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农业照进现实,赋能农业生产

当元宇宙+农业照进现实,会给农业生产带来怎样的变化?在位于江西南昌市红谷滩区的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可窥见一二。据了解,基地将元宇宙技术应用到了农业的生产、管理、经营等全过程。

元宇宙+农业照进现实,会给农业生产带来怎样的变化?

  在位于江西南昌市红谷滩区的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可窥见一二。据了解,基地将元宇宙技术应用到了农业的生产、管理、经营等全过程。

  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鸟瞰图。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业生产周期较长,且随着天气气候、土壤条件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变化。但在元宇宙实验室里,这些不再是难题。元宇宙实验室通过把真实世界中的种植生产相关数据,进行AI分析处理,并可视化模拟,创建元宇宙种植数据模型,快速反馈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提前预判和预警,缩短真实世界中种植实验的时间,提高种植质量。

  一颗航天育种的水稻种子,从太空搭载开始到产业化,最长可能要十几年,而通过运用元宇宙实验室技术,这个过程最快6年就可完成。

  元宇宙实验室运行图示。

  不仅植物实验在元宇宙中拉满了“加速条”,人类的交流活动也因元宇宙的加持而更有了更高交互性。

  “比如咱们开一个学术会议,需要对一株植物进行鉴定讨论,在以往的视频会议里,只能在一个平面看到彼此,而现在我们可以成为‘数字人’来到元宇宙会议室,这株植物也立体地呈现在面前可观可感。”元宇宙·VR 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总经理孟凡明介绍。

  元宇宙会议室颠覆了传统的会议模式,通过将云视频与3D图形渲染、人工智能、网络及运算技术、物联网等最新信息技术结合,并辅以VR/AR/MR技术,实现了真实空间与虚拟空间的融合,高交互、高实时的会议效果,打造出平行于现实世界的映射空间与数字空间,让云会议做到“身临其境”。

  通过运用类脑技术、数字孪生、多维度体感等元宇宙技术,占地364亩的基地已在虚拟世界按1:1比例复制。体验者还可“变身”数字人,在虚拟世界里的“基地”参观,通过元宇宙区块链溯源技术,了解植物的生长环境数据等。

  基地中还包含2万多平方米的植物种植车间,这里也是科技感满满。

  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航天植物工厂珍稀中草药繁育车间。

  气雾培养车间里,一排排蔬菜鲜翠欲滴,所有的植蔬都是无土无水培育,用管道传输养分;七彩番茄培育车间里, 五颜六色的番茄缀满枝头,通过航天种植养殖技术、航天负碳管理系统及农业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成果的应用,在保证作物高质、高产的同时,实现负碳立体循环体系……

  孟凡明介绍,基地还将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造成集现代数字农业示范区、都市生态农业三产融区、生态康养旅游核心体验基地、乡村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数字农业应用场景示范基地。(赵瑞明)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