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

META四季度财报浅析:业绩降幅接近触底,元宇宙项目烧钱依旧

近期,meta(FB)(原facebook)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的四季度和2022年度财务业绩。meta四季度营收321.7亿美元,同比下降4%,但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16.5亿美元,四季度facebook月活用户数为29.6亿,同比实现增长但低于市场预期。

文|满投财经

近期,meta(FB)(原facebook)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的四季度和2022年度财务业绩。meta四季度营收321.7亿美元,同比下降4%,但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16.5亿美元,四季度facebook月活用户数为29.6亿,同比实现增长但低于市场预期。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了46.5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2021年下降55%。

在2022这个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并不算太好的年份,科技公司显然也没能吃到什么好果子,同时间段公布的苹果(AAPL)、亚马逊(AMZN)、微软(MSFT)等公司表现均不尽如人意。然而在二级市场中,meta却是这四家公司中最为亮眼的公司。在公布财报后的次日,meta于2月2日跳空高开,截至收盘涨超20%,成功为扎克伯格带来了一波"身价升值"。

如何看待与分析meta的财报数据?后续公司将如何发展?

01、毛利率小幅下滑,费用开支提升

meta当前的收入主要由公司旗下的应用家族(Family of Apps)提供,包括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和其他服务等的应用家族。在整个四季度中,应用家族总营收达到了314.38亿美元,同比下降4%;被扎克伯格寄予众望的Reality Labs在四季度总营收7.27亿元,同比下滑17.1%,此前市场预期 6.52 亿元,超过预期 11.4%。

从毛利率上来看,22Q4公司毛利润为238.29亿元,同比下滑12.79%;毛利率为74.08%,较三季度降幅明显;在净利率方面,公司22Q4利润率为14.46%,同样较三季度进一步下滑。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公司毛利率维持平稳,但净利率持续走弱,说明公司费用支出的占比正在逐渐走高。

数据来源:META 2022年四季度级年度财务报告

从成本端和费用端来看,2022年四季度和全年度的总成本分别为257.7亿美元和87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23%,其中包括公司重组工作有关的42亿美元和46亿美元。在本次的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强调了公司经营的"效率",并声称将进一步削减中层管理人员数量。预计随着公司裁员补偿的结束,公司的费用支出能够得到一定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52.88亿美元,较三季度的1.73亿美元大幅度回升,回避了公司此前流动性枯竭的风险。同时,公司计划在未来展开4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截至2022年底,公司还有108.7亿美元的剩余回购规模,加上本次的400亿回购规模,meta在2023年将共有508.7亿美元的回购额度。

02、用户数据增长亮眼,广告收入小幅下降

四季度公司meta的月活数据和日活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facebook业绩反响热烈的一个原因。在四季度,公司应用家族整体平均的MAU达到37.4亿,同比增长4%,平均DAU达到29.6亿,同比增长5%。接近全球半数人口的应用月活数量是meta发展上难以忽视的优势,也能够成为公司发展新业务的基础。

数据来源:META 2022年四季度级年度财务报告

具体到主产品上来看,facebook在四季度的MAU为29.6亿,同比增长2%;月平均DAU为20亿,同比增长4%。在短视频生态的大背景下,facebook在用户活跃度上体现出了较强的抗冲击性和粘性,用户数量保持增长。

从收入端来看,四季度公司社交产品矩阵的ARPU(每用户付费率)为8.63美元,同比、环比均实现了增长;但从主产品上看,脸书四季度ARPU为9.41美元,同比下滑5.9%。根据公司在财报中的表述,ARPU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广告收入降低导致的。四季度,mate广告收入为312.54亿美元,占四季度总营收的97%,其中,衡量向用户展示广告数量的广告展现量(Ad impressions)增长23%,而当季单位广告价格下滑22%。

数据来源:META2022年四季度级年度财务报告

Meta的首席财务官Susan Li称,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导致广告需求疲软,使得第四季度广告收入下降。广告为Meta的支柱业务,而在2023年美国宏观经济压力较大的背景下,meta广告业务的压力或将进一步提升。

03、元宇宙业务持续烧钱,股东态度存在分化

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是meta自2021年提出元宇宙概念以来公司承载未来业务的核心,也是公司从facebook变为meta的原因。然而截至2022年四季度,Reality Labs依旧是持续烧钱,且盈利遥遥无期的项目。2022年全年,Reality Labs亏损总计达到137亿美元,较2021年亏损进一步扩大。

从产品端来看,现实实验室当前主要的产品为虚拟头显(VR headset)Quest,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虚拟头显的销售数据表现并不如人意,根据公司管理层分析,VR头显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Quest 2 距离发布已有两年多时间,受众正在期待新产品 Quest 3的问世而降低了购买现有产品的欲望。

同时,在2022年9月,公司对Quest系列产品提价100美元,叠加疫情及国际经济形势等因素,导致销量下滑明显。另一方面,根据外媒报道,Quest头显的用户留存率并不好,且每年都在持续下降。结合环境因素来看,2023年现实实验室的亏损仍将继续,在年报的电话会议中,Meta首席财务官David Weehner也警告称,现实实验室的运营亏损将在2023年"显著增长"。

对于扎克伯格押注的元宇宙,其股东的评价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Meta的长期股东之一Altimeter Capital,曾在去年10月公开致信扎克伯格表示对元宇宙项目提出不满,要求限制对现实实验室的投资,最好不超过50亿美元。但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在保证正向收入的前提下,投资者就可能允许扎克伯格继续发展元宇宙,特别是如果该公司能够在这一赛道确立领导地位,而其他竞争对手退出。

04、综述

整体上看,meta在四季度的业绩并不能说得上多好,但展望2023年却留下了许多"希望"。对比三季度和四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完成裁员和缩减支出后,meta的业绩降幅有缩窄触底的趋势,凭借强大的用户基础和壁垒,公司在2023年是有望重回增长趋势上的。但另一方面来说,2023宏观经济的下行和Reality Labs持续烧钱都会是公司的隐患,或许会成为公司在未来财报季中的"地雷"。

在股价方面,超过50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能够对股价形成支撑,而加息的放缓也使得meta股价自11月以来强势反弹,短期内走势或能延续上涨。建议关注后续3月加息议程的变化以及美国经济环境的改善,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趋势,广告业务恐进一步承压,公司难免随经济环境一同下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