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普融花: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为了打造可与现实世界媲美的“真实感”,元宇宙不仅需要注重人体的“五感”(视觉,听觉,味觉,触觉,感觉),还需打造环境的真实感以及社会经历的真实感。

为了打造可与现实世界媲美的“真实感”,元宇宙不仅需要注重人体的“五感”(视觉,听觉,味觉,触觉,感觉),还需打造环境的真实感以及社会经历的真实感。

这需要不同的前沿技术在背后作支撑,涉及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以及大数据、传输技术、边缘计算、云计算、图形计算、AI(人工智能)等。

它需要多种前沿相关技术的高度融合才可能实现,但现在看来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一步。

以下几种技术或许成为元宇宙的底层逻辑:

低代码时代

随着低代码时代的到来,我们不需要一行一行地写代码,而是可以通过拖拽模块进行创作。

据咨询公司 Gartner 加特纳估计,全球已有半数的中大型企业开始使用 low-code 低代码、codeless 无代码和 serverless 无服务器平台。

机器智能

Promethean AI(普罗米修斯人工智能公司)与数字艺术家合作,帮助他们构建无代码的虚拟世界,让艺术家专注想法创意和问题解决,而让机器承担大量的平凡、重复、非创造性的工作。

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最早叫技术仿真,涉及到很多基础性的学科,

比如实时光线追踪、实时物理仿真、实时物联网数据传送等。

以实时光线追踪为例,为什么我们看到某些图片会觉得比较真实而某些不真实,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光。

现实中我们看到的光,不仅来自太阳和灯光,还包括各种光源通过反射、折射到物体表面形成的亮度。

能否把光线的折射和反射全部计算清楚,是非常复杂的数据问题,涉及到数学、物理等诸多学科。

区块链热潮

区块链的到来似乎为反垄断的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案,尤其是近年来智能合约、非同质化代币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一些欣喜的东西。

智能合约是基于 Ethereum (以太坊)的去中心、无信任、安全、透明的应用,包括记录存储、数字资产确权、平台治理、保险产品、供应链自动化等。

非同质化货币(NTF)可实现去中心化、无信任、可编程的数字资产确权与交易,提供可证明的稀缺性和可证明的溯源,可应用在包括游戏、虚拟资产、数字艺术等方面。

分布式网络

分布式网络的发展是元宇宙、虚拟现实极其需要的,4G、5G网络很难承担起大量数据的实时传输,而通信网络的发展是元宇宙实现突破的最基础的技术。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