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数字人才发展论坛暨全球元宇宙教育大会启动仪式在保定隆重召开

1月16日,保定市莲池区数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仪式暨数字人才发展论坛,会上并举行了全球元宇宙教育大会启动仪式。副市长安悦民宣布产业园开园。

1月16日,保定市莲池区数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仪式暨数字人才发展论坛,会上并举行了全球元宇宙教育大会启动仪式。副市长安悦民宣布产业园开园。

园区位于原莲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坐拥17所高校、26万在校大学生,150多所各类科研机构,人才资源丰厚,创新动力强劲。同时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小米、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二百多家数字经济类企业已落户本地,预计后期产业规模将达百亿级别,数字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莲池区数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正式开园,标志着保定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考试中心、中国市场学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等10家单位与莲池区数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考试中心主任陈晓华、保定莲池区常务副区长张学峰、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赵永新教授、保定莲池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田雅娟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涛、数字人力资源产业园董事长柏圳君共同启动了全球元宇宙教育大会。

在随后举办的数字人才发展论坛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张成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河北金融学院教授赵永新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数字化转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人才支撑》《元宇宙与数字人才发展》等主题演讲,并就保定发展数字人才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全球元宇宙教育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晓华在启动仪式上讲到:2021年10月28日,Facebook正式将母公司名称更改为“Meta”, 称公司将专注于转向以虚拟现实为主的新兴计算平台。Meta意为“超越”和“元”,取自“Metaverse”,也就是近日来创投圈津津乐道的元宇宙。这个概念起源于尼尔·斯蒂芬森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指的是人们可以通过虚拟现实设备以另一个身份生活在一个与物理世界分离但始终在线的平行数字世界,这个世界有着持续发展的文化内容和经济系统,同时能满足个体除了进食与睡眠外的一切生活需求。而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不断加速发展的今天,这一构想正逐渐成为现实。在全球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线上经济、产业快速发展,人们也已经逐渐习惯于线上化的生活。元宇宙正是整合了多项新技术而产生的下一代虚实相融的互联网综合体。简单来说,它基于VR/AR,脑接口等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利用AI与数字孪生技术产出场景内容,再由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社交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同时遵循交易自主、产权明晰等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综合体,也是一个全息的数字经济系统。2022年中国有关部委发布了元宇宙的相关政策,全国各地方政府包括北京、上海、浙江、河南、江苏等长三角地区政府都出台了元宇宙行动计划,元宇宙正由概念走向与实体经济融合,走向脱虚向实。2023年是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元年,国内国外科技巨头正加速布局元宇宙,预测全国各地方政府将继续加快出台元宇宙政策支持产业落地,抢抓元宇宙新机遇,未来文旅元宇宙、工业元宇宙、商业元宇宙、体育元宇宙等元宇宙产业正从概念迅速转向落地。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全球元宇宙教育大会”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与考试中心牵头,联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数字经济委员会、中国商界元宇宙研究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数字经济研究小组、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世界数字合作组织亚太理事会、亚洲区块链学会等机构发起,大会是基于全球范围内产学研开放平台,旨在通过教育及人才培养推动中国及全球元宇宙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后续欢迎更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及高校加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