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建设龙江元宇宙数字经济体 庞达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省委发言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元宇宙是运用科技手段链接与创造、和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我省应抢抓机遇,打造龙江元宇宙数字经济体,促进元宇宙产业集群发展,实现经济“换道超车”。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黑龙江日报1月14日讯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元宇宙是运用科技手段链接与创造、和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我省应抢抓机遇,打造龙江元宇宙数字经济体,促进元宇宙产业集群发展,实现经济“换道超车”。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创建元宇宙产业发展示范区。

在哈尔滨新区设立元宇宙产业园,建设集研发设计、先进制造、场景构建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打造元宇宙龙江总部基地。协同推进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一核多点”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建设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聚焦关键技术,开展应用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建设体验中心,围绕应用场景,开展科普、体验服务,建设元宇宙云上客厅;实施领军培育、载体建设、数字基建、品牌塑造、生态完善工程,打造硬件、软件、内容、应用全产业链,创建技术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和政策先行先试高地;建设元宇宙孵化器、加速器,设立数字内容创作者基地、元宇宙体验实验基地,集聚产业资源,鼓励创新创业;对接国家政策,支持元宇宙重大基础、平台性项目落地,吸引人机交互、新型显示等元宇宙技术落地;积极布局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新兴领域,超前布局量子信息、星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吸引在我省落户的数字头部企业入驻园区,谋划一批元宇宙标杆企业,形成旗帜效应。

二、打造虚实交互重点应用场景。

打造会展元宇宙,建设云现场,提供无边界、沉浸式展示服务;打造场馆元宇宙,拓展虚拟全场景导览应用;打造电商元宇宙,提升直播带货、虚拟购物体验;打造教育元宇宙,探索多点协作教学、远程互动教学等融合应用;打造文旅元宇宙,拓展虚实交互新模式;打造游戏元宇宙,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号召力和竞争力的电竞品牌;打造社交元宇宙,鼓励发展实时互动、多人参与的新型社交平台。

三、建设元宇宙产业应用创新中心。

依托哈工大等技术优势,破解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建设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平台,构建覆盖虚拟现实全产业链创新生态;支持扩展元宇宙直接关联技术、底层架构技术,可穿戴设备、脑机接口等元宇宙接口技术迭代升级;鼓励元宇宙领军企业举办创新大赛、技术峰会,促进项目、人才、技术和资本有效对接;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开展元宇宙技术应用研究和产学研合作。

四、加大元宇宙产业政策扶持力度。

设立元宇宙新赛道基金;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对技术先进、带动性强、产业前景好的项目给予信贷支持;加强人才引与培养,引进培育一批元宇宙高精尖人技能型人才来我省创新创业;对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核心底层技术研发,给予研发费用财政补贴和税收加计扣除优惠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