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三届华为云VR开发应用暨沈阳元宇宙开发应用大赛圆满落幕,获奖名单公布!

2月13日,由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华为云VR开发应用暨沈阳元宇宙开发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沈阳市和平区圆满落幕。

2月13日,由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华为云VR开发应用暨沈阳元宇宙开发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沈阳市和平区圆满落幕。

华为云VR开发应用暨沈阳元宇宙开发应用大赛是专注前沿科技应用实践和创新解决方案的全国性赛事,旨在助力云服务与VR/AR、数字人和元宇宙等产业深度融合,是业界最 具影响力的行业活动之一。本届大赛也得到企业单位、高等院校和个人开发者的热烈支持。经历初赛线上函审环节的激烈比拼后,共有37支团队在沈阳进行了精彩的线下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

在沈阳市和平区的总决赛现场,入围团队展开激烈角逐,他们从项目介绍、团队构成和案例分析等多个维度进行宣讲,并在随后答辩环节接受评审团的提问。

评审团由多名专家组成,他们来自产业研究、技术研发、投资基金和企业管理等各个领域,在各自领域都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赛场上,他们从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等角度对作品进行全面评判,严格地为大赛的质量把关。

VR行业赋能赛道的参赛团队深圳市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数字孪生3D可视化应用》。该项目以VR感知交互和虚拟仿真技术为核心,打造了沉浸式数字孪生应用服务平台,以求解决信息孤岛、释放数据价值。在问答环节,评审团抱着严谨的态度,纷纷对该项目的技术成熟度以及商业模式表达了关切,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进入总决赛的开发者不乏高校学生团队,他们虽然经验不比入行多年的创业团队,但敢想敢做,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评委们也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参赛作品“诊断”,并为参赛者提出建议。

江西理工大学团队带来了数字人应用赛道参赛项目——《爱无距子女虚拟形象定制交互新平台》,设想让工作忙碌的儿女用3D数字替身陪伴父母。作为评委,广东省新闻传媒虚拟仿真实验室主任、深圳大学国家 级传媒实验中心副主任黄晓东对大学生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的做法表示赞赏。同时,他提出建议,将产品定位改为定制写实数字人让子女缅怀先人,更符合当前市场需求。

在企业单位、高等院校之外,今年也有数位个人开发者成功晋级了总决赛。VR影音游艺赛道的选手孟瑶则带来了VR绘画作品《醉美・沈阳》,以沈阳的历史背景地域文化为主线,用极具视觉张力的配色将沈阳地标展现在观众视野中,是VR技术与艺术结合的出色案例,收获评审团的一致好评。

就整体而言,得益于XR、元宇宙、数字人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对商业生态的持续探索,中国国内内容制作团队的实力水涨船高,大赛的精彩程度更是逐年攀升。入围第三届华为云VR开发应用暨沈阳元宇宙开发应用大赛总决赛的项目在项目完成度以及制作水平方面,全面超越前两届大赛总决赛,同时更加注重用元宇宙相关技术赋能各行各业,商业模式也更加成熟:

行业赋能赛道,以《数字孪生3D可视化应用》、《AR辅助人工智能脑出血穿刺导航》、《国产民机三维虚拟培训课程》为代表的总决赛入围项目更加聚焦于具体落地场景,纯粹的技术演示减少,更多参赛项目能够用于解决商业应用领域的实际问题,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

影音游艺赛道,总决赛入围项目体裁丰富,更具特色,尤其是《穆桂英再挂帅》、《方寸幻镜》生动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理想的结合方式,《气球总动员》、《Grimlord》在游戏玩法、交互体验方面的精心设计展现了国际前沿水准的内容制作能力。

数字人应用赛道,《小K直播姬》、《VSVR》等入围项目不仅拥有完整的数字人制作系统,同时也注重发挥自身平台属性,赋能内容创作者,更好的促进高质量数字人内容的涌现。

数字人IP赛道,大赛首 次尝试投票海选的方式就取得了出色的成果,最终入围的数字人形象不仅外观设计出众,人设方面更是推陈出新,不落俗套。

最终,全部奖项评选结果如下:

获奖团队通过作品证明了自身实力,值得肯定,相信他们将不断突破自己,成为各自赛道的引领者。至此, 第三届华为云VR开发应用暨沈阳元宇宙开发应用大赛总决赛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为第三届华为云VR开发应用暨沈阳元宇宙开发应用大赛主办方,沈阳市和平区与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通力合作,不断为辽沈数字经济发展寻求突破口。本届大赛延续了往届对于5G、XR等数字经济支柱产业的关注与探索,更重要的是链接了数字人、元宇宙等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促进前沿科技在工业、商贸、医疗、教育、文娱、生活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落地,成为和平区数字经济转型加速迈进的“助推剂”,从而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