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普融花:从数据孪生发展到元宇宙

目前元宇宙的概念还相对空泛,目标也不够清晰,因此笔者经过与多位专家进行探讨,提出了一些观点,从目标、到要素及阈值,并与数据孪生进行对比。

目前元宇宙的概念还相对空泛,目标也不够清晰,因此笔者经过与多位专家进行探讨,提出了一些观点,从目标、到要素及阈值,并与数据孪生进行对比。

a) 目标设想:元宇宙提出的沉浸感、真实感、模拟身份、去中心化,新型社交模式等,很多具有科幻性,不确定性,价值与意义也不明确。而数字孪生更非常务实,价值与意义明确。

b) 笔者提出的有中国特色的元宇宙,包括了人,包括了创意,这样构成了执行单元,具备使能,因此不象数字孪生往往看待成纯粹意义的信息化系统。

c) 元宇宙包含、管理内容更为完整、流程化、精细化、精确化,例如以工业为例,以往通常说设计、生产、应用三个阶段,而工业元宇宙可以细化除前述外包括:此意过程、工艺设计过程、检测过程、仓储与运输过程、项目验收过程、改进与革新过程等、总结与知识积累等。

d) 单元技术的深化。以监控的角度说明,展示的内容不仅仅是所谓简单的复刻,更要强调利用使用增强现实,让人更好地觉察到系统的异常。这里沉浸感只是其中一个要素,而考虑让你的响应时间、操作速度等内容,将使监控的水平提高到一个显著改进的层级。

e) 集成化技术。元宇宙涉及的各种技术、场景、应用更为繁杂,更为讲求要素之间的数据架构,模型,接口等内容,强调大集成能力。

f) 元宇宙有一种提法是未来的场景,也就是基础设施还需要大幅度地提升,例如有人提出,因为网络能力不足、数据流量不足,所以VR眼镜的信息展示存在缺陷,还有头盔太重,用户往往使用15分钟就会出现眩晕状态。

g) 元宇宙涉及很多文化、规章制度、风险、安全等内容。数据孪生则相对技术化。

小结起来,就是元宇宙的理念更为高远,那么利用元宇宙概念下的成熟技术,以及目前已经进入探索阶段的技术、设施等,针对具体的数据孪生系统,提出显著提升的功能要求来规划改进,综合实现采集提升,传输能力,计算能力(包括虚拟展示能力),控制能力,执行能力,虚实结合能力(这个是一大重点),然后整合起来,实现总体的能力得到显著改进,甚至说革命的水平。

有一句话叫未来已来,只是未能普及。那么大力推进元宇宙概念下的相关先进技术,在新兴技术、基础设施已经有所改善的环境下,显然具备很高的可行性。另一概念就是一些萌芽状态的先进技术,可以集中起来,针对一些典型的场景,构建一些样板性项目,从而实现对未来的引导作用。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