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数字藏品(NFT)发展现状、新价值、风险与未来

数字藏品(NFT)作为元宇宙发展的关键,得益于元宇宙的火爆而发展迅速,国外市场规模大、相对成熟,而国内市场处于早期阶段但发展速度快。

【摘要】数字藏品(NFT)作为元宇宙发展的关键,得益于元宇宙的火爆而发展迅速,国外市场规模大、相对成熟,而国内市场处于早期阶段但发展速度快。数字藏品的新价值体现在作为元宇宙新型经济系统的关键、促进文化数字化转型、赋能实体经济等方面,而其风险则体现为政策风险、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其未来在短期内聚焦于文旅产业,中期内体现在虚拟世界中的虚拟物品确权,长期内则恢复其金融属性,全面助力元宇宙落地发展。

【关键词】数字藏品(NFT);区块链;元宇宙;金融属性

一、引言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的火爆带动了NFT(非同质化通证)的快速发展,NFT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NFT是指用于表示数字资产的唯一加密货币令牌,包括但不限于Jpg、视频剪辑、声音、画作等,可以买卖,非“同质化”具有唯一性。NFT的基础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按去中心化程度可以分为公链、联盟链和私链,NFT主要基于公链,其中以以太坊为主。NFT具备独一无二、不可分割、不可代替等基本特征,其独特性赋予了可以用于存储独特信息的能力。数字藏品是NFT在我国的“本土化”发展,其脱胎于NFT,剥离了NFT的虚拟金融属性,更加注重数字属性与收藏属性,与国外的NFT概念相比较而言,国内的数字藏品并不是一种通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国内数字藏品发展与规范建设研究报告》中认为,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

我国数字藏品与海外NFT有本质区别。一是在金融属性方面,我国数字藏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对特定内容生成的数字凭证,更强调收藏价值与功能,弱化金融属性,不能用于二级交易;NFT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非同质化通证,具有金融属性,可以用于交易。二是在发行模式方面,我国数字藏品交易均使用人民币,不得发行通证,交易平台不得出现“交易所”字样,严厉打击二级交易;海外NFT通常被视为证券进行管理,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为代表的海外机构正在关注NFT可能会被用于不受监管的证券通证发行。三是在技术和数据处理方面,我国数字藏品采取的是联盟链的路线;海外NFT采取的路线以以太坊公链为主,以各交易平台为主要行动主体。四是在用户权利方面,我国数字藏品用户仅具有观赏、学习等非商业性权益,少数可在规定条件下进行转赠,不能进行二次交易,购买无法获得所有权;海外NFT用户可对自己的NFT商品进行交易、转让等商业行为,购买获得所有权。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数字藏品(NFT)市场也迎来了爆发式发展,各式各样的数字藏品(NFT)竞相上线,年轻化的体验方式和价值审美吸引着以“Z世代”为主的消费群体,推动着数字化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但整体上而言,社会对于数字藏品(NFT)市场和业务的发展存在着不同的声音,这就需要在客观分析我国数字藏品(NFT)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正确看待数字藏品(NFT)的价值,并尽可能规避数字藏品(NFT)的潜在风险。

二、国外数字藏品(NFT)市场规模更大、发展更快

数字藏品(NFT)市场的发展基本经历了概念阶段、早期建设阶段、高速发展阶段。目前海外NFT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而我国的数字藏品市场尚处于早期建设阶段。

(一)国外NFT市场规模大、应用广

第一,国外NFT市场已经实现了破圈发展。简单地将NFT与艺术品相结合是NFT的初级形式,典型案例为数字艺术家Beeple的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以6934万美元被拍卖;而由BAYC发行的“无聊猿”系列而形成社群,推广了社区共识,成为具有破圈影响力的NFT产品,大大扩大了NFT的影响力。

