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年亏损137亿美元 元宇宙赛道已经“凉了”?

2022年,是元宇宙在互联网发展极为不顺的一年,以Meta为代表的头部公司在元宇宙发展方面陷入困境。

2022年,是元宇宙在互联网发展极为不顺的一年,以Meta为代表的头部公司在元宇宙发展方面陷入困境。站在科技时代的拐点处,元宇宙这场变革究竟能否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和新一轮技术创新的聚变因子,是所有入局者一直在探索的问题。面临颇显尴尬的境地,元宇宙将何去何从?

众所周知,为了进军元宇宙、抢占元宇宙概念的先机,从去年10月28日开始,脸书CEO扎克伯格就把公司名称由“Facebook”改为“Meta”,当时,扎克伯格称元宇宙是一个前沿,我们将以元宇宙为先,而不是Facebook优先。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投资元宇宙不仅没有给扎克伯格带来任何收益,反而却造成了巨额亏损。

2月2日消息,Meta的元宇宙部门第四季度亏损42.8亿美元,全年亏损扩大至137.2亿美元。该部门自2019年以来,总亏损已经超过300亿美元。此外,由于元宇宙的亏损,Meta去年底宣布裁员13%,这也导致许多员工将矛头指向了CEO扎克伯格,称其对元宇宙的痴迷将“拖垮”整个公司,表示“元宇宙将导致我们缓慢死亡。”

再来看国内,A 股元宇宙板块 2022 年全年跌幅高达 47.58%。不仅字节跳动推出的宇宙社交 App" 派对岛 " 上线不久后被火速关停,腾讯旗下数字藏品平台-幻核上线不足一年就被裁撤。

那么元宇宙到底是前景无限的优质赛道,还是风口上的泡沫?毋庸置疑的是,元宇宙代表着互联网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另一方面,元宇宙也不是全然美好的 " 乌托邦 "。

回溯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元宇宙已经属于第三代技术。第一代互联网技术的代表是阿里巴巴和微信,第二代互联网技术是5G。然而,当前元宇宙应用的硬件条件显然并不具备,Meta公司所处的美国网络基础仍处于4G状态,5G网络尚未建立起来。虽说美国政府打算跨越5G,直接进行6G超前布局的愿景,但还只停留在设想中,毕竟缺乏配套的地面基础设施的支撑,元宇宙根本无法运行。

而元宇宙发展之所以极为困难,还有很大的原因是由于元宇宙概念背后极大的不确定性,毕竟其仅仅是脱胎于科幻小说,凝结着大众想象的产物,同过去有实体支撑或立足于商业逻辑的风口完全不同。如果没有形成足够大的用户规模作为支撑,从资本市场看来,这会是一项负资产。

尽管在元宇宙的创新过程中有很多挫折,但是老道认为扎克伯格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还是值得推崇的,毕竟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谁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何况科技研发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短期内很难见到效益,而且创新本身就是一个“烧钱”的过程,需要不停地投入。就像20年前人们也很难想像网络会发展成什么模样,元宇宙未来也可能会超越我们的想像,这恰恰就是它最大的魅力。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