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文旅元宇宙的终极内卷,由天下秀起了头

文旅和元宇宙的碰撞不仅打通了线下场景和线上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技术创新也进一步激活了巨量的文旅资源。在传统的线下场景中,景点的内容资源有限,更难以进行内容延伸。这一短板正在被线上空间所填补,借助技术优势整合内容资源成为文旅元宇宙的重要路径。

作者|不空

疫情三年,文旅行业几经萧条。

而今,陷入谷底的文旅行业终于迎来了复苏的转折点,其中,元宇宙就是最大的助力器。

文旅和元宇宙的碰撞不仅打通了线下场景和线上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技术创新也进一步激活了巨量的文旅资源。在传统的线下场景中,景点的内容资源有限,更难以进行内容延伸。这一短板正在被线上空间所填补,借助技术优势整合内容资源成为文旅元宇宙的重要路径。

沉淀千年的巍峨天坛就是例证之一。踏进祈年殿,雕梁画栋的殿内能听到历史长河传来的声声回响,目之所及的每一片砖瓦都填满了先人的智慧。可以说,这座沉默了千年的古迹里有着诉不尽的故事和魅力尚待挖掘。

科技赋予了它们讲故事的灵动能力。当天坛被完美平移到元宇宙上,庄严的建筑成为历史长河的一个缩影。在这里,用户不仅可以饱览精妙的建筑,更可以开启“时光宝盒”,在天坛里亲历古代帝王的祭天文化,重演历史的真实场景。曾经不可见、不可感的中华文明在用户的亲身探索中得到深化。

这一切,就发生在文旅沉浸式数字化平台——“云游中国”里。1月12日,在中央网信办指导,新华社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天下秀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个文旅沉浸式数字化云平台“云游中国”。

正如天下秀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檬所言,“当文旅产业碰撞元宇宙,数字技术带来跨越时空的沉浸式体验,将催生众多虚实结合的场景及消费方式,赋予文旅实体发展无限可能,打造出全新的文化生态”。以元宇宙赋能文旅产业将成为大势所趋,“云游中国”从行、游、娱、购四方面激活文旅资源多场景应用,成为文旅元宇宙探索之路上的一块示范田。

文旅元宇宙的探索之路

疫情是文旅行业巨变的导火索。

“可以说,从2020年开始,文旅行业这三年遭受的打击十分惨痛。”作为一名导游,陈旭有着深刻的感受。

“2020年前半年,公司都没开张。”残酷的形势让文旅行业的发展陷入了停滞期,陈旭透露,2020年间,他所在城市里三分之二的旅游社只能无奈倒闭。“同事之间讨论的都是转行的问题,大家都觉得文旅干不下去了。”

但是,在行业发展的路径中,转型升级的趋势也早有预兆。

结合个人经验,陈旭发现,尽管疫情使文旅行业的发展陷入了困境,但不少景区已经在谋求线上转型。同时,“很多游客早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看看景点、拍拍照片,景区提供的游览服务也是影响游客出游意愿的原因之一。”

因此,集虚拟现实、AI交互、3D引擎等技术之大成的元宇宙,成为了文旅行业转型升级的最强辅助。

事实上,自2019年元宇宙概念发轫,文旅行业对元宇宙的尝试之举就从未间断。综合来看,文旅元宇宙的探索以疫情为起点,由浅入深打通了清晰的发展路径。

2022年,圆明园、华山、黄山、泰山等一众景区融合景区特色推出了数字藏品。以无锡灵山胜境的数字藏品为例,其核心元素取自地标性建筑“地涌宝塔”,并援引佛教典故,结合莲花、昙花和山玉兰,体现开放、包容的意蕴。

作为短期运营战略,数字藏品确实能撬动年轻圈层,为文旅元宇宙奠定数字资产体系的基础。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数字藏品无法赋予文旅行业稳定的用户资源,对行业活力的刺激作用有限。

当然,在元宇宙多项技术加速迭代之下,文旅元宇宙的建设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探索思路也从局部尝试到整体搭建进行转变。

湖南张家界就通过数字孪生、云端GPU实时渲染等融合技术打造了张家界景区虚拟世界,还原了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姿态万千的奇特山峰。无独有偶,湖北大学的师生团队也以武当山为蓝本,运用数字技术还原了太和宫、八仙观等知名景观。

在这些案例中,“复刻”是关键词。依据数字孪生技术,将线下场景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完美还原,大胆地尝试确实颠覆了传统的用户体验。

不过,“复刻”只是文旅元宇宙的起点,并不是探索的终点。线下观光和线上空间不应完全趋同,而应该走出一条差异化的路径。同时,在技术的支撑下,文旅元宇宙的终极意义还在于为现有文旅资源赋能,深挖其潜力。

内容和技术的双向选择

文旅元宇宙的野心里其实埋下了两个不小的挑战,其一是内容资源,其二则是技术实力。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所言,元宇宙是硬件、技术、内容、应用的综合,丰富的内容生态是元宇宙发展的核心要素。和线下观光游览的逻辑相似,能吸引游客关注的永远是前所未见、前所未闻的景致和内容。因此,在打造文旅元宇宙时,内容就成为关键一环。

一方面,文旅元宇宙需要整合线下文旅资源,扩充线上空间的丰富性,给予游客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更灵活的游览方式。另一方面,文旅元宇宙还强调对现有文旅资源进行开发,挖掘潜力,找到线上空间的突破口。

在内容侧,云游中国有新华社这一权威内容库进行背书,相信在这一强大内容供给力的支撑下,云游中国不仅能够陆续整合全国各地的文旅资源,更能够准确把握各地文旅景点的历史脉络,增强文旅场景的内容丰富性,准确击中游客的兴趣点。

