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不香了?All in AI...

微软公司24日发布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财季净利润同比下降12%,营业收入低于市场预期。但微软云业务表现相对硬朗,该公司智能云业务营收为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今天聊一下笔者对微软最近的商业动态观察。

1、业绩真差

微软公司24日发布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财季净利润同比下降12%,营业收入低于市场预期。但微软云业务表现相对硬朗,该公司智能云业务营收为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8%。

其实,微软业绩真差,只是目前华尔街选择不看见,他们选择性地看云业务的增长。

2、裁员1万

微软公司宣布将裁员1万人,并重新专注于人工智能(AI)等战略重点。经济不好的时候,很多互联网大厂都选择了裁员来节省成本,微软也不例外。

最近,美国很多大厂在裁员,亚马逊计划裁1.8万人,谷歌裁员1.2万人,高盛裁员3200人,特斯拉也在大裁员的行列。这些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公司都撑不住要大规模裁员了,也许大家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了。

3、团灭整个 VR 团队

微软的裁员裁掉了整个VR部门,同时专注于AI,这说明微软是有多么不看好VR,多么看好AI。

有意思的是Facebook 却在全面押注 VR,这就是Facebook最近一年里股价压力山大的原因之一。

投资A股中ARVR概念股的,建议你们也要谨慎一点。以当前的环境和技术,元宇宙就是个未来开发点。现在搞出来没有实际的需求,当前只能研发,不能盈利,甚至离盈利还非常遥远。

4、大举投资ChatGPT

微软最近在产品的大动作是旗下产品要全线嵌入ChatGPT,开始在AI领域进行豪赌。目前微软正在迅速推进OpenAI的工具商业化,计划将包括 ChatGPT、DALL-E 等人工智能工具整合进微软旗下的所有产品中,这些产品包括且不限于Bing搜索引擎、包含Word、PPT、Excel、Azure云服务、Teams聊天程序等。

同时,微软宣布向ChatGPT开发者OpenAI追加投资数十亿美元。而彭博等媒体报道说微软将向OpenAI投资100亿美元。

微软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在最新的财报会议表示AI浪潮势不可挡,未来所有应用程序都将受AI驱动。 这个表态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微软下个十年的想象力,或许就藏在ChatGPT里。有了AI的基本盘在,微软还是在较长一段时间里“稳如狗”。

目前,微软的业绩压力还是蛮大的,它的选择是裁员降低成本。端掉整个VR团队,说明VR在微软眼中已经完全不香了。微软当前在豪赌ChatGPT带来的AI前景。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