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前脚出道后脚直播,“令颜欢”宇宙让虚拟人重燃想象力

虚拟偶像赛道之拥挤,从新年伊始的跨年夜晚会便可见一斑。江苏卫视、四川卫视、东方卫视、B站等平台的跨年晚会上,均有虚拟人主持的惊艳亮相,让这个本来只被少数年轻人“圈地自萌”的“小众文化”,逐渐破圈成为大众所了解的文化艺术模式和科技业态。

去年虚拟人市场经历了一轮“大扩容”。

虚拟偶像赛道之拥挤,从新年伊始的跨年夜晚会便可见一斑。江苏卫视、四川卫视、东方卫视、B站等平台的跨年晚会上,均有虚拟人主持的惊艳亮相,让这个本来只被少数年轻人“圈地自萌”的“小众文化”,逐渐破圈成为大众所了解的文化艺术模式和科技业态。市场的认可、科技的进步、政策的支持,使得越来越多资本涌入虚拟人赛道,千亿市场的虚拟人迎来行业井喷,虚拟人的发展也不再局限于“好看的皮囊”,而是有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随着行业竞争加大,“造人”开始变得频繁起来,如何让虚拟人享受到商业化红利成为当前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最近,由魔珐科技打造的虚拟偶像“令颜欢”横空出世,让人耳目一新的定位和完美的视觉冲击力让其圈粉无数。不仅如此,令颜欢前脚出道后脚就在抖音完成首次直播,动作之快、质量之高都堪称行业卷王。

数据显示,令颜欢出道视频全网播放量破亿,抖音出道两周吸粉72万,霸榜三条抖音热点。在首场直播中,令颜欢直播间在线人数峰值5.5万,在线人数均值3万,直播场观152万人次,直播点赞1530万,单场直播涨粉12万,直播人气榜87位,刷新抖音虚拟直播数据记录。

从数据来看,令颜欢已经与头部真人主播有一战之力,更是成为虚拟主播圈的“一姐”,这样的战绩几乎让整个行业为之侧目。回望其出道以来的一系列打法张弛有度,显然是有备而来,在业内面临挑战重重的今天,令颜欢的快速出圈带给了行业诸多启发。

差异化定位,卡位市场空白

根据IDC机构提供的《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显示,预计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2.4亿元人民币。但不可忽视的是,一方面是市场持续火热,另一方面,虚拟人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大浪淘沙后,虚拟人的发展瓶颈和路径短板也逐渐凸显。

一组B站的虚拟偶像数据显示,截止去年8月,在B站已有的3.6万多名虚拟偶像中,只有1/3的虚拟偶像粉丝过万,且一半以上的虚拟偶像月收入为零。在堪比101选秀的虚拟人“创造营”中,只有极少量虚拟偶像会被粉丝pick,是一个无法规避的事实。

虚拟人担当着打通虚拟和现实世界边界的功用,一方面大家知道它是虚拟的,一方面又能从它身上感受到无比的真实。这种真实不光来自颜值、动作、神态,来自能引起人们情感共鸣的文化内涵,更来自他们能实时互动,让粉丝感受到“相互呼应”。

过去一段时间的头部虚拟偶像,虽然在技术上已经“以假乱真”,但是缺乏互动玩法的支撑。以至于和粉丝间存在“距离感”,让人感觉是一个只可远观的“二次元偶像”。即使是一些可以做互动直播的虚拟人,在动作、神态、话术上也多为程序化的重复,缺乏真实体验。

因此,具有市场价值的数字虚拟人,不仅要有故事内核和堪比真人的人格魅力,更需要能像真人一样实时互动,甚至能“接住”粉丝的抛梗、点梗。用户越是能在虚拟人身上感受到比拟真人的深度连接,付费意愿才会愈加强烈。

令颜欢便是差异化卡位了新一代超写实虚拟IP,她不再是一个只能遥遥远观的“独角戏演员”,而成了生活中触手可及的真实偶像。

在直播首秀中,令颜欢的真实程度不仅表现在口型和语言、神态的高度匹配,还完全可以像真人主播一样通过实时弹幕和粉丝精彩互动、抛梗接梗,和其他真人嘉宾插科打诨,甚至能接住粉丝“点菜”表演才艺,动作之流畅、性格之随和完全不逊于真人。而她出道以来的视频、图片,也都打通了现实和虚拟的边界,频频邀请真人大咖合作共创,形成了一系列立体化内容矩阵。

一句话,你明明知道她是虚拟的,但是又感受不到她和真实的偶像有任何区别。

内容扎实、输出稳定、商业化潜力可观

根据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的调研发现,虚拟偶像粉丝“脱粉”的主要因素集中在内容质量的下降,此类人群占比高达65.3%。在数字虚拟人赛道,少数在精致程度上的佼佼者,刚开始会使人耳目一新,独特的画风、大片质感的短视频作品也能为其快速圈粉,但前期准备不足、更新速度过慢,无法持续性产生冲击力,让粉丝的耐心受到挑战,故事上的悬浮也容易给人故弄玄虚之感,以至于一些曾经炙手可热的虚拟偶像,也免不了被“脱粉”的命运。