云游中国从全国视角出发,将带领用户领略不同地域特色和历史背景的文旅场景,甚至穿梭古今,沿着历史长河寻觅中华文明的线索。

在云游中国的宣传片中,用户以天坛祭天为起点,穿梭于历代王朝,探访中国古代帝王朝会之地。从黄帝明堂、平城明堂到武周明堂,以更直观、更具趣味性的表现形式让锦绣的中华文化变得亲切可感。

至于技术实力,云游中国更是当之无愧的优等生。

作为云游中国的技术支撑,天下秀将为云游中国提供基于区块链、虚拟现实、3D引擎、AI交互技术,以及文旅数字资产解决方案。

坚实的技术支撑让云游中国能更顺利的实现沉浸式文旅景点的游览体验。用户以个性化的虚拟形象进入到云游中国里,仿佛一键式开启“时空穿梭机”,不仅能在不同文化场景中自由切换,更能亲身“走进”历史,“参与”历史,重演经典场景。

用户在云游中国里,可以穿越至清朝顺治年间,“亲历”祭天盛典。更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从释出的宣传片来看,用户甚至可以自由查看1644年冬至日出前九刻星象,青龙、白虎和朱雀的连接仿佛真实地旋转了时光轮盘,用剧情化游览的新方式解构景点的文化底蕴,真正开启一次沉浸式的历史之旅。

与此同时,技术也进一步开拓了文旅元宇宙的想象空间,解锁出了全新的文旅体验。进入到云游中国内,用户不仅可以进行文旅景点的游览观光,还可以在云游中国的平台内购买文旅IP数字周边、数字藏品。云游中国为数字经济在文旅行业找到了切入口和落地方式。

除此之外,在云游中国中,数字藏品也将开启社交新风尚。用户不仅可以收藏购买数字藏品,还可以通过展示自身的数字藏品,彰显自身的个性,表达态度。并进一步与好友之间交换数字藏品,助力文旅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升级。

从这一角度来看,云游中国成为了文旅IP打造数字资产体系的新范本,为后续数字文创的确权流转、文化内容资产化奠定了基础。

重基建+全链路:天下秀的组合拳

云游中国的的发布再一次印证了天下秀在Web3.0方面清晰、扎实的布局思路,也是天下秀赋能文旅行业成功转型的范本。

随着Web2.0时代红人经济生态圈的饱和,天下秀果断迈出了探索经济创新动力的步伐。早在2018年,天下秀就以颇具前瞻性的眼光,开始了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并成立了区块链价值实验室,成为最早进军Web3.0时代的先行者。

纵观天下秀的Web3.0版图,可以看到,重基建、全链路的发展策略贯彻始终,这也成为云游中国得以成功的伏笔。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同样,根基不扎实也无法实现Web3.0时代的迭代,基础设施正是当前Web3.0时代最大的短板。可以说,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关系着Web3.0的发展节奏,还会直接影响Web3.0的生态氛围。因此,在天下秀的布局中,底层基础设施建设始终被置于关键位置。

区块链以其运营成本低、协同效率高以及可信体系完善等一系列优势,是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要素。目前,天下秀已经搭建了Hashii链和北京文创品牌联盟链(以下简称“文创链”)。

天下秀还为文创链的需求进行了定制化开发,为文创IP数字化发展提供稳定的保障,促进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是文旅元宇宙打造数字资产体系的重要基础。

在底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的前提之下,天下秀也进行了Web3.0全链路的版图布局,助力文旅行业的元宇宙转型。

为了引导数字资产的正向发展,天下秀区块链价值实验室推出了面向数字内容创作者的交易工具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

受益于天下秀强大的区块链技术,TopHolder不仅能够保障数字内容创作者在平台上自由创作和交流的氛围,同时还能够助力创作者实现社交化数字藏品的生成、收藏以及展示,为云游中国内数字藏品的流通提供了平台。

针对数字藏品的版权安全问题,天下秀还联合创维集团共同推出了全球首款数字藏品展示硬件——HASHII加密数字版画。

在数字藏品野蛮发展的阶段,数字藏品版权密钥的不稳定性是滋生数字藏品乱象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全新技术和创新概念的支撑下,该加密数字版画通过独有的加密硬件钱包将作品基于BSN链的权证信息与数字版画硬件进行绑定,为数字艺术品提供安全可溯的版权保障。

除此之外,该产品还运用了独立显示数字藏品区块链版权信息的哈希值显示屏,这意味着,用户不仅可以欣赏高度逼真还原纸质的原始艺术作品,还可以在观看数字藏品时核验版权信息,有利于形成正向、良性的数字藏品生态。

当然,根据在Web2.0时代的成功经验,天下秀此次也通过数字资产将红人IP、品牌以及普通用户进行串联,打造了国内第一批落地的3D虚拟生活社区“Honnverse虹宇宙”。在虹宇宙中,用户不仅可以定制虚拟形象,还打通了虚拟空间、虚拟道具、虚拟社交等环节,用户可以享受到颠覆性的沉浸式社交体验。

借助红人IP和用户生态的完善,虹宇宙也成功与品牌破壁,和爱慕、小鹏、拉菲等多家品牌展开了跨界合作。可见,数字资产驱动社交,而全新的社交网络又能助力数字资产的繁荣,补上了文旅元宇宙的重要一块拼图。

在Web2.0时代,强大的资源聚合能力让天下秀快人一步,打造了完整的“红人经济生态圈”。面对即将到来的Web3.0时代,条理清晰、统筹发力的规划思路也让天下秀乘上了早班车,并凭借Web3.0时代的先锋地位,为文旅行业提供了全链路、一体式的元宇宙文旅生态配套服务,催生文旅行业发展的无限可能,打造出全新的文化生态。

本文源自:南早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