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文元亮见”《AIGC:开启文化元宇宙新纪元》系列研讨会正式开幕:专家学者深度解析前景与挑战

以AIGC(ChatGPT等)为代表的文化元宇宙前沿科技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文明进程。

以AIGC(ChatGPT等)为代表的文化元宇宙前沿科技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文明进程。在此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联合专委会内外的全国知名专家,推出“文元亮见”系列专题研讨会,共同为中国特色文化元宇宙体系建构贡献智慧和思想。本次系列研讨会由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臧志彭策划与召集。

2月22日,“文元亮见”《AIGC:开启文化元宇宙新纪元》系列专题研讨会开幕专场顺利举办!

图1 开幕式嘉宾合影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作开幕致辞,他提到文化元宇宙专委会致力于文化元宇宙领域内的学术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在新科技带来更多文化发展可能性的情况下,本次系列研讨会旨在探讨AIGC给人类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在主旨演讲模块,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作了《ChatGPT对文化元宇宙的启示》主旨发言,他认为,目前从供给侧角度探讨文化元宇宙具有重要的意义。ChatGPT给我们带来了两个启示,一是数据的保真问题,这是下一步人工智能发展的充分必要条件,要结合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依托公共文化机构资源库、地方志数据库、民间数据库等,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大众文化数字内容的生产打好基础。二是数据的标注问题,要基于我们国家提案创建的ISLI国际标准融合区块链技术发展主权链,推动文化元宇宙数字身份、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的完善。此外,还要注意文化元宇宙发展的治理成本问题,不要重蹈互联网先发展后治理的覆辙。

图2 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兰以《AIGC方向下的“机”与“人”》为题发表演讲。她从三个方面分析了AIGC带来的影响。第一个方面的影响是,AIGC将进一步改变内容生态,未来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取代搬运、堆砌信息的媒体,当其能够普惠地到达各类人群时,可能在一定意义上缩小信息差或知识沟。从文化产业发展的层面看,AIGC工具的使用使得普通人也可以进入整合类以及创意类的内容生产,这种可能让人期待。从新闻传播的角度看,机器能够更加客观地呈现新闻与事实,但是主观的描述具有数据不能企及的感染力,在客观呈现的机器面前,人反而更需要进一步发挥主观的表达和观察能力。第二个影响是,ChatGPT等应用带来了新的信息分发模式和知识的获取模式。不同于传统的搜索引擎,ChatGPT是一种智能管家模式,它可以针对个人需求进行跨平台的信息搜索甚至形成条理性的答案,并以对话的方式增加了乐趣。AIGC的第三个影响是会推动人机交流的普及,彭兰教授指出人与机器交流出于多种需求,未来人与机器的有效交流将受到对话情境、风格与个性以及具身认知的影响。最后,她谈到人机协同的背景下,我们要更好地理解机器和利用机器。

图3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解学芳在演讲中提到AIGC的发展是一个技术不断累积与沉淀的过程,离不开带有前瞻性与预见性的制度创新与协同。她强调要从三维角度理解文化元宇宙时代的AIGC模式,在协同维度上,AIGC模式只有处于非取代、非破坏生态的,能够实现人机协同的自动化阶段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在AIGC爆发阶段,内容创新是其真正内核,在文创领域应该集聚一批以人为创意阶层的IP和版权的集群。在场景维度上,ChatGPT在元宇宙时代也是在打造场景。在创新的良好新生态下,人工智能技术在不断地迭代升级提供更优质的场景服务。在善治维度下,AIGC模式的发展需要相应的制度规范和善治的伦理标准,确保人作为主体的创意能力,并在算法方面要厘清人与机器的关系,遵循文化元宇宙时代的文化科技伦理标准。

图4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解学芳

圆桌论坛模块由张铮老师主持。针对“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发展对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的作用”,高书生主任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消费需求到调动数据产品生产供给甚至重新组合方面都会发挥重要作用,人工智能可以为具有文化内涵的数据供给提供基本保障,人工智能还可以实现数据的供需匹配。此外,在文化元宇宙以及AIGC推进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数据的保真问题,在对数据赋予文化内涵上多下功夫。彭兰教授就“ChatGPT对新闻业的影响”作出回应,她从新闻生产、分发、核实与查证三个角度,探讨了ChatGPT给专业媒体带来的变革、冲击与启示。针对“文创领域中AI和人的创意生产关系问题”,解学芳教授指出在以人为主体以精神生产为核心的文化创意领域,人工智能的介入是有边界的,要从制度规范层面厘清伦理边界。

本次“文元亮见”《AIGC:开启文化元宇宙新纪元》开幕专场,对于AIGC和文化元宇宙进行了学理上审慎的思考,在对美好未来进行展望的同时,也对将来可能面临的挑战与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对于推动AIGC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中国特色文化元宇宙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AIGC:开启文化元宇宙新纪元》系列研讨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发起,联合全国多所高校专家和文化元宇宙头部企业共同举办。目前已设置《AIGC与音视频元宇宙》(2月23日)、《AIGC与文化创意元宇宙》(3月1日)、《AIGC与数字营销元宇宙》(3月2日)、《AIGC与艺术元宇宙》(3月3日)、《AIGC与数字人传播》(3月4日)、《AIGC与广告设计元宇宙》(3月上旬)、《AIGC与数字阅读元宇宙》(3月11日)、《AIGC与网络文化安全》(3月15日)、《AIGC与文旅文博元宇宙》(3月中下旬),敬请期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