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数字虚拟人正在成为各行业的主角?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虚拟人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重构诸多行业。媒体报道,中国今年有数十档跨年晚会邀请了虚拟数字人助阵,用新科技、新互动、新体验来抢夺关注度。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虚拟人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重构诸多行业。媒体报道,中国今年有数十档跨年晚会邀请了虚拟数字人助阵,用新科技、新互动、新体验来抢夺关注度。

比如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网站——B站,其跨年晚会上登台的虚拟数字人是中国国内首个中文虚拟歌手洛天依。在“最美的夜”上带来了长达十多分钟的人气歌曲串烧,以穿越平行世界为主题,用5个不同风格的舞台、7个不同造型的洛天依,呈上了一段堪称“洛天依多元宇宙”的表演。如果是真人表演,这种场景调度的难度难以想象。

动图来源于Bilibili

虚拟人正在成为各国科技的发力点

所谓数字虚拟人,是指通过计算机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技术打造的虚拟或仿真人物。随着元宇宙的爆火,虚拟人被认为是现实与元宇宙交互的重要途径,是真人在元宇宙中的身份存在。

全球数字人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竞争格局尚未定局,但从各国的技术环境、政策扶持、企业布局可窥见未来世界数字人产业走向。

美国科幻创想从小说、电影、游戏不断延伸,为虚拟人的发展提供无限空间。在落地层面,其技术和设备发展也领先全球。总体来看,美国基础层的厂商已经深耕行业多年,已经形成了较为深厚的技术壁垒。Pixologic、AUTODESK等早期成立的公司,为美国特效、CG公司电影制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该国数字人产业发展奠定底座。

动图来源于百度页面

在元宇宙时代,欧盟预计将继续推动对虚拟世界的监管,维护欧盟市场的竞争与活力。目前,欧洲数字人产业的主要竞争者有英国的Plessey、vicon(威康)、荷兰的Xsens等。

2021年,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强调要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据 IDC《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显示,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02.4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大厂”都推出了虚拟人,如阿里巴巴的“冬冬"、腾讯的“星瞳”、百度的度晓晓&希加加、字节跳动的A-SOUL......

动图来源于Bilibili

虚拟人赋能众多领域带来全新体验

虚拟人虽然处于行业发展的早期,但已经在各行业广泛应用,如影视动漫、数字营销、文化旅游、通讯会议、教育教学等领域,并逐渐打破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边界。

虚拟乐队,斩获国际大奖

英国虚拟乐队Gorillaz创立于 1998 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虚拟乐队”,斩获格莱美奖、MTV 音乐录影带奖、NME 奖等音乐领域的众多奖项。

乐队的四个成员,分别是:2-D(人声、键盘)、Murdoc Niccals(贝斯)、Noodle(吉他、键盘、人声)和 Russel Hobbs(鼓)。就像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一样,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个性鲜明。

图片来源于百度

除了在音乐上突破界限,乐队Gorillaz也使用技术突破虚实界限,将线上体验与线下体验结合,让歌迷完全沉浸在其打造的世界中。据报道,今年12月,Gorillaz就在纽约市和伦敦举行了一场AR音乐会,期间虚拟乐队成员以摩天大楼大小的虚拟化身出现。

图片来源于bilibili

虚拟网红,打造国民偶像

永远精致无瑕的妆容,T台走秀一般的衣着,在全球各地游历打卡,唱歌、跳舞、当模特——这个名叫Rozy的年轻韩国女孩凭着令人羡艳的生活在Instagram(Meta公司旗下社交应用)上吸引了超过13万名粉丝,然而,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不是Rozy编造了自己的网红生活,而是她本身就是一个“虚拟网红”(virtual influencer)。从2020年发布以来,Rozy已经为她的制作公司Sidus Studio X拿下了多个品牌协议和赞助,并在一系列虚拟时装秀上亮相。

动图来源于Bilibili

随着Rozy越来越具有知名度,她所在的公司还获得了国际时尚品牌的赞助,此外还有许多杂志和媒体公司抛来的橄榄枝。如今,Rozy形象的广告出现在韩国大大小小的电视、街头广告牌,甚至公交车侧身。

虚拟主播,直播带货2吨蜜瓜

“学霸”数字人出现在田间地头,一秒鉴别农作物病虫害,仅听声音就能判断蜜瓜成熟度,还说脱口秀直播带货2吨蜜瓜……度晓晓是百度公司推出的手机虚拟AI助手,能够支持智能互动,包括聊天、定外卖、讲故事、写作绘画等。在去年9月,度晓晓便展示了利用AI技术挑选当地特产蜜瓜、病虫害识别、快速数瓜等多项AI助农超能力。

截图来源于百度

人工智人,

协助处理“人性化”复杂事件

三星子公司STAR Labs正在开发的一个名为Neon的“人工智人(Artificial Human)”项目,从视觉上看和真实人类毫无差异。

虽然是一个AI助手,却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聊天机器人助手毫不相同。简单地说,虚拟形象的外观和行为与真实的人类高度相似,具有学习表情、技能、反应以及表达情感和智慧的能力。

Neon的虚拟形象并不是“百科全书”,也不是可以“询问天气更新”,或是“播放用户喜欢的音乐”的网络接口。相反,这些数字人可以与人交谈,去完成用户下达的目标任务,或是协助一些需要“人性化”的复杂事件。

这样设计的目的在于,让虚拟形象能更好地适应人类社会中各行各业的工作,如财务专家、电影明星、新闻播报员、健身教练、酒店服务员等,成为人类的“伙伴”。

总的来看,在技术与市场驱动下,数字虚拟人得到快速发展,其内涵和外延不断延展,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未来,将会有更多形态和定位的虚拟人出现在我们生活之中。

审核:张宁  策划:李政葳  撰文:李飞  编辑:穆子叶

参考 |环球网、网易、新浪科技、亿欧网、虎嗅网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