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对话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走进国内高校首个元宇宙工程系

日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宣布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引发诸多网络热议。作为国内首位建设该系的高校,是筹谋已久勇立潮头,还是一时兴起的“赶时髦”呢?对高中家庭又有怎样的启发呢?

国内首个

元宇宙工程系

对话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摘要

因何而设/培养特色/发展就业

日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宣布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引发诸多网络热议。作为国内首位建设该系的高校,是筹谋已久勇立潮头,还是一时兴起的“赶时髦”呢?对高中家庭又有怎样的启发呢?

360教育在线通过对话资深先驱学者——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潘志庚教授,为广大网友、家长、学子,探究“元宇宙”的定义;解读元宇宙工程系因何而设、招生培养、升学就业等重要资讯。

为什么开设元宇宙工程系?

Q

全国这么多高校当中第一个开设元宇宙工程系,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

潘志庚院长:整个社会上对元宇宙这个工程相关的这个领域的人才有比较迫切的需求,那所以呢,我们就后来就向学校建议,得到学校的批准,就是在国内开设的第一个元宇宙工程系。

Q

是准备了很长时间,还是说正好有这样的热度我们才开设这样的系?

潘志庚院长:对,那其实从研究方面呢,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就我自己来说呢,其实我是从1992年就开始,整个30年的时间来研究元宇宙,最早是做这个图形的实时生成、虚拟现实、人机交互、虚拟人包括这个虚拟现实的各种应用。

元宇宙这样的一个热潮也是我们做这样一个决定的基础吧。当然更多的我们是希望,在这个热潮之下,能够做好更多的人才培养,更多是培养适用于市场的这个专业人员。

什么叫元宇宙?“跟风”?

Q

什么叫元宇宙?

潘志庚院长:其实元宇宙呢,现在讲的人也很多,其实元宇宙呢,他跟宇宙的关系本身并不大,好多人一想到宇宙,就觉得这个好像很大的样子。其实元宇宙呢,它是网上的一个虚拟社会,就是将来我们整个这个现实世界都搬到网上去,而且这个跟现实社会其实是并行运行的。

其实它涉及到技术的六大技术,六大技术就包括以前的电子游戏、交互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还有物联网,所以呢,其实他是个综合集成的技术。现在教育部在设置新的专业的时候也强调专业的学科交叉、更多的集成性,让学生能够有相对比较全的、比较宽的知识面,能够更好的适应将来的工作。

Q

有人说对你看!这就是跟风啊,这就是炒热度啊,一定会有这样的声音,您怎么来看?

潘志庚院长:我们教育要改革嘛,那我们也是适应教育部的能够使得这个专业的知识面更宽,能够再设置新的专业,当然我们目前没有是新的专业,我们是新的工程系,我们只是在原来专业的基础上能够扩大更多的知识面,让学生学到更多的这个集成化的知识,另外有更好的产教融合能力,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呢,其实我觉得也是好事情!

我们在做整个的课程改革、整个课程体系的建立,我们在做元宇宙实验室的建设,包括实训室的建设,我希望可能过2到3年吧,就有比较好的成效出来!

今年招生有哪些专业和课程?

Q

什么时候开始招生呢

潘志庚院长:我们是把信息工程系改成元宇宙工程系,其实现在我们就有这个学生,今年6月份就有元宇宙工程系的学生毕业了。当然真正设立以后的招生,估计是从今年高考以后招。根据目前社会上的热度也好,家长关心程度也好,我们预计整个分数方面可能会有提高,可能比原来的信息工程系要稍高,因为毕竟我们所学的内容更多了,就业的面更广了。

Q

包含哪些这样的专业和课程呢,潘院长?

潘志庚院长:包括信息工程系,还有一个我们正在准备申请的虚拟现实专业,当然后面可能还有其他的专业。在只有一个现有专业的基础上,我们的课程会做些改革,培养方案会做些调整,能够使学生增加更多的跟元宇宙相关的课程内容,主要是为了适应学生将来的就业。

Q

招生有多少计划?有多少名额呢?

潘志庚院长:信息工程专业前面招80-100人,所以我想明年最少是80-100人,根据我们的估计,既然社会上对这方面这么关切,而且特别是有这样的需求,那我估计这个招生指标可能要扩大,至于扩大多少,那要等我们学校的招生部门进行公布。

Q

您觉得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来报考

潘志庚院长:首先我们希望数学比较好,因为人工智能也好,还有其他相关的区块链也好,都要求比较好的数学基础;另一方面呢,我们希望有比较好的综合能力、逻辑的综合能力;第三个呢,我们希望英语要比较好,因为毕竟实事求是的是,我们国内的计算机水平跟国外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希望将来,能更多地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包括我们教材可能就是用原版的英文教材,所以我们希望英语比较好,主要这几个方面。

颁发什么学位?就业考研方向是?

Q

要颁发什么样的学位?就业和考研的方向都有哪些啊?

潘志庚院长:人工智能学院,是从本科、硕士、博士、包括博士后一整个系列的,学位也是工学学位。考研的话,当然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考学硕,一个方面是专硕,其实考虑到元宇宙工程方向比较多,像刚才我们说的6大技术,其实每个方向都相关的,所以我觉得是比较广的,那更多的我觉得比较大的好处是事业面比较广。

通过现在的元宇宙工程系,有很多企业来合作跟我们一起建实训中心,一起建实训基地,将来我们会在学生大三大四的时候,安排学生到实训基地去做实训,或者跟企业做联合培养,学生可以早点熟悉企业相关的东西,企业熟悉的话,他就可能在企业里留下来了,所以这方面呢,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Q

您怎样来劝服我们全国的考生和家长,说:你可以放心大胆的来报我们元宇宙工程系。

潘志庚院长:因为社会需求这种复合性人才,需要综合能力比较强的人才,元宇宙工程系刚好符合,它是最大的交叉学科,牵扯了诸多相关学科。

学校提供实验室的支持、经费的支持、场地的支持、以及师资力量的支持,有这些作为基础以后,那再加上我们本身——像我们团队本身就是做元宇宙相关技术研究的,我们希望在这样的基础上能够培养出更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有这两方面作为基础,我觉得学生应该会找到满意的工作。

万事俱备,水到渠成,勇立潮头

欢迎更多考生、家长关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元宇宙工程系

构建元宇宙、触摸元宇宙、借势元宇宙

来日可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