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里的家居设计,有何不同?

刚刚过去的2021,在年度流行语盘点里,「元宇宙」占据一席之位。

作者:小梦

刚刚过去的2021,在年度流行语盘点里,「元宇宙」占据一席之位。

这个新兴概念在网上刷屏了,喝个咖啡都能听到有人在聊,感觉不懂元宇宙的梗,多少有点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什么是元宇宙?这个概念始于1992年国外科幻小说《雪崩》里提到的Metaverse,人们在这里可以拥有自己的虚拟替身,这个虚拟的世界就叫做「元宇宙」。

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涉及VR、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

在行业巨头眼中,元宇宙是继「比特币」之后又一个投资风口。

扎克伯格宣布将Facebook改名为Meta,从社交平台转向元宇宙的研发,腾讯为元宇宙概念第一股Roblox投资1.5亿美元,微软、字节跳动也纷纷入局。

在普通人眼中,元宇宙是一场新奇刺激的冒险。VR沉浸式游戏让人们拥有了《头号玩家》的体验;虚拟偶像一样可以开演唱会、拍杂志大片、和粉丝互动,并且永远不会「塌房」;潮人开始购买虚拟时装,连时装秀也由虚拟模特合成……

△ 电影《头号玩家》和虚拟偶像Lil Miquela

据官方统计,2019年人均每天刷手机6小时,四分之一的生命都在网上进行,我们把越来越多的时间和金钱投注在虚拟世界里,元宇宙似乎是未来必然的趋势。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元宇宙时代真正到来,我们未来的家会是什么样子呢?

嗅觉敏锐的Facebook App联合伦敦数字艺术家Charlotte Taylor,设计了三间虚拟房间——流线型的曲面墙,铺设大面积的沙发和靠垫,呈现出极度舒适、放松的冥想空间。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火遍ins的室内设计师or数字艺术家,正在构建元宇宙之家。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下,这些以假乱真的3D效果图,背后隐藏着未来家的三大趋势。

01

自然与设计的互动

未来城市疯狂扩张,人均生存空间缩紧,自然环境反而变成珍稀资源,我们向往的田园生活,或许能在元宇宙之家实现。

来自西班牙的设计师Jesús Mascaraque,利用建筑的结构,将风景引入室内,从雪山到沙漠,从参天大树到缤纷落英,仿佛一幅凝固了时光的风景画。

极简的线条,通透的空间,搭配淡雅的色彩,视觉上十分舒适,不禁向往起来,住进这样的房间是什么体验?

光影的塑造,是3D渲染图的关键。

Mascaraque大多采用午后柔和的光线,家具拖拽出长长的影子,树叶的投影为空间增添一丝生机,网友纷纷留言,这是田园诗般的Dream House。

另一位设计师Alexis Christodoulou,更是植物的狂热爱好者,在他制作的效果图里,各种花草肆意生长,入侵式的蔓延至空间各个角落,仿佛闯进童话世界。

宫廷般廊柱林立的空间,纯白的大理石铺底,衬托得悬挂的绿植更具生命力,人工和自然的痕迹彼此交融。

随风飘动的纱帘,为房间注入灵魂,小梦想起一句土味情话:不是风动,是我的心动~ 

02

极致梦幻的色彩

想象中的未来世界,是光怪陆离、五颜六色的,而论及色彩美学,科幻电影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最有发言权。

《沙丘》里弥漫的落日黄,《银翼杀手2049》的赛博粉蓝,《降临》的梦幻的雾紫……

可以预见,未来流行的色彩趋势是低饱和度,更中性、更柔和的色彩,能抚平人的焦虑,无论从视觉还是心理上都倍感舒适。

Mue Studio是一家专注于3D设计的影像工作室,由姜敏珍和金美珠成立,她们毕业于芝加哥艺术学院,一个学习摄影,另一个是计算机专业,2015年一起成立了工作室。

「我们学习了几年美术摄影,一直在思考未来的探索方向。当时我们有机会参加了Adobe MAX全球创意大会并了解到 Adobe Dimension(以前称为 Project Felix),我们意识到这个设计工具是一种将创意界限从2D推向3D的强大方式。」

网友称这些图片为「视觉ASMR」「虚拟度假」,她们相信少即是多,坚持极简的设计,用一些微妙的细节传递温暖,整体呈现出舒适的氛围。

常常以落日、余晖、晚霞为背景,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在心理学的更大背景下,日出和日落代表自然的循环,包括人类和其他生命的循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喜欢利用日出和日落来表达情感。」

Six N. Five工作室则擅长在室内设计中运用纯色,创造柔和色调的梦幻景观,以及充满想象力的魔幻建筑。

不同色块碰撞出全新的视觉效果,大胆而和谐。

他们拥有富有诗意的想象力,从虚构空间到冥想环境,从浪漫的花园到空灵的海景,人造结构与自然共存。

颜色代表情绪,正如Mue Studio设计师所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比过去联系更紧密的世界,尤其通过数字通信和社交媒体。

但实际上,我们常常会觉得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和实际联结正在消失,疫情又进一步分离了社会,我们感到更加孤立和疏离。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人们暂时摆脱挣扎,在风暴中找到一个安全的港湾。」

03

新结构:飞船和洞穴

随着新材料的发展,未来建筑不再局限于四方盒子,拥有了更多可能性,想象力有多大,空间就有多大。

洞穴式的设计在国外很火,似乎回到了穴居的原始时代,不拘一格的流线墙面充满艺术感,巴黎设计师Hugo Fournier尤其钟爱这样的设计。

圆形天窗可以更多引入阳光,通过曲面的折射,让空间变得柔和而通透。

从外观看来,像是外星飞船降落在水边和峭壁上,确实有科幻电影内味儿了。

其实这样的房间在现实中有原型,墨西哥建筑师 Javier Senosiain 亲自设计的家,他倡导「有机建筑」「绿色房屋」的概念,每个空间都是圆润的球形,由细窄的通道串连起来,把阳光和清风引入空间,让人类栖息地毫无痕迹地融入自然。

另一种流行趋势直接从科幻电影汲取灵感,比如开头提到的设计师Charlotte Taylor,借鉴飞船的构造,金属架构天花板,侧面全玻璃设计,充满先锋未来感。

Six N. Five也设计过类似的项目,命名为「如果」,畅享未来之家在飞船上的场景,星际旅行也不再是梦。

其实早在1968年,芬兰建筑师Matti Suuronen就设计过一种滑雪度假屋,结构高4米,直径8米,设有内置可调节座椅,提供热量的中央壁炉,椭圆形窗户,舱门是可伸缩楼梯。

外观由钢框架和十六块玻璃纤维增强聚酯塑料组成,可以很容易地用螺栓固定在一起,两天内组装或拆卸。整个吊舱很轻,甚至可以用直升机空运到偏远地区,易于在崎岖的地形中建造。

虽然只建造了大约100座,但这个建筑集中体现了60年代对太空的热烈向往,体现了乌托邦式的建筑激进主义。

那些科幻电影里的奇妙场景,脑洞大开的魔幻建筑,也许不能在现实生活中见到,却可以在元宇宙里实现。

无论是平行空间的另一个虚拟家,还是未来室内设计的流行趋势,都和我们的情感需求息息相关。

渴望亲近自然,治愈内心的焦虑,更多新奇的尝试,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不受现实因素限制,你向往的元宇宙之家是什么样的?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