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产业风起云涌 游戏能否分一杯羹?

2023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以下简称“CES展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此次展会首次引入元宇宙及Web3.0专场。目前,元宇宙正吸引诸多游戏公司的目光,一些公司在展会期间围绕元宇宙、VR发布了多款软硬件产品。

转自: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李哲北京报道

在游戏细分赛道,元宇宙、VR等产业风起云涌。

北京时间1月6日,2023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以下简称“CES展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此次展会首次引入元宇宙及Web3.0专场。目前,元宇宙正吸引诸多游戏公司的目光,一些公司在展会期间围绕元宇宙、VR发布了多款软硬件产品。

易观资深分析师廖旭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VR游戏市场已经迈过前瞻阶段,更准确来说现在处于爬坡期,整个产业正在艰难地试错、投入、攻坚。”

VR设备争奇斗艳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元宇宙被游戏圈内人士频频提及。如今,当时间的指针拨到2023年,元宇宙已成为诸多游戏公司竞逐的焦点。

CES展会主办方——CTA总裁兼CEO Gary Shapiro表示:“Web3.0和元宇宙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游戏方式,元宇宙技术将会在汽车、游戏、健康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元宇宙概念囊括了诸如网络技术、基础设施、软件算法等一系列与数字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产业集群。作为本届CES展会上的明星区域,围绕元宇宙,多家公司发布了大量新奇的软硬件产品。其中,VR/AR产品成为多家公司试水元宇宙的桥头堡。

其中,HTC在CES展会上发布了VST透视VR头显Vive XR Elite。Micro LED设计方案商Mi-cledi Microdisplays则公布了最新的面向AR眼镜的Micro LED设计方案。此外,索尼公司在CES展会上公布,VR游戏设备PS VR2首发游戏将超过30款。TCL孵化公司雷鸟创新则发布雷鸟X2,据了解,这是首款可量产的消费级全彩Mi-croLED光波导AR眼镜。

从企业展示的产品来看,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供应链系统,VR产品正受益于元宇宙而快速发展。同时,因为元宇宙概念的持续火热,在投资机构眼中,其已成为当前的市场风口。

IT桔子发布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共发生了704笔融资事件,总金额达868.67亿元。

其中,2022年元宇宙行业应用融资312笔,融资总额为309.78亿元;元宇宙底层技术融资139笔,融资总额为151.01亿元;元宇宙游戏融资134笔,融资总额为312.69亿元;元宇宙社交融资35笔,融资总额为24.31亿元;元宇宙媒体及社区融资45笔,融资总额为40.37亿元;数字人(8.330, 0.11, 1.34%)融资39笔,融资总额为30.51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元宇宙游戏在融资总额方面位列首位,占总融资金额的36%。

事实上,游戏产业作为元宇宙发展早期的主要应用形态,当前占据了元宇宙营收额的大半江山。

研究机构SensorTower发布的《元宇宙概念下的移动游戏市场洞察》显示,2022年上半年游戏以94%的收入占比成为元宇宙板块绝对的核心。

“元宇宙的概念不局限于游戏领域,而游戏原本的虚拟属性,天然的容易与元宇宙联系起来。游戏产业正在成为元宇宙发展的突破口。目前,在元宇宙发展的早期阶段,游戏占了绝大部分的份额、产值和投资额,这个是毋庸置疑的。”自媒体人丁道师说道。

游戏企业探索布局

当前,部分游戏企业正在围绕元宇宙进行探索布局。米哈游创始人、总裁刘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自己的愿景是在2030年打造出10亿人愿意生活在其中的虚拟世界,希望从内容领域切入,最终能够在元宇宙里让十亿用户享受虚拟世界,未来十年内有机会在这个领域做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产品。

谈及公司在元宇宙领域的发展,三七互娱(21.190, 0.08, 0.38%)(002555.SZ)方面表示,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动向,基于现有主营业务、核心技术能力,立足于本身优质的内容生态进行全局规划。

凯撒文化(4.770, -0.07, -1.45%)(002425.SZ)人士向记者表示,前几年公司在VR领域已经有了一些投入和布局,2021年元宇宙提出后,整合了包括AI、VR和云计算等技术,让它们之间不再孤立存在。同时带动了VR游戏的市场空间。公司目前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来探索这一领域,这算是一个前瞻性的布局。

此前,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显示,游戏作为元宇宙的早期载体,在线上线下(29.600, 0.38, 1.30%)的联动会持续加强。与元宇宙概念相关的游戏公司在2022年将推出更多将线上游戏操作和线下真实场景相结合的游戏内容,虚拟和现实的联动增强。

事实上,游戏玩家对画质、游戏性的不断追求,也对新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带动VR及其他相关产业发展。

2022年7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王彦雨课题组发布《游戏技术——数实融合进程中的技术新集群》首次提出了跨领域的科技进步贡献率量化测评方法,经测算,游戏技术对于芯片产业、高速通信网络产业、AR/VR产业分别有着14.9%、46.3%、71.6%的科技进步贡献率。

同时,硬件产品的性能支持对VR及元宇宙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现在VR游戏方面,很多游戏公司已经具备了软件研发的技术储备,但受应用场景和设备性能的制约,难以为用户带来极致的体验。甚至一些尝鲜的玩家在体验过后被‘劝退’。”相关业内人士说道。

谈及当前VR产业的发展,廖旭华表示:“VR游戏市场现在已经过了前瞻阶段,更准确来说现在处于爬坡期,整个产业正在艰难地试错、投入、攻坚。”

目前,国内VR产品依然以孵化和研发为主。业内人士表示,VR内容及游戏产品发展空间巨大,但目前诸如Meta、微软、英伟达等布局VR业务的上市公司或大型企业集团较少,中小型企业数量占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因实力有限,往往选择专注于其中的一个领域。

IDC发布的《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Augmented and Virtual Reality Spending Guide)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总投资规模接近146.7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747.3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38.5%。其中,中国市场五年CAGR预计将达43.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由于元宇宙正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一些企业还在观望。一位游戏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元宇宙概念的发展势头是可以预见的,但是在游戏领域,当前的主要方向仍然以移动端游戏为主,而元宇宙游戏的发展方向究竟要走向哪里,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