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三体》、《流浪地球》照进现实?今年首场元宇宙科技概念展来了!

挥挥手掌就能启动汽车、虚拟实训进行激光打靶、沉浸式玩一场“电影杀”……2月15日,全球科幻开发者大会“科幻畅想元宇漫游”主题论坛暨“元宇·漫游”元宇宙科技概念展在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开幕。

挥挥手掌就能启动汽车、虚拟实训进行激光打靶、沉浸式玩一场“电影杀”……2月15日,全球科幻开发者大会“科幻畅想元宇漫游”主题论坛暨“元宇·漫游”元宇宙科技概念展在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开幕。

路都军:现在我们就可以通过5G智能座舱,远程控制我们的叉车机器人搬运这个变压器。我们机器人上有4个摄像头,可以360度展示我们的全景……

传输延时小于100毫秒,叉车控制可达毫米级。在位于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的展厅,智瞰深鉴的操作人员动动方向盘,就能实时指挥远在400公里外的山东淄博货运中心站的机器人:

路都军:我们可以用一个驾驶座舱就可以同时操控多个机器人。只要是接入网就可以远程进行控制,不一定要在仓储附近的驾驶室,比如说我现在人在北京,我可以控制山东、天津的设备去工作。

基于前沿的视觉图像处理和生物识别技术,使用”掌静脉“启动车辆、挥挥手就能让车窗升降这些”未来感“十足的场景也已经走进现实:

齐麟:这个脉络其实跟指纹很接近,就是每个人都不一样的,不用碰我就悬在空中就可以。

瞰瞰智能产品软件部产品经理齐麟介绍说,他们的智能座舱电子后视镜系统还能大大提升驾驶安全:

齐麟:在夜间,传统的物理后视镜是没办法把光线特别暗的地方的行人或者物体给照在这个画面里面的,但是这套电子后视镜我们是有一个技术叫做双光融合技术,红外线和普通的自然光,通过不同的摄像头成像出来的两种效果给它结合在一起,来实现物理后视镜是没办法看到的那种夜间的景象。

“元宇·漫游”——全球科幻开发者大会元宇宙科技概念展,共打造了室内外2500平方米的畅想体验空间,2月16号起将对公众开放,为期一个月,票价30元。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孙世诚介绍说:

孙世诚:整个这次展一共有40多家企业共同来参与,与以往的不太一样,更多的是单一技术的解析,在最后的一个展区里面会有一些集中场景的呈现。这次的特点是高度的沉浸性,同时也将现在咱们国内最先进的基于 XR、基于虚拟现实、基于人工智能以及动作捕捉、数字人等等相关的技术进行融合的一个展。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最先进的一些技术的前沿动态,也帮助大家来理解元宇宙这个即将到来的场景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来共同实现的。

开幕式上,全球科幻开发者大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启动,围绕科幻产业的发展,建设1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包括7个共性技术服务平台、2个影视拍摄服务平台和1个专利服务平台,致力于覆盖科幻制作的全产业链服务,为科技成果的转换搭建基础孵化平台和数字化新基建的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陈玲说:

陈玲:近几年,我们中国科幻的产业它的营收情况是逐年增加的,尤其是近几年随着这个科技的发展,科幻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越发明显了。元宇宙的发展也为科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尤其是依赖元宇宙的这些科幻产品,比如说游戏,还有网络视听等等,将会更好地在产业上有更好的表现。

陈玲说,随着《三体》、《流浪地球》的热映,公众对于科幻与科技的讨论热度越来越高,二者将共同描绘虚实共生的人类未来生活图景。

陈玲:其实现在的好多“硬科幻”,它里边的科技在我们前沿科技上都是已经有实现或者是有考虑,但是可能是不被大众认知的。所以我是觉得科幻它是一个比较好的媒介和桥梁,就是把最前沿的科技和未来有可能发展成为现实的科技和公众联系在了一起。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