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Meta大动作震惊华尔街!AI投资开始产生回报 元宇宙生态将大幅扩张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股市收盘后,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该公司大幅降低成本、大规模回购股票等举措震惊了华尔街。在AI和其他投资开始产生回报、大力控制成本支出的情况下,Meta将继续致力于构造元宇宙,并预计其生态系统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大幅扩张。

1000 (59)

腾讯科技讯 2月2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股市收盘后,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该公司大幅降低成本、大规模回购股票等举措震惊了华尔街。在AI和其他投资开始产生回报、大力控制成本支出的情况下,Meta将继续致力于构造元宇宙,并预计其生态系统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大幅扩张。

划重点

1Meta营收增长幅度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其广告和应用系列收入都不足以弥补营收增长的下滑。 2Meta第四季度高达42亿美元的重组费用大大拖累了其季度利润,预计2023年还需要10亿美元的重组成本。 3扎克伯格认为元宇宙生态系统将在未来几年大幅扩张,Meta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下一代面向消费者的VR头盔。 4Meta表示,该公司在AI内容和TikTok竞争对手Reels上的投资开始产生回报。 5扎克伯格表示,Meta正计划推出几款新产品,这些产品将“增强创作者的生产力和创造力”。

营收增长下降趋势越来越明显

Met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转向元宇宙的昂贵尝试仍在加速,丝毫没有减弱。尽管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超出华尔街预期约2%,但与2021年相比,Meta 2022年的营收仍下降了1%以上。在2022年第四季度,与2021年同期相比,营收下降幅度就更加明显,降幅超过4%。

尽管该公司的广告收入和应用程序(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和WhatsApp)收入都出现了上升,但这不足以弥补之前的下滑。

对Meta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来说,2022年和2023年初都是一段艰难的时期。2022年第二季度,Meta报告了该公司历史上首次营收下降,降幅约为1%。然后,在2022年第三季度,Meta营收再次下滑,尽管其仍然盈利,但比2021年同期减少了约4%。

由于连续两年盈利不佳,Meta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期间市值损失了约7000亿美元。去年夏天,该公司宣布将终止与新闻出版商的合同,不再为Facebook上的新闻内容付费。随后,扎克伯格在2022年11月实施了大规模裁员,裁员规模达到1.1万人。

去年11月,为了安抚投资者,扎克伯格表示,WhatsApp和Messenger将是公司未来提高收入的重点。然而,事实证明,这台赚钱机器还没有完全发挥作用。

不过,扎克伯格称2023年将是“效率之年”。他将对效率的关注描述为公司自然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称对一个曾经信奉“快速行动、打破常规”的组织来说这是一个“阶段性变化”。扎克伯格在电话会议上说:“在最初的18年里,我们发展得非常快。在增长如此迅速的情况下,很难真正提高效率。但我觉得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不同的环境中。”

重组费用拖累利润,努力控制支出

扎克伯格花了几个月时间削减公司成本,以安抚投资者,帮助低迷的股价反弹,并重塑业务。但他首先必须理清财务。

Meta周三报告称,该公司第四季度将承担42亿美元的重组费用。这笔费用包括提前终止部分办公室租约、重新设计数据中心项目以及支付去年被解雇员工的遣散费。该公司还预计,2023年还需要10亿美元的重组成本。这笔费用拖累了Meta的利润,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至46.5亿美元。

Meta表示,该公司计划控制资本支出,主要是通过改变其数据中心(巩固其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并削减运行这些中心所需的房地产。

在此之前的几个季度,随着Meta的困境加剧,该公司的增长放缓,去年夏天还出现了首次营收下滑。与其他科技公司一样,Meta也受到了艰难经济环境的打击,通胀和利率上升,导致营销人员控制数字广告支出。

撇开宏观经济问题不谈,Meta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经历了18年用户和收入火箭式高速增长后,该公司面临着老用户流失的风险,因为他们会转向短视频应用TikTok等更新的应用。尽管如此,Facebook的新用户在第四季度增长了4%,该应用程序的日活跃用户首次超过20亿。

