字资产流通、数字内容治理等焦点问题。

李鸣还建议,应当对元宇宙加强商业模式创新。他以区块链为例指出,区块链目前主要应用是系统开发,“当前的区块链技术,乙方给甲方开发一套区块链的系统,其实这不叫区块链的系统而是软件开发”。

李鸣指出,元宇宙不能像现在的区块链,仅仅做系统开发,因为这不是真的创新。“真正的创新是需要基于元宇宙的技术特点和应用特点来构建新型的基础设施,包括工业元宇宙、城市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李鸣认为在元宇宙上构建一些创新,才是元宇宙发展的方向。

李鸣还建议要加强元宇宙的科技伦理治理,沉浸式的元宇宙技术中可能有算法绑架的问题存在。所以要制定一些策略,来推动形成可监管、有活力、可推广的高效治理机制。

《财经》杂志新媒体副主编、《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有义在峰会上提出,他对元宇宙行业发展有三大观察,一是元宇宙应用场景无限多,投资前景无限广;二是元宇宙落地的关键点在于数实融合;三是加大底层技术的研发至关重要。

高琦则谈到了元宇宙发展需要解决当前面临的三大挑战——数据、交互和算力。她分析称,构建元宇宙数字空间需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安全流通以及转化为资产的革命性方案;需要区别于旧的中心化交互方式,用全新的分布式交互体系来支撑更外延的交互活动;需要有效分配算力、增强算力来满足元宇宙对算力的需求。

陈昊最后表示,希望探索建立元宇宙区块链的合规经济管理体系,为元宇宙经济体系的建设,提供数字权属的登记、确权、上链、流转、维权、保护等一系列综合的服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