第二,国外NFT市场规模大且以美国市场为主。海外市场的NFT通常被作为证券进行管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为NFT的本质为证券,购买者可以将其直接作为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使用或进行二次交易。这种设定使得海外NFT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购买者可以通过直接购买、竞价或接受空投的方式获得NFT。根据亿欧咨询数据,全球NFT市场规模2021年达到176.95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214倍。在国外NFT市场中,美国市场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其中以创立于2017年的OpenSea〓NFT公开交易市场为代表,该市场占目前交易活动的58.7%,至2021年8月日均成交额超过1亿美元。此外,OpenSea可交易的NFT品类极广,范围覆盖收藏品、艺术品、音乐、体育、虚拟世界等80多万种,NFT数量超过3000万,体量庞大。

(二)我国数字藏品市场处于高速增长的早期阶段

第一,我国数字藏品市场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我国数字藏品(NFT)市场的发展稍晚于海外市场,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近两年发展迅速。中国科学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数字藏品(NFT)市场分析总结》显示,中国数字藏品的发行平台多达38家,各数字藏品发售平台发售物品数量约456万个,总发行量市值约1.5亿元。而根据月狐数据发布的《2022数字藏品APP研究报告》,2022年7月移动端数字藏品开发数量达58个,我国已拥有超700家数字藏品平台,基本布局在小程序、网页及移动应用端上,已渗透到艺术、文化、音乐、旅游等多领域,数字藏品平台数量持续增加且覆盖范围扩大。

第二,我国数字藏品采取的区块链技术有两类。一类是联盟链,以蚂蚁链的鲸探和至信链的幻核为代表,该类平台注重合规管理,不可转卖,且并未开放私人创作;另一类是以NFT中国(NFTCN)为代表的垂直交易市场平台,采用以太坊侧链,以定价、拍卖、盲盒等多种模式发行数字藏品,且开放创作权限。

第三,国内数字藏品平台的类型丰富。一是以灵境·人民艺术馆、新华数藏等为主的具有央媒背景的平台,约为7个;二是以虚猕数藏、唯一艺术等为主的具有国资背景的平台,有20余个;三是以阿里拍卖、鲸探、灵稀等为主的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大约25个;四是以千寻数藏、乾坤数藏等为主的其他平台。

第四,数字藏品产业链初具雏形。根据数字藏品(NFT)的特点,数字藏品(NFT)行业产业链可以分为基础设施层、项目创作层和衍生应用层。在基础设施层,主要是指为数字藏品(NFT)提供区块链、存储等基础技术服务的企业,如提供联盟链的阿里巴巴“蚂蚁链”、百度“超级链”、腾讯“至信链”等,以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主要参与对象,为数字藏品(NFT)生态提供安全性保障。在项目创作层,主要包括拥有基础设施的互联网主流企业、数字内容公司和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游戏或元宇宙社交应用公司三大类企业,仅支持该三类企业或其签约艺术家发行藏品,不允许个人自行铸造。前两类企业在我国发展较为迅速,第三类企业在国外较为发达,在我国尚处于研发阶段。前两类中较为典型的有依托于阿里巴巴蚂蚁链的鲸探、腾讯至信链的幻核等。在衍生应用层,主要是指数字藏品(NFT)的二级市场、融资平台和项目发行方,该层面在海外市场体系较为完善,因我国严厉打击二级交易市场,监管日趋严苛,所以目前国内尚未有平台开放二级交易、融资等功能。此外,也有不少国资和相关机构纷纷涉水数字藏品(NFT),如浙江省国资企业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有限公司上线了首家由国有资本支持的数字藏品交易平台“虚猕数藏”,在阿里资产上首次发售多款数字藏品。整体来说,我国数字藏品(NFT)市场正呈现互联网先行、国资与机构跟进的特点。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国国内第一家数字藏品平台——腾讯旗下的幻核于2022年8月16日上午发布公告称将停止数字藏品发行,所有通过其平台购买数字藏品的用户,皆可自行选择继续持有或发起退款申请。幻核的停摆或多或少反映了我国数字藏品市场在严监管政策下的退潮行情。与此同时,钛媒体APP发现,自2022年7月以来,与国资背景有关上线的数字藏品平台超过6家,“国家队”布局步调加快,我国数字藏品市场或将迎来重大变化。

