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最强县级市”昆山广邀元宇宙“城市合伙人”

2 月 16 日,以 " 抢抓元宇宙新赛道,重新定义互联网 " 为主题的元宇宙产业大会 2023 年春季会在 " 最强县级市 " 昆山开幕。

1000 (25)

现代快报讯(记者 谷伟 文 / 摄)2 月 16 日,以 " 抢抓元宇宙新赛道,重新定义互联网 " 为主题的元宇宙产业大会 2023 年春季会在 " 最强县级市 " 昆山开幕。2022 年 GDP 首次突破 5000 亿元的昆山,将元宇宙视为进一步推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在会上发出邀约," 希望更多人才和企业加盟昆山,成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城市合伙人,共同奔赴元宇宙的星辰大海、畅享元宇宙的美好未来!"

昆山邀约元宇宙产业发展 " 城市合伙人 "

元宇宙产业大会 2023 春季会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产业专委会、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昆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去年 11 月 8 日,昆山发布《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 年)》,提出到 2025 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 1000 亿元,建成 15 项以上典型应用场景项目,培育 5 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100 家以上元宇宙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加速打造元宇宙产业集聚高地、技术创新高地、行业应用示范高地和政策先行先试高地,还提出了 " 打造元宇宙产业看昆山,发展元宇宙产业来昆山 " 的产业创新集群品牌。

2 月 16 日的大会开幕式现场,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谈起昆山进军元宇宙产业、举办元宇宙产业大会的 " 心路历程 "。

2022 年,昆山市 GDP 首破 5000 亿元,并连续 18 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规上工业产值超过一万亿;进出口达到一千亿美元。在这样一个产业规模已经很大、产业质量不断提升的历史阶段,如何为未来的五年、十年谋划新的昆山之路?

周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凭着对机遇的敏锐把握,分别抓住了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两次产业发展机遇,至今保持着全球笔电 " 三分天下有其一 " 的市场份额。" 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最高形态正蓄势待发、将强势爆发,这其中蕴含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昆山不会缺席,仍将引领发展。"

" 昆山进军元宇宙产业,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 周伟表示,去年以来,昆山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前瞻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制定实施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强化 " 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 理念,加快元宇宙等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建设。" 谋划未来的昆山、探索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需要各位院士专家多出锦囊妙计、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启迪智慧、激发灵感;期盼广大企业家朋友持续关注昆山、充分信任昆山、重仓投资昆山,成为昆山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城市合伙人。"

为更好推动元宇宙产业科学健康发展,昆山决定成立元宇宙产业咨询委员会,首批共有 10 位成员,包括日本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任福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许彬,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产业专委会执行会长罗军,联想集团副总裁兼联想上海研究院院长毛世杰等。开幕式上,昆山市元宇宙先行示范区也宣布启动建设。

" 昆山产业基础厚实,创新创业的环境非常优越,政策聚焦、人才企业平台集聚等成效也非常显著,为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在当天会上,江苏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表示,元宇宙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潜力,省工信厅将从多个方面继续支持和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包括强化底层设计,研究制定江苏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技术攻关,夯实元宇宙发展产业基础;开发应用场景,推动元宇宙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产业生态,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等。

推动元宇宙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和项目的加持,大会开幕式上,16 家元宇宙企业签约落地,主要聚焦物联网、人工智能、交互技术、建模渲染、区块链等核心技术;8 个元宇宙应用场景现场发布,涵盖教育、医疗、工业、旅游等领域,同时遴选一批应用场景需求,征集国内外优质服务商,打造元宇宙前沿技术的最佳试验场和应用孵化器。

专家谈元宇宙:创意至关重要

在当天会上,多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就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 元宇宙是在 5G 通讯大背景下,由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区块链等众多先进技术的聚合下,形成的新的商业形态和新的数字生态,互联网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与我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互联网呈现的二维空间,将被元宇宙三维、四维甚至多维的空间所替代,最近火热的 ChatGPT 和元宇宙有很多共通性,都需要强大的数据、算力和算法支撑,构筑的强人工智能技术将有利于元宇宙更好地促进人与人之间、人与机器之间、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交互。" 日本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任福继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志强表示,对于元宇宙产业而言,创意是至关重要的," 创意是整个元宇宙产业和其他技术产业根本不一样的‘心脏’。"

" 元宇宙是从梦想开始的,假如没有梦想,你的所有元宇宙是没有真正的心脏在跳动的,大家去看最近的《流浪地球 2》就知道,没有故事、没有创意,你有多大的技术,都是‘手脚’ ……" 吴志强表示," 我们的苏州、昆山从农业社会走到工业社会是非常成功的,但这是‘手脚’,不是源头,不是‘心脏’。元宇宙假如要在昆山、在苏州作为真正世界级的园区和产业的话,必须要有‘心脏’,就是要有生命,要有创意,没有创意,元宇宙是做不了的。"

" 在元宇宙里面,你可以是一只猫,你可以用你的虚拟化身,在元宇宙里面过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你可以在里面以一个猫的形象出现,用猫的形态跟其他人 Social。"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许彬表示。他认为,现在国内元宇宙的发展在硬件设备上已经有一些基础,下一步可能更多地在内容创作上来吸引用户去体验," 希望有一些很实用的应用落地。"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联想上海研究院院长毛世杰认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自然演进的现象," 数字经济上半场就是数字产业化,但是下半场这一波之后一定是产业数字化,也就是说人工智能技术要和传统的制造业、零售业、教育业等各种行业相结合,来催生出整个社会的能量的发展。行业元宇宙就是数字经济下的高级需求。"

毛世杰表示,一般的企业不要去想去建行业元宇宙,因为构建行业元宇宙需要很多信息化的基础," 行业元宇宙提供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景,就是今后它要实现在真实世界里面难以实现、或者实现成本非常高的应用,它才有价值,但是它最终的目的又要反过来影响真实世界,提升真实世界人和机器人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效率,这才是行业元宇宙所能带来的东西。但是实现这样的愿景,一定要在信息化的基础上一步两步三步稳扎稳打,走到比较高级的阶段,才能去解决这些高级的需求。"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