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在这里,象牙塔与真实世界通过元宇宙连接了!

说起本次大赛最为与众不同的亮点,当属在完赛过程中持续了三个月的校企联合工作坊。毕竟这场大赛的主办单位中既有像同济大学这样拥有全球知名设计学院的高等院校,也有集聚了元宇宙所涉各大技术领域顶尖机构和重点企业的漕河泾开发区等载体,天然具备了产学研转化的良好基础。这样的背景下,校企联合工作坊应运而生

元创未来

宇宙设计创意大赛

还记得这个把虹梅变为

元宇宙创意设计中心”的大赛吗?

经过数月的潜心创作

“元创未来”2022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WMDC 2022)

已于2022年12月31日

完成了全部赛道的作品提交选送

接下来

大赛会进入作品评审阶段

让我们一起期待

优秀作品和创作人的

横空出世!

WMDC

说起本次大赛最为与众不同的亮点,当属在完赛过程中持续了三个月的校企联合工作坊。毕竟这场大赛的主办单位中既有像同济大学这样拥有全球知名设计学院的高等院校,也有集聚了元宇宙所涉各大技术领域顶尖机构和重点企业的漕河泾开发区等载体,天然具备了产学研转化的良好基础。这样的背景下,校企联合工作坊应运而生。

将竞赛内容嵌入学院课程

以同济大学为例,该校设计创意学院通过校企工作坊平台,将“元创宇宙”设计大赛竞赛内容嵌入了学院的传统课程——研究生设计实践研究专题3(Studio3)协同创新课程中。据介绍,该课程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提供产学研合作支持。期间,学生需要与真实的社会需求和挑战接轨,接受真实市场的真题考验,在全球市场真实场景中实践以设计驱动创新。

2022年的Studio3协同创新课程围绕本次大赛内容,聚焦数字经济、元宇宙和绿色低碳赛道,共设“数字经济元宇宙”和“新能源场景开发”两大主题。通过大赛特设的校企联合工作坊平台,课程期间,70名来自工业设计、交互设计、环境设计、设计历史与理论、创新设计与创业、媒体与传达设计、设计战略管理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与虹梅街道、漕河泾开发区内的淘米网络、趣加互娱、商汤科技等众多科创企业进行交流互动,并得到了上海卓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课题支持。

校企联手 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元宇宙产业爆炸式发展,产生了许多需要多方协同、多维合作的复合型工作,同时,大量元宇宙应用场景的交叉融合令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跨界合作。

为工作坊提供课题支持的卓易科技是一家创新型互联网企业,也是首家将硬件、操作系统、应用服务整合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参与本次大赛校企工作坊期间,卓易科技在参赛内容、参赛节点和方案打磨上都给予了选手非常专业和扎实的建议。

对于“面向青少年手机操作系统虚拟助手”的这一定制课题,需要聚焦未成年人年龄特点,来打造一款更具亲和力的手机虚拟助手。参赛过程中,同济大学的参赛同学一开始在设计虚拟人形象的时候碰到了一些难题。“我们建议同学们可以从‘趣味互动+陪伴’的情感丰富的密友方面进行角色设定,考虑元宇宙虚拟的数字孪生关系,建议将形象拟人化、可捏脸,并为同学们提供参考形象。”负责此次课题产品及创意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指导的卓易科技UED负责人介绍道。此外,卓易科技还为参赛学生深入讲解了虚拟人交互、创新场景内容展现、视频创作等方面的内容。

在全面数字化时代,新型互联网企业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卓易科技CEO封怀增表示,全面数字化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新一代的象牙塔里的同学本身就成长于互联网大环境中,是典型的“数字原住民”一代,而“数字原住民”对数字化有着更切身的体会,更有能力去颠覆、去重构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乐于招录从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因为他们本身在学习能力、专业知识素质方面都有着先天的优势,目前公司多位高管都是从实习开始加入公司,在公司构建体系中成长起来的。卓易科技希望有意向毕业后加入数字化企业的新时代青年,在学校中可以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封怀增说:“卓易科技自成立伊始至今,秉承“让更多人通过互联网服务乐享生活”的公司使命,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社会进步和发展。本次元宇宙大赛对公司技术创新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卓易科技。希望街道未来能够提供更多元化的活动,丰富政企之间的互动,串联起更多的发展空间,创造未来新的发展机遇。”

让象牙塔与真实世界连接

“在专业实践人才培养中,一直被诟病的是象牙塔与真实世界的脱节,所以我们在这次的校企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这一问题。”

据课题指导老师范斐、宫华萍介绍,首先,他们在协作中强调了校企师生同频机制,每周一小时的项目汇报与辅导,企业导师与师生全程参与,保持团队的信息和工作节奏。其次,大家对课程项目目标有比较清晰的理解,整个过程在明确的产出目标下,取得了较高的合作效率。再次,校企双方导师通过工作坊的模式,可以发挥不同的知识背景和经验为学生作品提供指导;同时,学生在实践项目中也能得到能力的锻炼和思维的创新。

负责指导“基于摩尔IP的公园AR双人游戏设计”课题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柳喆俊表示,在课程中,摩尔小组的同学充分发挥了各种知识结构的优势和特点,同时通过对《摩尔庄园》出品方淘米网络的实地调研,了解到了企业的真实生产需求,推动项目取得满意的成果。

“企业参与了比赛内容准备的全过程,在准备作品时能快速获得来自企业的反馈。”

——同济大学学生 陈灿杰

“赛题比较聚焦于元宇宙的概念,围绕这个概念,覆盖了不同的赛道,和以往一些较泛的大赛不一样。比较好的是能够进行校企合作,让概念有进一步落地的可能性。”

——同济大学学生 古坷懿

“大赛与studio课程密切结合,经过老师和企业方的专业指导,可以针对性地完善设计方案。”

——同济大学学生 李欣

此外,同学们也感到通过studio讲座、课程以及和企业方的积极对话,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元宇宙行业的前沿发展动态、企业的真实环境和需求,为之后的职业方向选择提供了一定参考,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