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元宇宙数字人要怎么开拓数字经济市场

从今年8月开始,元宇宙概念被频频提及,关于元宇宙的概念从科幻作品中的“外太空”走进了现实生活。

从今年8月开始,元宇宙概念被频频提及,关于元宇宙的概念从科幻作品中的“外太空”走进了现实生活。 11月,《赛博朋克2077》《头号玩家》等多部电影被国家电影局列入中国大陆影史上最快过审或公映的影片名单; 12月,《赛博朋克2077》宣布将于2021年12月25日正式上映。 元宇宙的概念和发展至今已经有了十几年时间,在这期间,“数字人”也逐渐成为了市场上一个非常热门的名词。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艾媒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国内智能数字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亿元至30亿元。 然而就在2021年2月11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种种迹象表明,元宇宙这一概念已经被广泛关注。 然而在这之后不久,2021年6月2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应用安全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规范》(以下简称《建设规范》)中明确指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授权非法访问互联网用户计算机信息系统并获取相关账号密码”属于违法行为。 而对于元宇宙行业来说,由于目前元宇宙尚未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生态体系,导致了在行业内对元宇宙概念本身认知不清晰、也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数字人应用落地解决方案等一系列问题。

一、“元宇宙”是个好东西

2021年3月,在“元宇宙产业生态大会”上,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将元宇宙定义为“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的融合体”,并认为“未来的数字世界应该具备实时在线、沉浸感强、无边界、可扩展且安全隐私保护等特征”。 6月22日,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在2020北京国际智能大会上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叫元宇宙的时代。” 9月9日,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元宇宙将为互联网带来一种全新的形式,我们正在探索一个全新的世界。” 10月18日,腾讯科技发布了对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初步研究成果,并对元宇宙进行了初步定义和分类。 10月20日下午,微软公司董事长兼 CEO纳德拉在2022上海国际互联网大会上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世界上第一个元宇宙生态系统——“Metaverse: One World of Domains (一种全新的世界)”。 10月27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著名数字科学家和哲学家 Richard Bryan发表论文《元宇宙:未来可能影响我们生活的重要事物》称:“元宇宙是一种全新形态的世界模式……它会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二、数字人的行业发展路径

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数字人分为两类:一是基于数字技术的数字人,二是基于元宇宙概念的智能数字人。 智能数字人就是利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进行实时交互沟通的智能人型设备。 我们知道,元宇宙中的数字人是指以3D建模语言或者虚拟现实的技术手段建立而成并可以独立工作的数字人类(以下简称“智能人型设备”)。 在传统元宇宙中,由于技术条件所限导致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1.不能实现在3D建模场景中互动; 2.无法进行实时交互,难以满足用户对元宇宙用户体验的要求。

三、元宇宙的落地解决方案

根据《建设规范》的要求,企业需要在元宇宙应用中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首先,要对元宇宙数字人技术有一个完整的认知,并在这个认知基础上形成一套成熟的数字人应用落地解决方案。 其次,在应用方面,应该要结合实际需求来对元宇宙数字技术进行深入研发与创新,包括产品的开发、技术平台以及用户场景应用等方面。 最后,如果企业要去做一个元宇宙数字人平台,应该有相应的技术能力来支撑这个平台。 对于元宇宙数字人来说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要构建完善的商业模式和生态体系。 目前市场上很多企业都在探索自己未来的商业模式和生态体系建设,但由于国内元宇宙行业本身还没有一个完整成熟的系统生态体系来支撑元宇宙空间里所有项目以及所有业务场景在这一块的落地,所以也就无法为用户提供一个完整且优质的数字人应用落地解决方案。

声明:以上内容为汉全软件作者本人原创,未经作者本人同意,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