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听君一席话之新气象·再出发:文旅行业复苏征程,并不是孤单前行

2023年是旅游行业告别疫情阴霾,恢复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正逢农历新春,辞旧岁、贺新年,万象更新,开启充满希望的新年岁。

2023年是旅游行业告别疫情阴霾,恢复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正逢农历新春,辞旧岁、贺新年,万象更新,开启充满希望的新年岁。

值此欢庆时刻,闻旅特别策划了“听君一席话之新气象·再出发”专题,邀请到旅游行业专家学者,各领域企业领袖以及与旅游发展息息相关的跨领域企业领导,共同为闻旅读者带来新春祝福,共同展望2023年行业发展大趋势,畅谈新机遇。

闻旅本期邀请到了来自跨界领域旅游相关企业分享,聊一聊行业创新发展机会:

iBox链盒副总裁王小予

腾讯广告综合政旅行业总监王戈

辛选集团副总裁张巍

喔图创始人兼CEO袁峰

(排名不分先后)

王小予: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力,“文旅+元宇宙”是新风向

iBox链盒副总裁王小予

旅游业终于迎来了真正的曙光。即便是在疫情中,很多百折不挠的旅游人依然坚持创新,“戴着镣铐跳舞”,推出了很棒的休闲玩乐产品。如今,旅游的大门已经全面打开,旅游业的全面提振指日可待。

旅游业的发展一直离不开科技的力量,从平台的服务端,到游客的体验端,科技的发展不只一次地贡献了力量。如果问当下的科技风向标是什么,答案毋庸置疑:数字经济。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两份重要的国家级文件:从2020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到2021年的相关《目标纲要》,共近10万字的阐述,都明确提到了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的战略方向。其中,“元宇宙”可以说是数字经济最新的场景承载,各地方相继出台的扶持政策也明确显示了这样的信息:元宇宙产业是实体产业升级的新工具,是数字产业的新入口,也是解决城市问题的新方法。

元宇宙概念的提出,恰恰是过去十年来各种技术成熟后相互融合的结果,其中包含AR、V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等。上海、北京、武汉、广州……众多城市都出台了培育元宇宙产业的规划文件,尤其是上海发布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之后,相关概念股就出现了一次涨停。

文旅产业与“元宇宙”的结合,已经有了不错的先例,迪士尼、世界杯等海外文化和旅游体验,已经让全球游客对元宇宙有了初步的认识。国内的很多景区景点也通过元宇宙场景的构建,为游客提供新的游览维度。我想,技术只是手段,通过数字孪生、全面感知、智能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提供超越游客预期的旅行经历,这才是所有“文旅+元宇宙”的意义所在。

王戈:“数字化”是最重要的机遇,也是应对一切变化的不变之道

腾讯广告综合政旅行业总监王戈

过去3年,旅游行业历经变化和震荡,但从业者们一直在推动创新。

携程开创“BOSS直播”模式、国内航司推出“随心飞”以及“机票目的地盲盒”等创新产品;国内外的旅游目的地、景区乐园、博物馆通过微信视频号直播,带着广大网友云游世界,看美景、追流星、品鉴文博珍宝。

虽然身未动,但游客们对旅游的向往从未缺席。过去,线上云游让游客看遍大江南北、祖国内外,一场场视觉盛宴也为一个个目的地在游客心中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深度种草,只待一键开启新旅途。

如今,行业的强势复苏已然开启,业内不断有好消息传来。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达到5271.3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元旦假期的42.8%。出境游市场也迎来了曙光,多个国家的大使馆、旅游局纷纷在社交平台发帖,欢迎中国游客到访旅游。首批前往泰国的中国旅客,在机场还受到了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等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

从市场恢复看,2023上半年有春节、五一等重要出游节点,恰逢游客热情大涨,叠加消费券发放、各地景区免票等政策激励。希望大家都可以鼓足精神加油干,把握大环境回暖带来的增长机会。

三年以来旅游行业供应链经历一轮洗牌,消费者对于旅游方式和服务的需求也同样发生了很大变化。行业复苏在即,如何在维持生存的基础上做好增长,是所有文旅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我们认为,“数字化”是最重要的机遇,也是应对一切变化的不变之道。

首先,旅游企业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数字化转型,积累和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团队;其次是推动信息数字化,信息数字化是基础建设,需要打造便捷、便利的旅游服务和内容体系,将游客体验进行全方位升级,比如通过智慧导览、线上观展等形式活化旅游体验。此外,最重要的是推动旅游企业的数字化经营,这是当前市场中的核心增长通路,从公域到私域,运用数字化手段帮助文旅行业创造价值、经营提效,有效带动增长。

微信视频号作为重要的数字化工具,为文旅产业打开了新的窗口。2022年,有超过64.1%的5A级景区开通和运营微信视频号。视频号连接了海量微信用户,旅游企业运用“视频号+公众号+小程序+微信社群”的有效联动,可以借助社交信任基础和交易闭环,使营销转化更高效。更重要的是,目标用户群体沉淀至旅游企业自有的私域,可以反复触达,促进营销转化。

特色IP内容与景区、目的地的深度共建,也是一个机会点。IP的引入能够不断创造新的话题和线下体验,在季节性活动中持续吸引游客再次到访和二次消费。而腾讯拥有大量IP资源,均可结合旅游行业的营销需求,定制化合作方案,持续目的地深度种草,引流受众线下体验,包括剧集、综艺以及王者荣耀、和平精英、QQ飞车等游戏。

张巍:2022年已是“谷底”, 只需期待未来会更好

辛选集团副总裁张巍

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去三年的确称得上是“失去的三年”,2022年已是“谷底”。最糟糕的时刻已然过去,所以我们反倒无需担心变得更糟,只需期待未来变得更好。2023年,只要我们继续保持乐观之精神、踏实创业之勇气,一定会有很多机会在前方。有人讲,挺过这三年的都是“英雄”;但我觉得,没有挺过的一样可以从头再来。新的一年,大家一起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定能重铸辉煌。

我无法直接预判2023年旅游市场的“趋势”,因为我并非旅游从业者。但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和旅行爱好者,过去三年我实在是憋坏了。在我的计划中,2023年至少要去全国各地跑上五六场马拉松吧。在我跑马的那个圈子,大家应该都是这样想的。如果我的个人想法还算有些代表性的话,那么2023年的旅游市场,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应该都可以被看好——实际上,我们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年初旅游市场的“报复性复苏”了,朋友圈儿摄影大赛已经拉开帷幕。

当然,就我所在的直播电商行业,我也完全有理由更加乐观。因为,随着人员流动的逐渐放开,物流将变得更加通畅。对于正在稳健发展中的直播电商行业来说,过去三年唯一的“堵点”将被彻底打通。我们完全可以期待这个行业的更加繁荣。

袁峰:一定要注意经济下行造成的消费降级

喔图创始人兼CEO袁峰

2023年将是收获的一年,祝大家2023年大丰收!旅游市场肯定会恢复,不过从业者更需要理性。

一定要注意经济下行造成的消费降级,旅游行业整体市场规模有较大的减少;要做好长期应对行业下行的准备。2023年,建议更应该在恢复业务的同时,投入精力练内功,包括团队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