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经济学思考:元宇宙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主要有哪些?

元宇宙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主要有哪些?总的来说,元宇宙是二〇二一年才出现的新概念。元宇宙基于未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集成的创新与融合应用。

引言

经济学思考:元宇宙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主要有哪些?总的来说,元宇宙是二〇二一年才出现的新概念。元宇宙基于未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集成的创新与融合应用。

元宇宙经济学理论

元宇宙是数字经济时代最具典型性的生态圈,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数字经济的社会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元宇宙经济学,则是相对于传统经济学而言,研究元宇宙中经济现象及运行规律的新兴研究领域。元宇宙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分支,因此对元宇宙经济的分析,也会对数字经济理论的构建提供启发。虽然,元宇宙是在虚拟世界中,基于数字技术生成的现实世界的镜像,但在底层逻辑上与实体的物理世界存在着极大差异。

首先,目前主流的经济学思想都来自于实体物理世界。由于物质世界资源的稀缺性,因此主流经济学研究的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然而,元宇宙是已经脱离实体和主流世界的虚拟世界。一切物质实际上都有1和0的二进制算法构成,而算法创造的虚拟物质几乎不存在“稀缺性”的。因此,主流经济学面对元宇宙的经济现象,出现集体失语的状况。

基于此,一些经济学家结合信息技术等交叉学科理论,从“元宇宙”的现象出发,总结元宇宙经济社会的特点,辨析元宇宙经济现象与现实社会经济现象的差异,尝试构建“元宇宙”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在元宇宙经济学的分析中,存在很多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能够为数字货币的研究提供启发和思路指引。

首先,元宇宙经济具有共创、共享、共治的特征。二十一世纪初,许多网站数据在不被某一家公司控制,而是由互联网用户共同建设,出现明显的共治特征。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真正使组织结构在技术上具备实现“去中心化”。缺少中心治理机构的元宇宙,通过共识制定规则,通过自治遵守规则。

由区块链搭建的数字货币也具有显著的共建自治特征,与中本聪对比特币的设想不谋而合。因此,元宇宙能够作为“沙盒”,为对数字货币相关理论思想实验提供虚拟场景和条件。其次,元宇宙经济中的产品创造和消费与物理世界不同,从而引发其他多种差异性。在元宇宙世界,产品与服务都是一连串的代码,其消耗成本与物理世界相比几乎为零。

“观念产品”脱离实体的物理形态,以信息和观念的形式存在。观念产品与物质产品相比,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的非对称性、使用价值不可度量、低耗能和少污染、无折旧、具有派生和延伸能力、自我升值机制等多种特性。黄江南和朱嘉明认为,价值是人类的主观判断,观念产品的价值不再取决于物理属性而是观念属性,因此观念产品的价值源于交易双方对产品价值的认同。

观念认同的过程即价值形成的过程,观念价值认同的规律即观念价值本身的规律。进一步,两位学者还认为人们对观念产品价值的“认同”是多因素、多样性、多属性的,会因不同时间、环境、国度、制度、文化,以及不同的年龄与心境产生不同的价值认同。

元宇宙世界虽然是现实物理世界的映射,但元宇宙也能通过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等方式对现实世界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最终重塑物理世界的运行规律,虽然这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渐进过程,私人数字货币的崛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私人货币的思想传导到物理世界,使过去人们无法想象的“货币非国家化”成为可能。虽然,其目前只代表一种思潮,但已经对物理世界产生种种改造,因此要对元宇宙经济中的数字货币现象进行分析,特别是对两者间联系的探讨,将产生重要的理论价值。

目前,元宇宙经济中主要使用私人数字货币,在法定数字货币出现之后将应用于整个数字经济,但也许能够在元宇宙领域直接使用,也可能只能在元宇宙之外使用。因此,阴影部分,代表的是一种未知领域X。未知领域X代表的是,在元宇宙和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现实世界间可以同时使用的货币,也代表不同数字货币之间暂时未知的兑换关系。

未知领域X将是认识数字货币,理解数字货币本质及运行规律的新视角。然而,这阶段的比特币不仅存在无法及时与法币兑换等使用缺陷,而且由于其价格极端波动可能带来巨大金融风险。因此,人们需要一种能够同时满足套利和避险需求,还能够保障区块链技术充分使用的数字货币。

二〇一四年,由比特组建的Tether公司,发行全球第一个稳定币——泰达币,宣告数字货币2.0阶段的到来。USDT属于法币抵押型稳定币,Tether公司声称泰达币与美元按照1USDT=1美元的比率兑换,并且将严格遵守1:1的准备金保证,以此作为价格稳定机制。

此后,相继出现以DAI为代表的数字资产抵押型稳定币、以基础为代表的智能合约控制供给型稳定币。此外,还有一些相对小众的实物抵押型数字货币和权益型数字货币等。稳定币相对于第一代私人数字货币,其价格稳定机制等方面已经具有更多优势。

而迄今为止,稳定币的发行仍然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和障碍,包括发行者及关联主体的信用问题,价格稳定的实际效果,在经营中出现的交易、安全、合规等风险,以及各监管部门的认同。虽然,稳定币的扩展范围仍十分有限,但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价格稳定机制上都已经比第一代数字货币取得很大进展,这也是稳定币发行方产生更大的野心。

基础明确在白皮书的最后透露出,其取代美元地位的愿景。具体将以去中心化的银行形式代替美联储,通过锚定CPI物价指数保持稳定的购买力,致力于解决贫困,并带来透明、稳定、繁荣的世界经济。稳定币也因此开始引发各国家和地区政策制定者,特别是货币当局,对稳定币发展的密切关注。

二〇一九年六月脸书发布“天秤币”白皮书。天平作为超主权的数字货币,其起源于具有全球用户网络效应的社交网络,一旦被启动,其影响力不仅局限在影响和挑战一国或地区的金融稳定和金融监管框架,还会将风险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导和扩散。因此天平项目发布至今一直受到极大阻力。

二〇二〇年十月,FSB已对其发出警告,认为全球稳定币的出现可能会挑战现有的监管监督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受到来自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的认可。这也引起学界对GSC将如何影响金融稳定、货币政策传导等宏观经济问题的激烈讨论。稳定币的出现更促使许多国家和地区央行着手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