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元宇宙持续走强政策陆续落地,新一轮“抢滩战”一触即发

在过去的两年间,虚拟现实、元宇宙相关产业奠定了行业发展基础,去年年末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更是为元宇宙产业的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过去的两年间,虚拟现实、元宇宙相关产业奠定了行业发展基础,去年年末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更是为元宇宙产业的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

元宇宙政策陆续落地

2022年国内有15个城市颁布了28份元宇宙专项支持政策,这些政策谋划了至2025年总计8500亿元的元宇宙产业规模目标。2023年更是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元年,国内外科技巨头正加速布局元宇宙,预测全国各地方政府将继续加快出台元宇宙政策支持产业落地。

截止目前上海,北京等地在征集采购元宇宙项目落地解决方案,抢抓元宇宙新机遇。上海发布《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相关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突破5000亿元。

将目光投射全国,已有18个省级(含直辖市,下同)单位及22个市级单位发布了约90项明确支持元宇宙产业的政策。而放眼世界,伴随元宇宙产业的迅猛发展,全球国家和各地的相关支持政策也在加快跟进,抢占元宇宙的先发优势。

元宇宙产业大致分为基础底层技术、终端入口、交互生成、场景应用几个层级。元宇宙正处在产业化落地,应用场景不断产生,范例不断形成的阶段。未来文旅元宇宙、工业元宇宙、商业元宇宙、体育元宇宙等元宇宙产业将从概念迅速转向落地。

巨头继续奔跑元宇宙

从闻所未闻到骤然爆火,脱胎于科幻小说的元宇宙,在今年迎来了集中爆发。尤其2023年是国内外市场处于疫情后的重要复苏阶段,各行各业的创业创新者也正在蓄势待发。

扎克伯格表示,Meta(META.US)将80%的时间花在了旗下包括Instagram、Facebook、WhatsApp在内的传统社交媒体应用套件上,剩下的时间则花在了开发元宇宙相关的硬件和软件上。如今,Meta Reality Labs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社交平台三大领域的元宇宙相关项目研发。

Nvidia(NVDA .US)将虚拟世界描述为“3D 互联网”,并创建了Omniverse平台,支持 3D 设计协作、世界模拟和不同 3D 生态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它基于Pixar引入的通用场景描述 (USD)框架。如果元宇宙未来要发展,Nvidia的技术和硬件很可能会成为其基础设施的关键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全息AR 第一股微美全息(WIMI.US)是一家以全息AR而广为人知的科技公司,它也涉足元宇宙、人工智能和5G等领域。随着5G技术及5G网络的发展赋能更多的应用场景,AI技术和计算视觉的融合驱动,微美全息的创新硬件功能驱动,发布了多款AR产品,并且硬件迭代拉动内容需求,优质内容反过来提升该企业用户粘性。

为了巩固自身优势,把握市场机遇,支撑长远发展,微美全息元宇宙关键技术创新将通过“揭榜挂帅”方式推进,并支持行业合作伙伴等开设“元宇宙+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场景,“数字人”也将在多行业应用。其中,微美全息元宇宙内容IP和数字人运营上,已研发5000项目,逐渐形成日趋完整的数字⼈IP矩阵。

令人惊讶的是,随着微美全息联合大厂陆续进场、企业投入不断加大,元宇宙产业正逐渐褪去单一的娱乐色彩,向更多应用场景拓展。乐观来看,微美全息元宇宙所畅想的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教育、数字营销等消费级应用场景,会在未来几年逐渐落地,并有望成为行业独角兽从赛道中脱颖而出。

结尾

进入2023年,伴随疫后复苏以及消费激励相关规划逐步落地,虚拟现实发展政策进一步释放元宇宙等新业态活力,板块边际改善明显。元宇宙被人们期待为未来生活方式的突破性变革!由于元宇宙连接虚拟和现实,丰富人的感知,提升体验,延展人的创造力和更多可能。

总之,随着市场慢慢回暖,元宇宙也将参与到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成为可靠的生产工具。元宇宙的目标是要尽快形成商业闭环,完善产业政策,积极促成元宇宙应用于实际场景,继而产生实际价值。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的集合体,需要进一步发挥商业价值,大力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