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民革广东省委会:利用元宇宙技术推动农业“数实融合”

1月10日至13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民革广东省委会聚焦农业发展,拟提交提案建议利用元宇宙虚拟现实技术加快推动广东省农业“数实融合”。

1月10日至13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民革广东省委会聚焦农业发展,拟提交提案建议利用元宇宙虚拟现实技术加快推动广东省农业“数实融合”。

提案指出广东省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乡村文旅资源数字化开发保护还不够等现象。例如,广东省拥有开平碉楼等一批独具岭南特色的乡村文旅资源,但从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这些文旅资源IP化程度较低,导致这些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养在深闺无人识”,制约了乡村文旅资源的发展。

提案建议打造一批“虚实结合”元宇宙农场。加快部署“标准+终端+平台”农业物联感知网,完善数字化标识标准体系,选取省内若干数字农业园,配建环境数据采集、土壤检测等物联感知终端,打造全省统一的农业生产大数据平台,为农业元宇宙打造“数据底仓”。

提案还建议共建一批乡村“元旅游”景点。运用内容生产、实时渲染、立体显示等元宇宙技术,推动南岗瑶寨等古村落、古建筑“数字活化”,建立数字化档案,建设一批古村落的数字孪生场景,打造一批“沉浸式”旅游打卡地。

在直播电商等数字经济人才方面,提案指出,广东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约占全国十分之一,但农产品直播电商人才较为缺乏、素质参差不齐,本地主播带货流量下滑较快、无法持续,外聘流量主播要价过高。

提案建议广东可培育一批头部直播电商虚拟主播,与电商、视频头部平台、MCN(网红孵化中心)机构合作,通过流量扶持优质内容产出,做强“小柑妹”和“小鲜妹”等系列虚拟“明星主播”,助力本省农产品打造产品代言、营销新生态;探索引入虚拟智能主播系统,实现人工智能主播与真人主播接替带货,提高店铺销售带货总额;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高校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技术等专业领域与传统农业领域交叉融合,持续培养输出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采写:南都记者 代国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