Meta还继续感受到苹果的压力,苹果近年来对其iOS软件进行了一系列隐私调整,削弱了Facebook和Instagram的广告定位能力,导致该公司现金大量流失。

元宇宙生态系统将大幅扩张

扎克伯格始终在推动元宇宙的发展,尽管到目前为止,他的努力几乎没有产生什么成果。在2022年的前三个季度,Meta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部门Reality Labs亏损超过94亿美元。然而,在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之间,VR支出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

在2022年的最后三个月,Reality Labs部门又亏损了43亿美元,尽管好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亏损44亿美元,但高于第三季度的亏损37亿美元。

Reality Labs部门第四季度营收为7.27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8.77亿美元,但高于第三季度的2.85亿美元。在2022年全年,Reality Labs部门共收入22亿美元,总共亏损了137亿美元。而其2021年的收入为23亿美元,亏损102亿美元。

虽然Meta的元宇宙项目(包括其VR硬件)的支出始终在增加,但这些项目的收入却逐年下降。正如周三的报告所指出的那样,该公司预计2023年的总费用将低于此前的预测。然而,Meta并没有具体说明这是否意味着它将彻底放弃对元宇宙的投资。

该公司此前曾表示,随着Meta对其视为“未来关键部分”的Reality Labs进行投资,预计2023年运营亏损将在2022年基础上“显著增长”。Meta最近面临投资者要求其减少在元宇宙项目上支出的呼声,因为用户增长数字下降和广告支出减少已经削减了其利润。

在周三与分析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表示,他预计Reality Labs的生态系统将在未来几年大幅增长。Meta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下一代面向消费者的VR头盔,扎克伯格预计该公司将“将这项技术作为未来所有头盔的基准,当然最终也会用于AR眼镜”。

作为进步的迹象,扎克伯格指出,在Meta的生态系统中,现在有200多个VR应用收入超过100万美元,自上个季度推出该功能以来,超过1亿WhatsApp用户创建了动画头像。扎克伯格指出,随着VR技术的发展,“大多数人将首先在他们的手机上体验元宇宙,然后开始在我们的应用程序上建立自己的数字身份”。

投资AI和短视频产生回报

扎克伯格与股东之间最大的问题可能是他自己造成的,他正在追求自己的元宇宙愿景。当Meta实现稳定可靠的增长时,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考虑到高额支出和艰难的经济环境,分析人士对扎克伯格宏伟计划的可行性提出了担忧,而扎克伯格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这些担忧。

为了弥补在元宇宙上的持续支出,Meta在过去六个月里始终在努力削减成本,比如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员工的津贴和不必要的差旅。去年11月,该公司裁员13%,尤其是在招聘和业务部门。

扎克伯格将裁员归咎于全球经济放缓,但他也在某种程度上归咎于自己,因为他和其他科技公司高管指出,他们在疫情初期过度招聘。随着全世界都被要求采取隔离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在线产品和服务的人数激增,这反过来又导致科技公司迅速增加招聘。

扎克伯格和其他人承认,尽管随着疫苗的问世和越来越多的人更自由地回到现实世界,现实再次发生了变化。但他们太快地估计,对许多人来说,基本上数字化的生活就是新的现实。

Meta表示,其在AI内容和TikTok竞争对手Reels上的投资开始产生回报。该公司还在使用AI来提高打广告的自动化程度,并使用更少的个人数据投放目标广告,从而获得更高的广告支出回报。扎克伯格表示:“我们在AI发现引擎和Reels上取得的进展是用户黏性增强、日活用户达到20亿的主要驱动力。除此之外,我们2023年的管理主题是‘效率年’,我们将专注于成为一个更强大、更灵活的组织。”

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杰西·科恩表示:“在Snap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糟糕的业绩指引后,Meta好于预期的业绩应能缓解人们对数字广告行业现状的担忧。尽管Meta必须应对各种挑战,但有迹象表明,其业务仍然表现良好。”

