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数字人:科技激活传统文化之美

数字人,又称虚拟人、虚拟数字人,即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数字人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动作捕捉、语音合成等技术手段。不过,虚拟数字人也需要内外兼修,才能被赋予强大的生命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近日,在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2023 中国诗词大会》现场,降临了一位神秘嘉宾—— "数字人苏轼先生"。

1000 (91)

在《2023 中国诗词大会》中,数字人苏轼在舞台上和演员所扮演的黄庭坚再度重逢,让人感受到二人的感情依然如此真挚动人。此外,数字人苏轼还与观众分享了 "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 的快意;和选手们谈论 "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 的美味 ...... 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跨越古今的时空对话。

1000 (92)

数字人,又称虚拟人、虚拟数字人,即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数字人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动作捕捉、语音合成等技术手段。不过,虚拟数字人也需要内外兼修,才能被赋予强大的生命力。

据了解,《2023 中国诗词大会》数字人苏轼是由中华书局联合技术团队谛听视界,基于古籍文献和数字技术在中华书局 110 年之际,推出的全国首位超写实数字历史人物。此次登录《2023 中国诗词大会》,也成为业内元宇宙数字人应用场景的经典案例。

《中国诗词大会》秉承“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宗旨,将穿越千年的诗词文化深深印在国民大众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通过重温经典诗词,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

1000 (73)

数字人要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效发挥作用,可以始于颜值,但最后还是要终于价值,因为人们开发数字人,不是为了观赏,而是为了使用。2022年被业界称为“数字人元年”,数字人的相关应用刚刚起步。传统文化领域是应用数字人比较多的领域,且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

2022年7月,身着汉服的“艾雯雯”在国家博物馆上岗。她穿梭于国博各展厅,为慕名而来的全球游客介绍着国博140多万件馆藏文物。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文夭夭”,除了在各大博物馆提供讲解、导览服务,还担任“文博虚拟新闻官”,经常跟随展览出海,传播中华文化。

1000 (93)

▲数字人艾雯雯

虚拟数字人,不仅能“说”,还能“演”。以“天妤”为主角的系列短剧《千壁寻踪》及番外一经推出,立刻圈粉无数,视频播放量目前已超过3亿。通过这些短剧,观众领略了即将失传的巾舞的无穷魅力,见识了传说中的“反弹琵琶”的精妙绝伦,了解了围棋文化的博大精深。就这样,“天妤”婷婷袅袅地从中华传统文化中走来。作为一个虚拟数字人,她将传统之美与科技之美融合,开启了中国传统文化通向元宇宙、通联海外的一扇门。

1000 (94)

▲数字人天妤

在传统戏曲领域,数字人的身影也越来越活跃。京剧领域已出现“梅兰芳孪生数字人”,粤剧界已诞生粤剧数字人“小勤”,而“秦筱雅”则是秦腔数字人的代表。“梅兰芳孪生数字人”甚至还现身梅兰芳大剧院,并与台下观众深情互动:“距离我上一次登台已经过去了60多年,没想到我们又重逢了。”那一刻,数字人不仅复原了梅兰芳先生的形态、声音及面部表情,也让人看到了传统戏曲振兴的希望。

1000 (95)

▲数字人梅兰芳

可以这么说,数字人最大的魅力,不是研发运用新技术,也不是对网文、网游等传统业态的改变,而是为戏曲等原本高度依赖人和现场空间的传统行业在生产、传播、消费场景及价值实现等方面带来无限想象力和可能性,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于物我关系的认知。

1000 (96)

数字人苏东坡成功地登上央视舞台,在智能时代,数字人苏东坡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承担者。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构建非遗数字文创融合发展平台,立足文化与科技优质融合的高起点,让传统文化以更具时代感的方式深入人心。

工作职责

1.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相关的政策法规,组织文物专家和传承,研究交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措施和意见;

2.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为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和利用提供支持;

3.举办文化遗产相关展览展演及大型公益活动,交流、推介工作成果和经验;

4.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5.组织文化遗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6.编辑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关的著作和视频资料,为会员提供咨询服务。

来源:石景山发布、光明网、网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