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流浪地球》里的数字人真的可以永生吗?

刚刚看完了《流浪地球》,拍得怎么样,我不太敢说。就好像在影里也有“数字派”和“流浪地球派”一样,人类从来就的意见从来就很难统一,而多数人是不能忍受不同意见的。

刚刚看完了《流浪地球》,拍得怎么样,我不太敢说。就好像在影里也有“数字派”和“流浪地球派”一样,人类从来就的意见从来就很难统一,而多数人是不能忍受不同意见的。

要说剧情吧,的确有一点不合理。按照电影里面的设定,100年以后太阳将膨胀到整个太阳系那么大。那人类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流浪地球”计划。什么“”数字人”根本就是不可行的?如果地球都没有了,那支持数字人计划的计算机放到哪里去呢?

而且打造一个虚拟世界是需要以巨量的算力支持。之前比特币火的时候,就是用算力挖矿,多数的矿机都布置在电费便宜的地方了;因为巨量的算力就意味着需要巨量的能源支持。

而挖矿的那点算力离支持一个真正的虚拟世界还远着呢。想想现在的2d游戏,才几千人就卡到不行了;而且那个充其量叫模拟世界,还是残缺版。

不是说你整一艘飞船,然后带着人类所有的数据跑路就可以的。至少要有能源,有巨量的算力。

所以无论是“”流浪地球”计划还是数字人计划,都是需要先保存地球,要先逃离太阳系。所以我都不知道那些“”数字派”在抗议什么。开始我以为这是一个bug,后来一想可能不是,可能是导演故意设计的,要知道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人觉得地球是平的。这些年人类有什么共识呢?大家连常识都不一样。

我并不是在批评这部电影,因为首先这个也说不上是什么bug,也可能是导演专门的表达。而电影整体的故事性并没有硬伤,再加上这样的特效,我个人是很满意的。可以说这是我近三年以来看过的最好的科幻电影。

看完电影我出来的时候就一直在想,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我愿不愿意成为一个数字人呢?

如果是电影里面的那一种,那我肯定是不愿意的。只不过是你记忆的复制而已,并没有你的意思在里面。实际上的你已经死了。就和电影里面说的那样,是一个电子宠物。可能对你的亲人是有意义的,但是对于你自己没有意义。

除非可以把人的意识整个完全的剪切到计算机里面。否则是没有意义的。但这样做的难度太大了。首先人的是现在进行时了,就有点像计算机的内存那样。断了电,就没有了。其次人的行为模式和性情激素水平、神经连接等等的影响,说白了你只存于你的肉体之中。意识并不能和肉体分离,复制一个你,你还是你。复制的你以为他是你,别人也以为他是你。他永生了,而真正的你依然随着你速朽身体死去。

所以很早就有人提出了缸之脑的设想。但是那样的你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人,并不能永生,你碳基的脑袋总有坏掉的一天。

在灾难面前,人类并没有太多的选择。电影里面的人并不明白,所以总是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制造更多的灾难和无谓的争斗,以至于非但不能永生,反而是速死了。

另外,有一种说法,按照逻辑,我们的世界大概率就是虚拟的。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