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海临港签约15家AI重点项目,力争3-5年XR产业规模突破百亿

作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要的承载地与试验田,临港新片区布局XR产业新赛道又有新动作。

作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要的承载地与试验田,临港新片区布局XR产业新赛道又有新动作。

2023年2月21日,临港新片区举办“拥抱元宇宙,探索新视界”XR产业大会暨2023年“开门红”签约活动。

AR光学零件及产品制造龙头企业舜宇光学,工业软件企业优铖工逸、木链科技以及AI芯片头部企业芯链微、芯鳍、芯迈微等15家人工智能产业重点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额177亿元,覆盖AR光学零件及产品制造、AI芯片、工业软件等多个热门领域。

XR即扩展现实,是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等多种技术的统称。

“我们非常看好XR产业,XR相关技术和产品是打开元宇宙关键的钥匙和通道。”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副处长陆瑜说,譬如,以后只要戴上一副XR眼镜,就能轻松实现手机、电脑等多个智能终端转化。而新片区拥有完善的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可以支撑XR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需求。

当天,舜宇光学被授牌“临港新片区XR产业链主企业”。

舜宇光学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光学零件及产品制造商,将集中优势资源在临港建设半导体光学研制基地项目,布局AR光波导片、AR光机及光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及生产,并积极参与临港XR产业链的协同融合和集聚发展。

陆瑜告诉记者,临港新片区希望通过“链主企业”吸引产业上下游集聚,发力打造XR产业链集群。新片区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的三链融合,进一步释放前沿产业集聚、政策制度创新、应用场景开放溢出效应,为人工智能产业营造最优生态氛围。

“XR产业有许多环节,即使是小小一副眼镜也包含了许多技术和零部件。”陆瑜解释,这就如同特斯拉能带动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落地一样,舜宇光学作为“链主”也能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集聚。未来新片区未来还将围绕链主需求进行精准招商,帮助企业高效对接。

根据《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推动建设一批颇具特色的“元宇宙”产业园区,并把XR产业作为上海发展“元宇宙”的重要支撑。

北航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旭昆指出,2022年全球XR出货量达到970万台,预计2023年将同比增长31.5%。预计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增长30%以上,到2026年将达到3510万台的出货量。“未来已来,通过政产学研通力合作,XR产业将在医疗、教育、游戏、娱乐、零售、制造、军事等应用领域不断深化。”

当天,《临港新片区加快XR产业集聚发展行动方案》和《2023年临港新片区信息化项目场景》发布,支持XR产业发展。

根据行动方案,临港新片区将力争用3-5年时间,XR产业总体规模突破100亿元,围绕XR关键器件、关键技术、终端设备、内容供给、关键软件等方向展开布局,建成一批覆盖全产业链生态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园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并推动产业与场景联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