扎克伯格表示,Meta正计划推出几款新产品,这些产品将“增强创作者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同时警告说,为庞大的用户群提供技术支持的成本很高。

扎克伯格还说,Meta最好的日子还在后面。该公司投资于AI,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善其业务。他说,更好的AI将在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中推动更好的内容推荐,比如Reels、Instagram和Facebook中类似TikTok的视频功能,这反过来会导致人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其应用家族上。

2023年或将进行更多裁员

尽管前景乐观,扎克伯格还是呼吁公司员工勒紧腰带过日子,这预示着该公司将面临艰难的一年。为了应对收入下降和通货膨胀的市场压力,Meta在去年11月分宣布裁员1.1万人,并重组了管理团队。扎克伯格曾向员工暗示,2023年可能会有更多普通员工和高管被裁。

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Meta将削减部分中层管理人员,以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他说:“通过减少管理层,可以使信息更好地在公司内部流动,这将帮助我们开发更好的产品,吸引和留住更好的人才。说实话,这让我有点惊讶:当我们开始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时,公司让我感觉更好了。”

此外,该公司还将考虑削减那些没有效果或不重要的项目,并改善优先事项的执行。Meta首席财务官补充称,这“只是一个开始”,Meta正在“全面审查我们的招聘需求”。

虽然扎克伯格没有直接表示Meta将削减投资者几个月来始终要求的元宇宙投资,但他确实表示,正在采取提高效率的措施,包括对Reality Labs的投资。他说:“我们正在观察这些信号,并学习下一步该怎么做。我们一直在改变执行方式。其他一些事情,比如扁平化组织结构,这些将影响整个公司,包括Reality Labs和应用程序家族。我们希望工作更有效率。”

WPP旗下Mindshare Worldwide的全球首席数字官汤姆·约翰逊在Meta发布财报之前写道:“Meta顺应了疫情带来的数字浪潮,现在它正在努力避免被彻底摧毁。在过去的六个月里,该公司始终在进行调整,以确保顺利走出疫情导致的数字广告高速增长期,现在它必须与全球消费者所处的艰难经济环境抗争。”

对于Meta来说,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它正面临着来自TikTok的激烈竞争,不温不火的数字广告市场,以及扎克伯格决定将公司重点放在创建元宇宙上的质疑。即使他真的能取得成功,这一押注也可能需要数年才能产生回报。

Meta裁员惠及股东?扎克伯格元宇宙愿景未受影响

多年来,随着科技公司成长为“赚钱机器”,华尔街始终在抱怨他们拒绝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如今,这不再是一个问题,尽管这些科技公司产生的利润比前几年要少。

Meta是最新一家承诺裁员并将惠及投资者的公司,其宣布了高达4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尽管其回购资金尚余100多亿美元。这一消息盖过了业绩下滑和Meta连续第三个季度营收与利润下降的影响,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飙升近20%,促使Meta市值增加约800亿美元。

人们很容易将Meta用来安抚华尔街的钱和通过削减工资节省下来的钱进行对比。该公司报告称,其重组努力在第四季度耗资42亿美元,包括房地产整合、遣散费和数据中心资产减记,但这仅占新股票回购计划的10%。

不过,扎克伯格周三听起来似乎对削减开支感到高兴。他说,虽然裁员很困难,但他发现Meta的运营似乎更好了,公司将更加关注盈利能力。扎克伯格称:“在最初的18年里,我认为我们每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0%、30%或更多,对吧?显然,到2022年,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的收入在公司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增长。”

但他表示,随着Meta开始进行削减成本的工作,他承认“我实际上认为这会让我们变得更好”。显然,在疫情期间,有些科技巨头变得过于臃肿,无法在经济低迷时期继续以同样的利润水平运营。Meta实际上听取了投资者的意见,他们主张削减成本,尽管这并没有削弱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愿景。(金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