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今年,你在元宇宙里抢“兔茅”了吗?

1月5日,备受瞩目的“兔茅”——兔年茅台生肖酒正式发布。今年,茅台将发布会放在“巽风数字世界”这一线上虚拟场景中同步举行,这是茅台历史上首次以现实与虚拟融合的方式,在线上线下联动举办发布会。

1月5日,备受瞩目的“兔茅”——兔年茅台生肖酒正式发布。今年,茅台将发布会放在“巽风数字世界”这一线上虚拟场景中同步举行,这是茅台历史上首次以现实与虚拟融合的方式,在线上线下联动举办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三位主持人,分别是铱风、三石和小巽。其中,铱风、三石,是来自“巽风”数字世界、用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的虚拟人。眼尖的网友发现,铱风的虚拟人形象酷似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而三石的形象则酷似网易创始人丁磊。“巽风数字世界”正是由茅台与网易携手打造,在2023年第一天上线,一度登上了苹果下载免费榜的第一。

在游戏里,用户可以按照喜好创建角色,在“茅酒之源”的虚拟世界里,游览现代茅台酒的起源地“成义烧坊、荣和烧坊、恒兴烧坊”三大手工作坊以及周边景观。玩家在这个“平行世界”体验茅台文化,按照安排与指引完成系列任务,获取系统设定的“巽值”。

图:虚拟场景与真实场景对比

巽值相当于积分,可以兑换奖品。上线以来最具吸引力的奖品,当然是癸卯兔年茅台酒的数字藏品。因为拥有这一数字藏品,意味着具有实体“兔茅”的申购资格。当天发布会结束后,29999瓶“兔茅”通过此前上线的数字电商平台“i茅台”APP专场投放供用户申购。

图:能够申购实体“兔茅”的数字藏品

在兔年茅台生肖酒发布会、i茅台、巽风数字世界的背后,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正在打通茅台与终端消费者之间的渠道壁垒、信息壁垒。从“数字藏品”到“虚拟空间”,茅台搭建起了“全内容+全互动+全链路”的营销生态,让营销从单次单向化、碎片化转变为全域全时化、沉浸化,在拉升实物产品销售的作用的同时,也打通了自有元宇宙生态的营销闭环。

拥抱元宇宙这一数字化发展下的新尝试,不仅是茅台的选择。此前,香港磐石联合中铁文旅集团川投公司以元宇宙技术打造的黑龙滩未来社区在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亮相。通过六大技术支柱(BIGANT)打造的元宇宙创新社区,将真实世界中的社区场景复刻至网络中,创造一个元宇宙社区场景,同时配合设计产出对应的虚拟人IP作为形象代言人和社区向导,助力文旅、创客、乡村振兴、碳中和等,打造低碳、高效、便利、娱乐为一体的创新社区,促进数字技术与社区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图:央视记者探访香港磐石元宇宙展位

数贸会上,香港磐石CEO陈孝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元宇宙未来大有可为,不过元宇宙具体的产品研发和应用落地还处在探索阶段,应重点关注“脱虚向实”的元宇宙产业机会。相信在越来越多的探索下,元宇宙内的数字经济将更好带动实体产业增长,数字世界也将为我们的真实世界增添美好。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