三、数字藏品(NFT)产业蕴藏着巨大的新价值

数字藏品(NFT)不仅是元宇宙落地的关键,而且能够促进文化数字化转型,以及赋能实体经济,有着巨大的新价值。

(一)NFT是元宇宙落地的关键

资产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核心要素,是促进经济循环的必要载体,只有具备以资产为核心的应用场景,才能发展成为可持续的生态。NFT正在成为元宇宙数字资产的关键,可以表现为对数字资产进行确权、进行数字资产的交易和流通等。

第一,NFT可以解决元宇宙中数字资产的确权和身份认证问题。区块链技术使NFT具备了唯一性、版权确定性、不可替代性、不可分割性和便于流通等特点,这些特点的应用使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NFT可以解决数字世界中数字内容的归属权问题,能够对元宇宙中的每件物品、商品进行有效身份认证与确权,将唯一身份的属性赋予任意的数据和资产,成为元宇宙的必要组件之一。通过所有权的标记使得虚拟世界中的物品在现实世界中拥有一定价值,助力物品的数字资产化,与元宇宙相辅相成,成为元宇宙中连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桥梁,是构建元宇宙的有力技术支撑。

第二,NFT可以实现元宇宙中数字资产的交易与流通问题,实现价值传递。在元宇宙这样的三维空间中,社会和经济活动需要像现实一样运行,这便需要交易与价值互换。NFT正在成为构建元宇宙内部交易系统的关键中介,其中的商品体系和虚拟交易系统一般需要借助NFT技术进行建构。NFT作为元宇宙的一种新的融资形式,可以为元宇宙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NFT因可以与现实世界相连接、具备唯一性等特点,本身具有经济价值,可以作为数字资产或数字凭证在元宇宙中进行交易与流通,实现价值传递,对于元宇宙新经济系统的构建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数字藏品(NFT)促进文化数字化转型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为我国文化数字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战略指引。依托区块链技术,数字藏品(NFT)因其唯一性、不可分割性等特点,可以在保留文化原始资源所有权的基础上,助力文化以新形式收藏、传承与使用,实现文化资源生产、存储与传播的数字化,同时可以为文化的创新发展与应用提供新的空间,推动文化的价值多样化和数字化转型。

传承传统文化是文化数字化的重点,数字藏品(NFT)对促进传统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有利于焕发传统文化活力,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目前,我国多个博物馆推出的数字藏品出现“秒售罄”现象,如湖北省博物馆将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制成数字文物,限量1万份对外发售,引来60万人在线抢购,短短3秒即告售罄。这种现象表明,数字藏品(NFT)的推行拉近了消费者与博物馆、传统文化艺术之间的距离,为其提供了以便宜的价格和便捷的方式拥有和欣赏文化艺术品的机会。同时,数字藏品(NFT)的先进技术应用和创新的表现形式与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价值审美和社交需求深度契合,符合以“Z世代”为主的年轻消费群体的数字空间消费文化,吸引着其更加积极主动地了解、传承、保护传统文化,从而有利于培育社会审美情趣,提升文化自信,以传统文化为核心推动文化数字化转型。

(三)数字藏品(NFT)赋能实体经济

数字藏品(NFT)通过连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可以赋予虚拟世界中的物品在现实世界中的价值,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契机,数字藏品(NFT)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