令颜欢将故事设定到了自带“恰饭”能力的“蓬莱客栈”中,除了其自身身份上的悬疑为开展故事线埋下了噱头,“蓬莱客栈”中客人们的爱恨情仇故事,也为令女侠和其他大咖联动留下了空间。自令颜欢入驻抖音后,含亮老师、延霈、会功夫的丁小圆、陶霸天等武侠头部大咖纷纷向江湖女侠令颜欢发起挑战,秀起各家功夫。

在刚刚结束的令颜欢直播首秀上,令颜欢与峨眉派武术传承人阎玺、抖音武侠达人何为武现场连线,更有百万粉丝大咖、国风头部达人楚淇亲临现场,梦幻联动高潮不断,一个“令颜欢宇宙”已经初见端倪。

诚然,让虚拟偶像像真人一样和粉丝互动和表演,一直是行业技术性难题,同样都是虚拟偶像做直播,根据其表现力的不同,用户体验会有巨大差异。相较于虚拟内容制作,虚拟直播不仅要完美展现虚拟人外形,更需要保证实时动态的逼真呈现。魔珐科技基于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高精度面部及动作捕捉,运用运动映射技术,实现了虚拟人与真人演员动作、表情、手势甚至眼神的实时同步。并通过实时抠绿技术实现了虚拟人与真人的同屏互动。这场令颜欢的首秀亮相,可谓拉高了虚拟直播实时互动沉浸式视觉体验的业内天花板。

在短视频制作上,令颜欢显然也有备而来,在最新与楚琪的共创视频中,动作自然流畅,特效逼真,甚至让网友高呼分不清哪个才是虚拟人。短短几分钟内,情绪饱满,反转不断,从人物形象到场景调度再到特效真实度都直逼影视大片。而这种高质量视频并不是昙花一现,从目前已出的视频可以看出,令颜欢短视频输出的节奏持续稳定、创意不断,质量高开高走,立体的内容矩阵无疑重塑了行业的新标准。

有理由相信,令颜欢只要继续保持高频更新,后续的商业化邀约将“不请自来”。

产品为王,先有“全栈”再玩出道

从web.2.0到web3.0,从互联网到元宇宙,虚拟人作为元宇宙的拟像体验,是连接虚拟与现实世界的重要媒介,因而有着广阔的未来。如今,阿里、百度、b站、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闻风而动,大举布局虚拟人领域,不知名的小公司更是不计其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仅2021年一年,中国虚拟人存续企业数量就为167670家,其中新增企业数量为66293家。

在这其中,令颜欢的幕后操刀手——魔珐科技也有着超出寻常的野心。不同于业内大多数服务商,魔珐科技致力于成为虚拟世界全栈解决方案商,通过全栈式服务,为元宇宙打造“水电煤”等基础设施。

以令颜欢为例,从最初的Ip定位、策划到内容产出、达人联动、直播运营,全部由魔珐科技独立完成。举一反三,针对中小型企业不会运营IP、虚拟人的营收来源较为单一的问题,魔珐科技可以提供从虚拟人物孵化、人物内涵填充、后续内容运营、到IP营销等全链路保姆式服务,覆盖虚拟人出道、成长乃至为企业提供业务贡献的全生命周期。

基于如此野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令颜欢出道以来为何有条不紊、章法得当,始终保持超高水准。可以想象,令颜欢从IP孵化、落地、后续内容运营、商业化运作都早已有了全盘规划,这也使得令颜欢成为现阶段“完成度”最高,且后续故事线最值得期待的虚拟偶像。

写在最后:再造一百个令颜欢

虚拟偶像、虚拟主播、虚拟客服、数字员工……如今的数字虚拟人,已经在建构多种角色矩阵,其触角也逐渐向电商、金融、游戏、社交、政务、教育等现实领域的方方面面“跨次元”延伸。

而魔珐科技的愿景,则是致力于打造虚拟世界的基础设施,帮助千行百业打造自己的虚拟人,生产高质量虚拟内容,赋能“虚拟+X”全新生态。这一宏大的梦想,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截至目前,红杉资本、软银愿景、字节跳动、五源资本、北极光创投、东方富海、头头是道等著名投资机构,先后为魔珐科技提供四轮数亿美金融资。其中,仅C轮融资就高达1.1亿美金,由软银愿景和某知名战略投资机构领投。

现如今,魔珐科技已累积服务了超过数百家企业客户,覆盖游戏、娱乐、消费、电商、金融、技术、教育、医疗、文旅等行业。假以时日,我们将看到无数个“令颜欢”在各个领域创造价值、连接起现实与虚拟世界,通往元宇宙的“令颜欢”们必将生生不息。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