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从云游戏到元宇宙——海马云的技术演进之路

2021年11月24日,36氪·WISE 2021 「超前体验」——元宇宙峰会在深圳召开,此次峰会是36氪2021年度唯一一场针对元宇宙领域的垂直峰会,峰会现场汇聚元宇宙领域众多投资人、科学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权威分享前沿技术成果,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2021年11月24日,36氪·WISE 2021 「超前体验」——元宇宙峰会在深圳召开,此次峰会是36氪2021年度唯一一场针对元宇宙领域的垂直峰会,峰会现场汇聚元宇宙领域众多投资人、科学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权威分享前沿技术成果,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海马云受邀出席峰会,海马云战略副总裁许琳发表主题演讲,分享海马云从云游戏到元宇宙技术演进过程中的前沿实践与思考。

01

以技术推动发展

促进元宇宙落地

许琳首先对海马云在云游戏领域的成果进行了介绍。作为目前国内知名的云游戏计算服务平台,海马云依托全栈自研核心技术,深耕以云游戏计算服务为代表的实时互动内容云计算服务领域,从底层硬件设施到上层软件核心技术都积累了深厚的专业实力。目前海马云已自建了覆盖全国的超30个边缘计算节点,客户份额超过90%,平台运行游戏10000多款,每月为超过3500万台独立设备提供云游戏算力,并发用户规模最高超250000路。

对于从云游戏向元宇宙的算力发展变化,许琳讲到:“从技术形态上看,行业普遍认为云游戏跟元宇宙的相关度最高,但是元宇宙所需要的虚实结合的沉浸感、超低延时、高精度对现实世界的建模等,所需要的算力远超云游戏。”

如何为元宇宙提供满足“高精度、低时延、沉浸感”的底层算力正是海马云的探索方向,在海马云看来,元宇宙的底层算力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协同计算,元宇宙内容的渲染精度和渲染复杂性将会超出单张显卡或单机的算力极限,需要通过大规模算力集群协同计算以实现算力突破。

其次,基于元宇宙内容产生的方式,所有渲染、计算必须保证实时性,之前的工业标准在元宇宙语境下将会面临很大挑战,因此需要构建新的底层架构并创新算法。

第三,为满足协同计算和实时性的要求,未来算力将会是一个由中心、边缘、端侧协同的分布式算力网络。

最后,基于“所见即所得”的要求,内容的开发和消费都将在云上进行,需要基于云原生的技术架构构建基础设施和开放平台。

而要构建上述的基础设施和平台,需要打通云原生GPU、定制化服务器、全光网络、协同渲染、AI内容生成、云原生工具包等核心技术路径。

许琳指出,当前的GPU并不是为云原生设计的,为满足元宇宙计算集群的需求,未来GPU从最开始设计时就要考虑到能够适应云原生,从芯片层面实现渲染和编码协同处理,消除数据吞吐和传输瓶颈。

在硬件层面,海马云认为还需要通过高度定制化的服务器提升算力密度、降低功耗和体积等,最终以更高的性价比支撑上层业务。作为深耕实时互动内容云计算多年的行业先锋,海马云深知应用层在性能与成本间平衡的难点与痛点,因此自主研发及深度定制适合实时互动内容云计算的服务器,在大幅提升计算性能的同时,显著降低并发成本,推进行业快速落地并实现规模化发展。

基于底层分布式算力及网络、中间层的协同渲染引擎,上层将会是一个基于云原生的开放平台,帮助产业链接入底层基础设施,实现更便捷的内容生产。据了解,海马云以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对元宇宙的前瞻洞见,已着手部署多项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面向元宇宙的云原生开放平台。

02

行业地位

源于长期深厚的技术储备

除主题演讲外,海马云还作为峰会唯一受邀企业参展。

展会现场,海马云向众多参观的业界专家及行业用户介绍了实时互动内容云计算产品,并分享行业标杆服务指标背后的强大技术支撑:

海马云以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核心技术壁垒,自主研发了高密度ARM阵列服务器,深度定制X86算力服务器,并借助深度定制的HMRTC实时互动流媒体系统、基于AI的全动态编码、编码前置算法、游戏预池化技术等数十项专利技术,已经实现了最高画质ARM架构4K/60FPS、X86架构4K/144FPS的高分辨率高帧率画面稳定输出,并且保持端对端时延增加小于50ms。同时通过自研服务器降低单并发成本,并以实时互动流媒体技术实现同样分辨率/帧率下更低码流,帮助减少带宽消耗,优化带宽成本。并且海马云还支持多档算力按天计费,为客户提供了远超业内平均水平的高性价比算力。通过前沿的技术与优质的服务,海马云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其中不乏行业巨头、明星公司。

元宇宙浪潮涌起,在大多数人看来或许还是缥缈未来的美好愿景,但是对海马云而言,概念之下是积聚已久的技术演进,海马云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向导,不断加大对底层硬件设施及软件技术的投入,基于在云游戏计算服务和实时互动内容云计算服务领域的深厚储备和先发优势,海马云有望成为元宇宙主要的基础设施提供商,为行业提供算力基础设施和整体解决方案。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