第一,数字藏品(NFT)赋能多种行业,展现应用价值。目前,我国数字藏品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主要有新华网所推动构建的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以数字藏品的发布为起点,推动数字文创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还有将农村资源与数字藏品相结合,推出并销售系列农村数字藏品,所售收入反哺农村建设发展,在保护农村资源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此外,翼支付等多家支付机构入局数字藏品,打通虚拟与现实的盈利渠道,吸引年轻客户群体。除上述案例外,还有很多通过数字藏品“以虚促实”的成功经验,如何通过数字藏品打破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间的经济壁垒,利用数字藏品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推动“数实融合”,已成为众多企业和部门思考及布局的关键。

第二,数字藏品(NFT)赋能品牌营销,打造品牌价值。面对元宇宙、数字藏品的火爆,众多企业纷纷试水数字藏品营销,其中尤以互联网行业、汽车行业、服装行业最为显著。如在互联网行业,哔哩哔哩数字藏品在国内哔哩哔哩(Bilibili)APP推出系列数字藏品头像“干杯2022”,发行在国内联盟链“高能链”上,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个性化选择对应主题的头像藏品,可作为头像使用。此后,有消息称哔哩哔哩(Bilibili)海外版APP推出NFT入口,该系列NFT与“干杯2022”为同款形象,亦可做头像使用,有外显的头像认证标识。众多企业和品牌抢滩数字藏品(NFT)市场进行营销所采取的方式大致可分为自身发行数字藏品(NFT)和购买具备较高流量的数字藏品(NFT)两类。此种做法不仅可以巧借数字藏品(NFT)的“东风”,获取经济利益,开拓盈利渠道,而且可以赋能用户新品体验和购买的特权,提高品牌与用户的交互性,利于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展粉丝圈层,为品牌吸引更多的粉丝,从而打造品牌新圈层,提升品牌价值,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四、数字藏品(NFT)行业的风险与未来展望

数字藏品(NFT)作为新生事物,面临着政策风险、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等,而其未来将取决于金融属性的恢复,以真正助力元宇宙的落地。

(一)数字藏品(NFT)行业存在诸多风险

第一,政策风险。从产业监管方面看,我国国内对于区块链相关的监管主要由三方构成:一是工信部,主要负责区块链标准体系的构建;二是网信办,主要负责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内容审查等工作;三是央行,主要防止通过虚拟货币进行金融领域投机及ICO等违法行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目前,我国数字藏品(NFT)合规监管的重点主要聚焦在资质准入、发行模式、技术与数据处理和宣传营销等方面,“弱金融属性”的基调已经奠定。

2021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其中明确了虚拟货币和相关业务活动的本质属性,并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风险防范和处置体系。2022年2月,我国银保监会发布文件《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其中强调一些不法分子蹭热点,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等名目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并对有关手法和风险进行提示。同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和倡议》,其中指出要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并提出6条行为需自觉遵守。由此可见,我国国内正在逐步完善数字藏品(NFT)相关政策,且日趋严格。对数字藏品(NFT)可能产生或已经产生的金融风险进行严格防范与打击,能有效规避数字藏品(NFT)所造成的金融风险,但也会压缩其投资价值与空间,降低了数字藏品(NFT)市场天花板。此外,数字藏品(NFT)在监管层面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风险,如数字藏品(NFT)的原创性尚未有保障,内部仍存在确权问题等。

第二,技术风险。2022年4月,我国著名艺人周杰伦的一件市面价值300余万元的“无聊猿BAYC#3738”NFT遭到钓鱼攻击被盗取,在被盗取的一小时内,该NFT被转手四次,其中最高价格为57.55万美元。该NFT处于以太坊区块链中,可以在OpenSea等NFT交易平台进行二次交易。该事件一经发生,数字藏品(NFT)的技术安全性便受到强烈的舆论质疑,不少网友更加担心数字藏品(NFT)的数据安全问题和投资风险。

