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Apple和Meta的元宇宙“世纪之争” Web3 用户应该是喜是忧?

苹果公司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发布新的 VR-AR 头盔,这为与 Meta 公司争夺元宇宙控制权的激烈斗争创造了条件。

苹果公司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发布新的 VR-AR 头盔,这为与 Meta 公司争夺元宇宙控制权的激烈斗争创造了条件。 

然而,我们应该意识到,除了表面的商业竞争之外,Apple 和 Meta 之间的竞争应该是在更深远的层面——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和一个由大公司控制的互联网之间出现了一个新的战线。

正如 Pixelynx 首席执行官 Inder Phull 说:「长期的、正面的战斗不会是在 Apple 和 Meta 之间,而是在大型科技公司和去中心化之间。」

1000 (15)

1000 (15)

虽然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形态仍旧没有定论,但公司和投资者正在向元宇宙技术投入数十亿美元,希望能构建一个包括虚拟和增强现实(VR 和 AR)体验在内的更加沉浸的数字景观。

世纪之争

在去年 Meta 开发者大会上,扎克伯格还展示了他们 Quest Pro 头盔(售价 1499 美元)的混合现实形式,包括与他们的 Horizon 工作空间相联系的 MR/ 增强现实功能。但他最重要的愿景显然集中在 VR 头盔和在他定义的 3D VR 世界的观点中提供沉浸式体验。

而苹果则围绕着 AR 打下了基础,一个人可以戴上某种形式的眼镜,生活在一个信息、数据、游戏等叠加在一起的世界里,并在现实世界的经验上进行视觉增强。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开放的环境与扎克伯格所提出的封闭环形成了强烈对比。

早在 2017 年,苹果在 WWDC 上推出 AR 套件之后,Tim Cook 说,他相信苹果交付 AR 可能是苹果未来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之一。Cook 称 AR(通过眼镜或智能手机,将虚拟物体叠加到现实世界中)是一项变革性技术,很快就会像智能手机或互联网一样无处不在。

苹果对其 AR 战略进行了大量投资。然而,鉴于其在 iPhone、iPad 和 Mac 上的巨大成功,苹果认为 AR 是一个新的领域,将把更多人带入其硬件、软件和服务生态系统。因此,虽然这是个大赌注,正如库克所言,它将是变革性的,就像 iPhone 的变革性一样,它与其说是把苹果的未来押在 AR 上,不如说是扩大苹果的影响范围。

在某种程度上,Mark Zuckerberg 也有着类似的想法,他设想通过个人化身获得沉浸式 3D 体验。这些化身可以代表一个人在工作、交流、游戏和学习中的角色,在 VR 头盔中把一个人带入虚拟世界。扎克伯格和 Meta 公司在这个风险投资上押了 100 亿美元,他似乎将公司的未来押在了 VR 上。

虽然这可能是迄今为止的世纪之战,对两家公司都有重大影响,但我们经常会思考的是,谁赢得这场战斗?在某种程度上,两者都可能有获胜的策略,但有分析师预计采用苹果的 AR 战略的人将比 Meta 的 VR 项目多出数百万。

目前,我们对 AR 的使用没有太多的可参考信息,因为真正的 AR 头盔很少。然而,今天使用 AR 的地方主要用于垂直市场,如现场服务、测量和物理环境的现场分析。

将信息叠加到物理环境中的 AR 将具有更广泛的吸引力。苹果正在打造一款 AR 设备,将这种体验融入日常生活方式。这提供了物理环境的增强数据,应该比封闭的 VR 体验对更多的人更有吸引力,因为静止将是任何 VR 体验的一个关键维度。

对于实力强大的苹果公司来说,一旦他们看到一个新设备和类别的发展,他们就会以更好的解决方案进入。包括设备的创新设计,包括易于使用的软件和服务。

比如,苹果公司并没有发明 MP3 播放器,但当他们以 iPod 进入时,却主导了这个市场。智能手机也不是苹果发明的,但 iPhone 是一个改变世界的设备。我认为就目前来说,即使是微软公司、Alphabet Inc.、Snap 和索尼集团等这些世界一流的公司都无法与苹果的设计能力、尖端硬件和庞大的现有生态系统相提并论。

更多的威胁

两家巨头商业竞争有时候是好事儿们对于我们用户来说,他们相互拼命「卷」,就能带给我们优秀的产品可控挑选,但除了商业竞争的好处之外,我在担忧什么呢?

