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互联网的下一次革命

元宇宙(Metaverse),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 ,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一、元宇宙的定义与起源

元宇宙(Metaverse),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 ,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本身并不是新技术,而是集成了一大批现有技术,包括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人机交互等。

“元宇宙”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中提到“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两个概念。人们在“Metaverse”里可以拥有自己的虚拟替身,这个虚拟的世界就叫做“元宇宙”。 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在这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关于“元宇宙”,比较认可的思想源头是美国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弗诺·文奇教授,在其1981年出版的小说《真名实姓》中,创造性地构思了一个通过脑机接口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

20世纪70年代到95年代出现了大量的开放性多人游戏,游戏本身的开放世界形成了元宇宙的早期基础。2003年,游戏《Second Life》发布,它在理念上给我们部分解放了现实世界所面临的窘境,我们在现实世界中不能快速调整自己的身份,而在虚拟世界当中,我们可以通过拥有自己的分身来实现。

元宇宙不是真正的世界,而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更准确来说,元宇宙是未来的虚拟世界。目前业界对元宇宙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他就提出了一个元宇宙八大标准,这八大标准是有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还有经济系统和文明。

1000 (20)

二、元宇宙的核心技术

1、扩展现实技术:包括VR和AR。扩展现实技术可以提供沉浸式的体验,可以解决手机解决不了的问题。

2、数字孪生:能够把现实世界镜像到虚拟世界里面去。这也意味着在元宇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自己的虚拟分身。

3、用区块链来搭建经济体系:随着元宇宙进一步发展,对整个现实社会的模拟程度加强,我们在元宇宙当中可能不仅仅是在花钱,而且有可能赚钱,这样在虚拟世界里同样形成了一套经济体系。

在元宇宙时代,实现眼、耳、鼻、舌、身体、大脑六类需求(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意识)有不同的技术支撑(4I),如网线和电脑支持了视觉和听觉需求,但这种连接还处在初级阶段。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连接不仅满足需求,而且通过供给刺激需求、创造需求。如通过大数据精准“猜你喜欢”,直接把产品推给用户,实现“概率购买”的赌注。

作为一种多项数字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元宇宙场景从概念到真正落地需要实现两个技术突破:第一个是XR、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单项技术的突破,从不同维度实现立体视觉、深度沉浸、虚拟分身等元宇宙应用的基础功能;第二个突破是多项数字技术的综合应用突破,通过多技术的叠加兼容、交互融合,凝聚形成技术合力推动元宇宙稳定有序发展。

三、元宇宙的应用场景

1、实现个人娱乐极致沉浸式体验,重塑娱乐商业模式

在游戏领域,元宇宙可以打破传统的地理限制,实现瞬间的场景切换、容纳无限用户和低成本的沉浸式体验。同时,密室逃脱、现场实况等实体娱乐中,使用AR/VR特效等技术,可以提供实体和虚拟的混合增强体验。

1000 (12)

2、打破时空限制,追求更真实的交互体验元宇宙文旅

文旅元宇宙拓展了时空,我们可以在本地虚实相融的空间中,看到远方,获得趣味性和沉浸感,允许人们使用VR设备在不离开家的情况下“环游”世界。元宇宙旅游,可以做到虚实结合、沉浸体验、高频即时,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提升用户的体验感。

同时,不同于传统文旅体验中,游客仅仅以游览者的身份被动观看和接受,元宇宙文旅可以通过交互,享受迥异的场景、角色身份、故事情节等,产生强烈的自我代入感,提升游客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3、情景化沉浸式的教学将成为未来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

元宇宙可以通过运用虚实融合MR教学系统、数字孪生智能实验台、XR训练系统、沉浸式VR教学系统等技术装备,能够突破传统线上教育培训瓶颈。通过采用数字孪生或全景拍摄等技术,真实还原教学环境,实现突破真实世界的时空限制,前往任意时点进行切身的实景考察与学习,促进了教学资源与学生的互动,从而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体验和效率。

4、生产模式变革推动生产和创新水平的提升

制造业长期以来一直拥有物理设施“数字孪生”的概念。制造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通过虚拟空间来运行工厂生产过程的模拟,公司经理可以识别和分析如何更高效、更安全地完成工作。

有了工业元宇宙,工程师可以非常方便地进入工业虚拟元件的内部观察。工业机器人也可以在设计生命阶段进入多的特性。例如在逼真的真实环境中的“宇宙”虚拟元场景中试车。日产和丰田已开始利用基于虚拟现实(VR)技术的元宇宙。日产在虚拟空间里再现了东京银座的实体展厅,用于企业宣传和商品营销。丰田设置了虚拟办公室,用于召开车辆开发会议和员工日常交流。

5、突破运动场地的限制,进行全场景运动体验

在元宇宙世界,运动健身不再受到运动时间和场地的限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地利用碎片化时间体验运动项目,进行运动健身,也可以通过感应器与教练进行在线互动、加入虚拟社群来进行团体运动和竞技运动。

6、足不出户体验远程办公带来的更具真实感的用户虚拟体验

在元宇宙世界中,人们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地实现远程工作,还可以通过虚拟身份在线上进行共享办公,将现实中任务的动作、语气和神情等传达出去,为用户提供更真实的沉浸式办公体验。

7、保障就业公平,最大化个人价值

元宇宙所创造的虚拟环境给未来人们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每个人都渴望获得一份适合自己、能发挥自身创造力的工作,这一切正在被元宇宙实现着。性别歧视、人种歧视、学历歧视无所遁形,元宇宙里每个人的镜像都实时在线,雇主在得到求职员工的隐私信息授权后,可以全面而完整地看到其能力的评估材料和结果,打破空间局限,自由雇佣人才。

8、实现虚拟化、沉浸式的购房与住房体验

通过元宇宙,以信息化和数字化为基础的虚拟化、沉浸式购房和住房体验正在被实现。消费者可以通过虚拟场景,在看房、购房、装修等过程中,以最短的时间做出最佳的决定,大大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提升了消费者和家居消费体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