虽然数字藏品(NFT)因为上链加密被舆论标榜为安全可靠,但是由于数字藏品(NFT)的私钥是由收藏者个人掌握,所以依旧存在隐私泄漏和被盗窃的风险。同时,数字藏品(NFT)的交易平台本身或智能合约的代码也可能存在漏洞,因此用户也可能在交易过程中由于点击了钓鱼链接而遭到黑客攻击,经济利益和数据安全受到损害。针对这些数据安全和交易风险问题,全球最大的加密NFT市场OpenSea官方网站安全中心采取了“一旦获知被盗,立即禁止买卖转手”的措施,其他数字藏品(NFT)市场和平台也在逐渐探索解决方法,但是面对巨大收益的藏品,还是会有不法分子选择“铤而走险”,且其诈骗方法也在不断更新,成为危害用户数据安全和权益的重要难题。

第三,市场风险。2021年3月,推特公司创始人杰克·多尔西(Jack〓Dorsey)将自己于2006年发布的第一条推特制成NFT进行拍卖,以约290万美元的天价出售给了加密货币创始者、“Bridge〓Oracl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斯塔维(Sina〓Estavi)。2022年4月,埃斯塔维将这条推特放到了NFT拍卖平台,希望能拍卖出4800万美元以上的价格,但是截止到拍卖结束,最高报价还不到290美元,该NFT仅仅经过一年的时间便缩水99.99%,说明了数字藏品(NFT)的巨大泡沫。

此外,2022年6月,作为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NFT销售额暴跌至7亿美元,同比下滑70%左右,远低于同年5月的26亿美元。7月,OpenSe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德文·费泽尔(Devin〓Finzer)发布推特表示,面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公司将裁减20%左右的员工。8月,我国国内首家数字藏品平台腾讯幻核发布公告称将停止数字藏品发行,作为我国国内数字藏品头部平台,幻核的停售对我国数字藏品市场影响重大。一系列事件显示,数字藏品(NFT)市场在经过短暂的爆发式增长过后或许即将迎来“降温”,数字藏品(NFT)的价值也在经过猛烈炒作掀起高价后面临大幅度下滑,市场存在较大的泡沫风险。同时,由于我国不允许二级交易,当交易平台停止运行后,用户所拥有的数字藏品(NFT)还将具备何种价值、多少价值,将成为未知数,这些数字藏品(NFT)将何去何从也是用户和社会需要面临的问题。

(二)数字藏品(NFT)的未来空间取决于金融属性的恢复与否

目前,我国国内的数字藏品因弱化了金融属性,更加注重数字属性与收藏属性,虽然整体市场仍处于高速成长中但空间有限,其未来则取决于金融属性的恢复。

第一,短期内主要聚焦在文旅产业。未来短期内数字藏品(NFT)竞争的关键是丰富的内容供给以及运营场景搭建,落地场景主要聚焦于文旅行业的既有IP等,尤其是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的IP等。

第二,中期内主要聚焦于虚拟世界内的虚拟物品确权。数字藏品(NFT)可以为元宇宙世界中的虚拟物品进行确权,有效解决元宇宙世界中的数字内容归属权问题。在元宇宙中,数量众多的创作者创作大量的内容,数字藏品(NFT)能够进行有效确权并帮助创作者获利。

第三,长期内恢复金融属性,成为元宇宙经济系统的关键。元宇宙发展需要全新的经济系统,而数字藏品(NFT)是其中的关键。因为数字藏品(NFT)在数字生态中进一步呈现了资产的表现形式,在映射物理资产的同时催生了大量原生数字资产,扩大了元宇宙中数字经济的资产规模和想象空间,是元宇宙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整体来说,如果数字藏品(NFT)仅仅作为收藏、欣赏的数字凭证,其价值和功能难以得到充分发挥。而未来随着元宇宙和数字藏品的规范性发展,并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完善且落实、能够更好地治理潜在风险的前提下,为了真正助力元宇宙产业的落地和长期发展,未来我国数字藏品一定会向NFT看齐,恢复数字藏品的金融属性,全面彻底地发挥数字藏品(NFT)的功能和价值。

(郭全中为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璇为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