无论是加密货币交易所、NFT 开发商还是游戏公司,我们都梦想着互联网实现一个高级阶段,也就是我们天天挂在嘴边的 Web3。它不被苹果、谷歌、Meta 和亚马逊等少数大公司所控制。我们现在的互联网生活中,这些技术公司构建了我们所依赖的软件、设备和基础设施。 

无论哪家公司更成功,都有可能获得在元宇宙「殖民」的优势,这让一些去中心化的倡导者感到担忧。

创建一个开放的元宇宙,不仅是我们,科技公司也需要转变思维,需要产生一个新的能够共同生成的模式。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许多人认为可以创建一个新的、更透明和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普通用户是利益相关者,对互联网的管理方式有发言权。

像 Meta 和 Apple 这样的公司在追逐 AR 和 VR 的主流应用时,很明显他们偏爱封闭的生态系统,虽然 Meta 对加密货币和 NFT 进行了一些尝试,表明它倾向于开放的元宇宙,但 Meta 目前并没有大规模地完全接受区块链技术。

去年,Meta 加入了 30 多家公司,包括微软、Epic Games 和 Lamina1,组成了元宇宙标准论坛(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将努力实现被认为对实现去中心化的元空间至关重要的概念:开放标准和互操作性。实现这些概念将意味着设备和系统能够更容易地在不同的平台上彼此互动,而不管是谁创造的。

Meta 公司加入该论坛,表明它可能愿意与其他热衷于建立开放式元宇宙的科技公司合作。但是,就像以秘密运作能力而闻名的苹果公司一样,Meta 公司历来不仅对其内部运作非常保护,而且对其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社交媒体平台如何收集、利用和管理数据也是如此。

打脸的现实

用户能够在所有平台上拥有自己的数字身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这些现有平台中的任何一个决定剥夺用户的这些权利,我相信用户们都会转向其他选择。

就其本身而言,Meta 公司已经声明,不会有一个由 Meta 公司管理的元宇宙,就像今天没有「微软互联网」或「谷歌互联网」一样。在去年 5 月的同一声明中,Meta 还说,与今天的互联网类似,元宇宙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或像微软的 Windows 那样的操作系统,或像苹果的 iPhone 那样的硬件。

但互联网流量在很大程度上被整合在少数公司之间,无论是通过谷歌的搜索引擎还是像 Facebook 和 Instagram 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它们都拥有数十亿的用户。苹果的 iOS 和谷歌的 Android,两个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主导着移动端市场,到目前为止,移动设备的两个最大卖家是苹果和三星,它们加起来占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 

但 Meta 公司的路线似乎对情况有不同的判断。它在声明中说:像今天的互联网一样,元宇宙将是一个技术、平台和产品的组合。它不会由任何一家公司或机构来建立、运营或管理。

虽然没有一个单一的守门人通过设备、系统和应用程序控制所有的数字空间,但目前的互联网迭代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少数几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控制和监控的,比如亚马逊、苹果、微软和 Meta 等等,很大程度上它们确实掌控了我们的生活。

也就是说,不管 Apple 和 Meta 如何承诺,我都对他们的「去中心化理念」的坚守程度表示怀疑。

在未来的一年里,这可能是一个争夺元宇宙霸权的激烈战场,最终结果如何将由 Web3 用户自己决定。(来源:巴比特资讯)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