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天地在线上线“无限盒子” 探索元宇宙商业模式落地

“元宇宙‘熄火’了吗?我觉得没有。”2月23日,在谈及当下ChatGPT的火热时,天地在线旗下元宇宙业务板块启元天地产品总监陈祥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资本市场对元宇宙概念炒得很火,现在的热点转换到了ChatGPT,但其实我们在产品层面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元宇宙‘熄火’了吗?我觉得没有。”2月23日,在谈及当下ChatGPT的火热时,天地在线旗下元宇宙业务板块启元天地产品总监陈祥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资本市场对元宇宙概念炒得很火,现在的热点转换到了ChatGPT,但其实我们在产品层面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元宇宙是一件需要长期投入的事情,随着AI技术的发展,会加快元宇宙产品的实现。”

2月23日,由天地在线旗下子公司启元天地自主研发的元宇宙虚拟数字商业综合体“无限盒子”APP正式上线。2月24日,天地在线开盘走高,截至当日收盘,涨幅2.24%,报收28.35元/股。

元宇宙商业场景落地

陈祥斌介绍,“无限盒子”是一款支持PC、VR、APP、WEB等全终端接入的产品,并具备AI序列化生成3D城市建筑,优化渲染技术,可快速并轻量化生成客户元宇宙空间场景,能够极大的降低客户进入元宇宙的门槛与成本,打造客户的专属元宇宙世界。

以UME影城为例,在“无限盒子”中,启元天地为UME搭建了专属的入口和模块,可以实现线上线下购票、观影等一体化功能。

“我们现在打造的是一个PASS层面的开发生态,希望为客户提供元宇宙营销运营解决方案输出和元宇宙通用平台产品方案输出,打造客户的元宇宙数字化基座,为商家打造沉浸式的专属元宇宙世界。”陈祥斌说。

这是天地在线探索元宇宙商业场景落地的一个尝试。据介绍截至目前,“无限盒子”已入驻文旅、影视、餐饮、零售等各行业企业客户近80家,其中包含众信旅游、UME、老饭骨等知名品牌;“无限盒子”元宇宙平台还开放了深海展厅和海上展览馆等各类艺术展馆场景,支持各种会议会展活动在元宇宙世界进行开展。

作为一家互联网营销公司,天地在线目前已累计为超过16万家企业级客户提供互联网营销及SaaS服务。2021年11月,为了抓住数字经济风口,天地在线成立全资子公司启元天地,开启探索Web3.0时代的“元宇宙+”新场景、新内容、新玩法的前沿尝试。通过前沿的数字表达与创新技术应用,使得品牌营销与线上元宇宙体验形成互通、互融,从“1.0由实入虚”向“2.0以虚强实”演进,最终实现“3.0虚实融生”的元宇宙形态,不断拓展品牌价值的表现方式。

天地在线集团董事长信意安表示,启元天地汇聚天地在线在媒体资源、数字内容技术生产设备、全链路整合运营等核心优势和能力,着力在内容、技术、人才、虚拟场景及元宇宙生态应用方面加大投入和布局,全面推进公司在虚拟形象创建、品牌数字内容运营、虚拟数字资产管理等元宇宙相关业务的探索和落地。

AIGC将加速元宇宙场景落地

那么,当前火热的ChatGPT能否与元宇宙产生联动?

“ChatGPT是AI的一个小分支,主要做文本训练,拥有文本对话、关键词提取、代码生成等文本项的能力,如果能够和语音、图片、动画等生成工具相结合,将发挥更大作用。元宇宙就是互联互通,是一个开放的虚拟世界,比ChatGPT的概念要大。”陈祥斌对记者表示。

陈祥斌告诉记者,事实上,天地在线在算法层面已经开始使用AI技术。“比如一开始没有采用AI算法的时候,打造一个虚拟城区需要六到七周的时间,有了序列化生成技术,通过拆解模型要素,再通过AI算法输出,就只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所以AIGC能够加快虚拟生活场景的快速落地。ChatGPT技术未来能够低成本生成我们所需要的物料,包括与数字人相结合用在营销领域,但目前使用成本还比较高。”

在陈祥斌看来,目前元宇宙还没有出现“杀手级”的应用。对于天地在线来说,只有先不断地打造工具、编辑器,让自己先把服务内容、生态搭建好,然后逐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信意安表示,2023年,公司将持续跟随数智产业发展,凭借自身资源、技术和业务能力,积极探索元宇宙新时代的营销新形态,不断拓展虚拟数字智能业务在多元领域的商业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不断优化虚拟数字业务基础设施和平台运营能力,通过优质内容叠加新形势下的技术创新,构建虚拟+现实空间无缝链接的商业服务生态闭环,帮助企业和品牌在Web3.0时代全方位打造品牌商业化“新基建”,为我国数字化经济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驱动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