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第四届上海科幻影视产业论坛开幕,探索NFT与文化产业的创新融合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叠加元宇宙这个时代催生的市场需求,NFT正在从概念市场转向产业市场,NFT在文化产业与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火热上升,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叠加元宇宙这个时代催生的市场需求,NFT正在从概念市场转向产业市场,NFT在文化产业与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火热上升,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趋势。近日,第四届上海科幻影视产业论坛开幕,论坛将重点关注元宇宙时代下科幻数字文娱产业与元宇宙技术的结合与未来展望,以多个专场论坛、高层对话及项目路演的形式,带来一系列最新的元宇宙与科幻文娱产业结合的技术分享与成果展示,全面推动科幻元宇宙产业的联动与合作。

在《NFT与文化交易市场》分论坛专场中,万商天勤数字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烽、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侍孝祥、上海青碧磐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管贝蒂、咖啡科技创始人兼CEO石岚、零数科技文旅解决方案总监沈文昌等NFT行业意见领袖就从多个角度展开分析,为未来NFT在我国文化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系列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先进经验。

本次论坛由张烽律师担任主持人,针对很多人关注的元宇宙时代推广数字营销和数字版权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话题,他首先邀请在科幻元宇宙领域深耕多年的青碧磐石创始人管贝蒂进行产业经验分享。结合青石幻城科幻元宇宙项目,管贝蒂通过与实体经济品牌方合作的四个经典产品案例讲解了青碧磐石在NFT领域的探索过程与探索成果,得出了NFT产品营销的核心就是赋能实体经济的意见。

随后,在NFT和元宇宙领域深耕多年的咖啡科技创始人兼CEO石岚,针对NFT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前景发表观点。在她看来,国内外NFT最早的应用领域都是跟文化娱乐产业相关。未来,NFT在文化领域主要有三个发展方向:第一,NFT与传统中国艺术文化的结合,要面向年轻人实现更好地破圈,和更广泛的用户产生连接;第二,在NFT和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让NFT产生出更多创新玩法;第三,现在非常火热的,人工智能创造诗歌、绘画、视频等内容,让更多普通用户可以参与到元宇宙空间的创造,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空间。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深入推广,其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从版权链和文化交易市场这个角度而言,NFT与普通区块链技术的区别也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对此,零数科技文旅解决方案总监沈文昌指出NFT就是在区块链上登记流通的权益凭证的形式和载体,区块链服务数字版权确实能解决传统版权服务存在的一些痛点问题。他认为区块链会成为未来版权市场非常好的补充工具,能够更好为中国的版权保护工作服务。

那么,通过NFT技术为数字资产确权从法律角度是否可行?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侍孝祥认为答案是确定的,而且还可以实现版权的商业化利用。与此同时,NFT技术在确权的同时,未来还有更广大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他认为所谓的NFT权益就是非同质化权益凭证,NFT与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结合,才让数字商品的交易成为可能。

当然,任何新技术在带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潜在的风险。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NFT应用于文化交易市场,是否存在金融风险或者版权纠纷的风险?有没有应对的解决方案?针对这个话题,石岚从NFT的“三重价值”切入,认为只要把风险底线守好,NFT在文化交易市场会发挥很大作用;沈文昌则认为应由行业主管部门确立框架性规则,出台对应 NFT权属边界与交易指导政策,进而为相关交易场所的监管机制完善提供指导,做好市场的规范和推进;侍孝祥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各个NFT平台在构建商业模式时必须做好法律咨询工作,确保在合法前提下探索商业模式和商业应用场景;管贝蒂则认为品牌和消费者的版权意识越来越成熟,这就需要相关机构对确权工作做得更精准,描述更细致,以避免相关风险。

最后,在展望NFT将如何推动中国文化交易走向全球这个话题时,各位NFT产业意见领袖们都给出了鲜明的观点。大家一致认为,市场要一步步探索发展,要汇聚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和资源力量,在技术、法律、市场等多维度深耕细作,真正让NFT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交易走向全球的强大动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