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NFT赋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数字时代背景下,技术介入文化生态发展,成为建构、传播文化记忆的重要手段,由此,文化产业也迎来Web3.0时代的新挑战。在庞大需求的刺激下,以区块链作为底层逻辑的NFT数字艺术不断衍生,持续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时代背景下,技术介入文化生态发展,成为建构、传播文化记忆的重要手段,由此,文化产业也迎来Web3.0时代的新挑战。在庞大需求的刺激下,以区块链作为底层逻辑的NFT数字艺术不断衍生,持续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NFT开拓文化遗产记忆传递

文化遗产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强大资源。阿斯曼夫妇提出的文化记忆理论,聚焦“回忆、认同和文化的延续”,在“社会—文化”的研究框架中揭示了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意义。文化所形成的“凝聚式结构”能够在社会层面加深对本民族文化的集体认同。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发展的历史脉络、情感基因,是建构民族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文化遗产既涉及记忆中的人和物,也包含其背后的社会智识结构及空间场景。

NFT艺术生态为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一种创新语境,同时成为重构文化记忆的新型载体。NFT生态链的稳步发展,使文物、文化遗产能够以数字资产的形态在虚拟世界中进行流通,推动文化产业生产和消费的数字化转型,为文化传播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在表现形式和应用场景上搭建人们与优秀文化内容交流的桥梁,从而产生对文化遗产的新解读。

2021年,蚂蚁链与敦煌美术研究院合作,设计并发行数字艺术藏品“敦煌飞天与九色鹿”。借由NFT形式,将文化遗产数字化、资产化,使其进入市场流通,延长文化产业链。数字文创在公开、可控途径内进行传播,依托低成本的互联网媒介,降低了人们了解传统文化的门槛。而后,敦煌美术研究院携手唯一艺术平台推出“云游敦煌”公益NFT项目,在充分挖掘《飞天舞乐图》独特性的基础上,推出七款动态合成设计盲盒。NFT强化了传统文创盲盒的交易、收藏、保值等基本属性,并附加了新的市场价值。加密货币的独一无二性可以为数字艺术品上链,将文化产品的相关信息生成代码数字,记录在区块链上,让每一个盲盒都成为唯一的存在。数字资产不可拆分、不可转让的特点强化了文化内容归属感,也让盲盒的消费者在获得艺术藏品后,有独一无二的感受,从需求端实现未来市场流通的保值。以优秀数字文化产品激活市场,打开数字文化传播空间,助力传统文化产业创造性发展。NFT数字艺术不仅拉近了人们与文物、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作为一种隐性动力,链接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推动文化记忆与传播方式的深入探索。

另外,NFT数字艺术的进步,拓展了文化产业的应用场景,为文化遗产搭建出更加多元、生活化的场景。NFT当前主要应用于数字藏品、游戏资产和虚拟空间三个领域,从不同层面创新文化产业的实现形式,介入大众生活。数字艺术藏品强调文化概念与艺术欣赏价值,是文化遗产进入NFT的首要选择。新型文化平台、消费模式的出现,推进了文化产业传播方式的创新,通过不同场景的分布,实现特定文化的记忆传递。游戏资产、虚拟空间具备实用功能,为NFT对文化产业后续开发提供了更多叙事、形态方面的可能性。

NFT助推文化遗产数字化转型

文化与科技不断加深融合,使数字文化产业成为文化产业高效、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文化遗产数字化,利用符号和象征建构文化形象,充分激发文化产业资源的潜力。NFT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形成了去中心化、非同质化的参与式交易过程,拓宽了数字文化内容的外延,使数字文物、文化遗产成为大众共享的文化产业内容。而文化资源在进入NFT时,需要经过挑选、研究及再设计等社会实践环节。这一运作模式区别于专注保存、记录的传统记忆内容,而是能够渗透社会生产生活多个方面,反哺文化产业的价值创新,有意识、有规划地形成文化认同。

首先,NFT数字艺术为文化遗产传承提供更加丰富的创作与呈现形式,持续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藏品的表现形式也随着技术的深入探索而不断发展。传统文化资源从扁平走向立体,从静态走向视听共融。能够同时兼容多种表现样态的NFT市场,开掘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内容,让传统文化能够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2021年10月,蚂蚁链联合国内各大博物馆推出“宝藏计划”,结合3D、AR等技术,探寻馆藏的文创属性,开发系列NFT数字艺术藏品。在最大限度还原文化IP内容属性的同时,不断深化其内涵,丰富表达形式。如中国国家博物馆借由青铜器所延展的“萌兽系列”、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将唐代人物形象与现代运动进行结合的“唐潮人爱运动”等,这些隐藏在博物馆的传统文化符号借由NFT生态得以再生,助力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创新。

其次,NFT数字艺术的运作模式打通了艺术作品的开发边界,从文化记忆的作用对象出发,引导用户主动挖掘文物、文化遗产,在现有基础上叠加市场价值与新的艺术内涵。2022年2月,超维空间发行了北京冬奥会主题皮影数字藏品,陕西华县皮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冬奥会实现跨界合作。2022年12月,“Hi元宇宙”与法门寺博物馆共同推出“唐·汉白玉阿育王塔”国宝级数字艺术藏品。数字技术的嵌入使有形的物质文化与虚拟信息技术融合共生,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可视化的样态存在,传统文化资源在数字化过程中得以再生,焕发文化产业的新生活力。

最后,NFT广泛的流通空间消解了经典文化的神秘属性,创作者、文化本体、艺术形式、消费者、流通平台通力协作,不断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向大众审美靠近。同时,NFT通过流通规则满足艺术创作者的收益需求,公开展示全流通链,重构收益分配,从而留住更多创作者,激发数字文化产业创作潜能。NFT在文化挖掘与艺术创作两端实现共享,使大众自觉参与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承过程。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逐渐形成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对传承保护拥有巨大创作动能与IP价值的文化遗产而言,数字化势在必行。我们需深化数字文化产业内容建设,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文化原创IP。

NFT激活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活力,数字技术驱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信息时代飞速发展,打开了人们关于文化产业更加长远的想象。在这一背景下,文化遗产进入虚拟空间,个体数字身份在沉浸式体验中趋于立体,成为数字记忆创造的主体,共建互联网社会融合、创新、开放的集体记忆。我国文化产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利用NFT艺术生态完成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加强文化内容创新,可以帮助人们在数字空间中获得新的文化身份。

推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的结合,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应注重完善保障措施。NFT的众多基本属性作用于数字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环节,保障了文化产权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弥补了文化产业原生环境中产权保护意识的缺失。另外,就实际情况而言,二级市场尚在空缺状态,且一级市场的流通也更强调收藏的价值和功能,还有更大潜力可以挖掘。

对于健全高效、高质量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而言,文化符号的筛选和设计需要基于一定标准。业界需要积极融合优质IP文化与数字技术,营造优秀文化涵养社会的情境,为文化产业提供优质文化内容和培育体系。NFT与文化遗产的结合不应停留于对文物原始形态的直接挪用,而是应适应需求不断细化文化市场,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进行创新设计。从文化遗产到NFT数字艺术,从单纯数字化还原到IP文化创新性设计,需选择具有共同记忆的创作对象,更具目标性地对既有文物、文化遗产进行开发与设计。

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创新发展,离不开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总结。NFT数字艺术生态激活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活力,助推新型文化业态进步。我们需深入挖掘优秀文化的内涵,把握个体作为数字身份的创造性,完善数字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探究产业发展背后的深刻文化价值与规律,不断实现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