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2023年元宇宙业态前景良好,正是行业全面开花发展好时机

迎接2023年,各个城市在元宇宙上的角力与较量已悄然展开。在刚结束的各省市两会中,多个代表和委员提出了元宇宙相关的提案和建议。包括上海、四川、河南、山东4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大力发展元宇宙产业。

近日,百度(BIDU.US)研究院2023年科技趋势预测如约而至,这是百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十大科技趋势预测。百度研究院认为,随着AIGC、VR/AR、5G等技术轮番“上场”, 一个全面和丰富的元宇宙业态有望加速成型。

政策利好激发动力

迎接2023年,各个城市在元宇宙上的角力与较量已悄然展开。在刚结束的各省市两会中,多个代表和委员提出了元宇宙相关的提案和建议。包括上海、四川、河南、山东4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大力发展元宇宙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元宇宙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更高层级、更多区域开始统筹规划元宇宙产业,对于元宇宙的规范化、健康化、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指导意义,对于行业是重大利好。

1000 (57)

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在采访中指出,元宇宙是5G、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集大成应用,能够深度融合数字空间和物理世界,有望催生出一批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是具备高增长潜力的未来产业。

工信部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谋划元宇宙产业发展,通过“揭榜挂帅”、建设先导区、标准建设、技术攻关等方式,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元宇宙技术创新,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另一方面,加快凝聚共识,支持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世界VR产业,增设元宇宙议题,汇聚各方力量,加强产业协作。

首尔推出元宇宙服务平台

元宇宙产业已成为未来产业的“新蓝海”。除了中国发力,世界各国也加紧布局。据外媒消息,韩国首尔市政府在1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周一起将正式开放政府的元宇宙平台。在这一平台中,用户可以玩游戏、聊天、提交官方表格、获得税务帮助以及接收其他信息城市服务。

首尔是第一个推出公共服务元宇宙平台的大城市,该市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全面推出更多的政府、商业、旅游和文化服务。韩国政府已拨出约1.867亿美元支持元宇宙产业,该国元宇宙将成为支持城市、教育和媒体虚拟发展的平台。

瞻望元宇宙未来,巨头值得期待

放眼全球,各国正全力进行元宇宙业务布局,元宇宙成重要风口。根据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估计,到2024年元宇宙市值将达到8000亿美元;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预测,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的新台阶。

可以看出,市场对元宇宙行业仍然充满热情与期待,2023年将是元宇宙蓬勃发展的一年。英伟达(NVDA .US)、腾讯(TCEHY.US)、微美全息(WIMI.US)等科技头部企业都在纷纷布局元宇宙产业,使其成为延展品牌价值的新空间。

腾讯成立“元宇宙”金融团队

据了解,腾讯(TCEHY.US)日前宣布成立元宇宙金融团队,该团队将依托腾讯云实时音视频TRTC、AI、数智人、云渲染、数字孪生等优势产品能力,探索新一代金融场景全真交互解决方案,推动全真互联在金融行业落地。

微美全息赢得发展先机助推元宇宙

资料显示,作为元宇宙全息AR第一股的微美全息(WIMI.US),在元宇宙热门“新赛道”找准发力点,形成特色的元宇宙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元宇宙产业新高地,是培优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元宇宙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产业集聚区的示范、引领、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健全完善元宇宙上下游产业链条。

在行业向好的趋势之下,微美全息布局元宇宙逐渐裂变出了多个细分发展方向,如面向XR生态、内容生态、虚拟人、元宇宙虚拟空间、元宇宙5G、元宇宙数字孪生等等。目前较倾向于通过探索XR硬软件的应用场景,以及提供内容生产技术与工具及制作来推进元宇宙与现实世界的互动。在XR应用领域方面,市场正处于行业培育期,微美全息重点加强工艺改进和技术储备。

此外,微美全息充分发挥元宇宙技术的普惠效应,聚力优势产业助推“元宇宙+”多场景赋能。聚焦新消费场景的精准发力,或许将是未来元宇宙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微美全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元宇宙项目落地解决方案,抢抓元宇宙新机遇。未来文旅元宇宙、工业元宇宙、商业元宇宙、体育元宇宙等元宇宙产业迅速落地,以虚实融合、以虚强实的全新路子,通过元宇宙的方式进行全新呈现,推动着产业上下链的进一步闭环,积极探索数字消费新模式。

结尾

从以上案例分析可以看出,当前元宇宙发展迅速,引来了大厂各方尝试,侧重点不同的产品不断激荡着市场。总而言之,元宇宙打破了虚实世界的界限,从交谈的数字化、社交、工作的数字化,过渡到虚拟现实结合,最终将抵达理想的虚拟绿洲,大众将有望在元宇宙中看到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布局元宇宙,扬帆新未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